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19106
英捷尔法勒填充上睑凹陷3例的失误与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胡霞 张昊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264医院烧伤整形科,山西 太原 030001)

    关键词: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613 中图分类号:R6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6526(2000)06-0284-01

    FAULTS AND LESSONS FROM HYDROPHILIC POLYACRYLAMIDE GEL FILLING OF UPPER EYELID DEPRESSION IN 3 CASES

    英捷尔法勒是由乌克兰捷尔法勒公司生产的,为可注射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自80年代以来被乌克兰、俄罗斯等国的整形外科医师广泛应用于面部、四肢、乳房及男女性器官,取得了以往的生物材料所不可替代的效果。实为新一代较为理想的软组织填充物。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用不当则会带来副面效应,造成求术者不应有的痛苦,需同行们引以为鉴。
, 百拇医药
    我科曾收治3例因双上睑凹陷,在某美容院填充英捷尔法勒而致双上睑肿胀、重睑线消失、睁眼困难的患者,现将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某女,30岁,1999年5月因双上睑中度凹陷而在某美容院填充英捷尔法勒(2号),双侧各0.5ml,10天消肿后自觉仍有轻度凹陷,要求再次填充,又于双侧各填1.5ml。两次注射均在重睑线以上。当时即有睁眼困难,考虑为水肿原因所致。然而随诊3个月后仍肿胀明显,且右侧较重,触之柔韧度极差,重睑线消失,睁眼明显受限。患者每日出门即带墨镜,羞于见人。因拒绝拍照,未获取宝贵资料。

    处理:征得患者同意,行切开法重睑术(患者两年前曾行埋线法重睑术)。沿原重睑线(距睑缘9mm)切开双上睑皮缘,取出原埋线,切口下皮瓣不作分离,于切口上方锐性分离英捷尔法勒囊腔,发现其不均匀散在填充于轮匝肌之间,且大多数与肌束融为一体,不易辩认及分离释放,少数体积稍大的填充物(最大直径约0.5cm)仍为原态存在,予以挤压释放,无法抽吸。估计清除原英捷尔法勒约2/3,剩余无法清除。锐性分离眼轮匝肌与眶隔间隙至眉弓下,剪去部分睑板前组织,使睑板上缘隐露,根据其凹陷程度于眶隔前间隙重新放置英捷尔法勒双侧各0.5ml后,连续缝合切口上下缘与睑板上缘。术后8天拆线,无感染及填充物外溢。修复后上睑凹陷消失,重睑形态良好,术者与患者均满意。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该例因注射英捷尔法勒导致上睑肿胀、变硬、睁眼困难,究其主要原因有三:①上睑轮匝肌、提上睑肌是伸缩性很大的活动性组织,本例在轮匝肌束间注射英捷尔法勒,使其延展收缩受到了很大限制,成为一个影响提睑肌上提的团块;②注射方法是盲视下操作,很难估计是否填充到应有的层次;③填充的腔隙不能事先分离,即便是再软的填充物(英捷尔法勒1号最软,5号最硬)也会因空间所限而显得较硬和不平整。

    3 教训和体会

    诚如专家们所言,美容整形工作中,并无安全手术,既然是锦上添花,就不能变美容为毁容。英捷尔法勒的创始人虽然给美容整形手术带来一项方便快捷的技术,但作为术者更要本着严谨的科学态度,熟谙解剖层次,有丰富的空间想象力,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笔者认为该例英捷尔法勒的放置层次应在眼轮匝肌后眶隔前,放置的方式可有:①切开重睑法,放置的量不必太多,适可而止,因其不吸收,故易于估计;②眉下小切口入路至眶隔前作适当分离即可注入英捷尔法勒,然后逐层缝合,至于封闭式注射法,笔者认为难以达到完美标准。

    作者简介:胡霞(1964-),女,安徽合肥人,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8-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