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37399
复方丹参气雾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谭健强 李国泉 李小娟

    单位:开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广东 开平 529300

    关键词:复方丹参气雾剂 冠心病心绞痛

    广东药学000627 摘要 目的:评价复方丹参气雾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速效作用及不良反应。方法:68例冠心病心绞痛病人随机分复方丹参气雾剂组(治疗组)、复方丹参片组(对照组)。治疗组使用复方丹参气雾剂,每次喷吸3~5下,每天3次,心绞痛发作时再喷吸3~5下,观察其速效作用。对照组:复方丹参片每天3次,每次3片,观察其疗效。结果:复方丹参气雾剂能控制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绞痛持续时间,对心绞痛、心电图近期疗效显著,对心绞痛临床总有效率94.3%,心电图总有效率65.7%,明显优于对照组,对心绞痛、心电图速效作用显著,气雾剂对心绞痛有速效作用,临床上无不良反应。结论:复方丹参气雾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确切,速效作用显著,吸收迅速,使用方便,无不良反应,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一种纯中药气雾剂。
, http://www.100md.com
    复方丹参气雾剂是在丹参片剂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新型中药气雾剂,该药组方合理,有效成分明确,大量动物实验证实,其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的作用,对急性心肌缺血有缓解疼痛的效果,为验证其临床疗效,我科对冠心病心绞痛68例进行气雾剂与片剂对照观察,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例,其中住院39例,门诊29例,全部符合1974年全国冠心病诊断标准;其中男49例,女19例;随机分复方丹参气雾剂组(治疗组),复方丹参片组(对照组)。治疗组35例(男24例,女11例),年龄42~82岁,病程0.6~7.1年,心功能Ⅰ级21例,心功能Ⅱ级14例(按NYHA心功能分级),心绞痛发作程度:轻度17例,中度10例,重度8例。对照组33例(男23例,女10例),年龄45~78岁,病程0.7~6.9年,心功能Ⅰ级20例,心功能Ⅱ级13例(按NYHA心功能分级),心绞痛发作程度:轻度16例,中度10例,重度7例。两组年龄、病程、性别、心功能、发作程度构成比均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所有病例在接受药物前检查心电图、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记录症状、体征,疗程结束对上述各项进行复查。

    药物与疗程:

    ①治疗组 复方丹参气雾剂(吉林省中医药研究所研制),每次喷吸3~5下,每日3次,10天为一疗程,观察近期疗效,在心绞痛发作时喷吸3~5下,观察其速效作用。

    ②对照组 复方丹参片,每次3次,10天为一疗效,观察其疗效及速效作用。

    1.3 疗效评价标准 根据1979年制订《冠心病心绞痛、心电图疗效标准》评定疗效。

    ①心绞痛疗效:显效:轻中度心绞痛症状基本消失。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持续时间有明显减轻。无效:症状与治疗前相同或加重。

    ②心电图疗效:显效:心电图恢复正常或大致正常。有效:ST段压低回升0.05mm以上,或T波变浅、直立。无效:心电图基本与用药前相同或ST压低,T倒更深。
, http://www.100md.com
    ③心绞痛速效标准:显效:小于3min止痛;有效:3~5min止痛;无效:5min以上止痛或加服其他药物止痛。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 两组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频率及持续时间比较,见表1。

    2.2 两组对心绞痛、心电图近期疗效比较 见表2。

    表1 用药前后心绞痛发作频率、持续时间 组别

    发作次数(次/日)

    持续时间(分/次)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减少次数

    治疗前

    治疗后

    减少时间

    治疗组

    3.70±0.98

    0.42±0.31*

    3.31±0.72**

    8.61±6.71

    3.67±0^91*

    5.32±5.25**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3.57±0.90

    1.40±0.49

    2.10±0.85

    8.51±5.38

    4.98±1.97

    3.62±1.99

    *治疗前后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1表2 两组对心绞痛、心电图近期疗效 组 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 百拇医药
    无效(%)

    总有效率(%)

    心绞痛治疗组

    35

    16(45.7)*

    18(51.4)

    1(2.9)

    97.1**

    对照组

    33

    6(18.2)

    25(76.8)
, http://www.100md.com
    2(6.1)

    93.5

    心电图治疗组

    35

    5(12.2)*

    18(51.4)

    12(36.4)

    63.6**

    对照组

    33

    1(3.0)

    13(42.6)
, http://www.100md.com
    19(54.4)

    45.6

    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5。2.3 气雾剂对不同程度的心绞痛止痛效果 见表3。

    经χ2检验,气雾剂对不同程度心绞痛止痛效果显著,P<0.01。

    2.4 对心绞痛、心电图的速效作用比较 见表4。

    表3 气雾剂对不同程度心绞痛的止痛效果

    例数

    轻度(%)

    中度(%)

, 百拇医药     重度(%)

    显效

    16

    8(47.1)

    4(40.4)

    4(50.5)

    有效

    18

    9(52.6)

    6(60.0)

    3(37.5)

    无效

    1
, http://www.100md.com
    0(0)

    0(0)

    1(12.5)

    表4 两组对心绞痛、心电图的速效作用比较 组 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心绞痛治疗组

    35

    15(42.5)*
, 百拇医药
    16(45.7)

    4(11.4)

    88.6**

    对照组

    33

    0(0)

    2(6.1)

    31(93.9)

    6.1

    心电图治疗组

    35

    1(2.9)*
, 百拇医药
    12(34.3)

    23(62.8)

    37.2**

    对照组

    33

    0(0)

    0(0)

    33(100)

    0

    与对照组比较,*P<0.001,**P<0.0012.5 对心绞痛起效时间比较 治疗组起效时间为3.25±1.78min,对照组起效时间23.98±12.12min,两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01。
, 百拇医药
    2.6 气雾剂对心率、血压的影响 治疗前心率78.01±9.17次/min,治疗后79.11±9.37次/min,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前血压(平均动脉压)12.67±1.45kPa,治疗后12.72±1.07kPa,治疗前后血压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2.7 肝肾功能、血细胞的变化及不良反应 用药前后肝、肾功能、血细胞无明显改变,亦未见不良反应。

    3 讨论

    冠心病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冠状动脉狭窄致使心肌供血不足,以胸痛为主要表现,可并发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部分演变为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近年来发病率有逐年增多趋势。目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主要有西药成分的片剂、气雾剂,中药成分的片剂。西药的气雾剂(如硝酸甘油气雾剂)价格较贵,而且有明显的头痛、头部胀、面红等副作用,不易为病人接受;心绞痛发作时服用复方丹参片,起效慢,疗效欠稳定。复方丹参气雾剂是在复方丹参片的基础上研制而成,本文通过气雾剂和片剂对冠心病心绞痛68例临床对照表明:①气雾剂能控制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绞痛发作持续时间。②气雾剂对心绞痛、心电图近期疗效显著。③气雾剂对心绞痛临床总有效率97.1%,对心电图总有效率63.6%,明显优于对照组。④气雾剂对心绞痛、心电图速效作用显著。⑤心绞痛35例,显效16例,有效18例,无效1例,有效率97.1%,对轻度中度心绞痛疗效较高,有效率达100%。⑥气雾剂对心绞痛平均速效时间3.25±1.78min,复方丹参片无速效作用。⑦气雾剂对心率、血压、肝、肾功能、血细胞无不良影响,临床上也未见不良反应,可作为急救用药。本组资料表明,复方丹参气雾剂治疗心绞痛急症,既使用方便,又起效迅速,而且价格适宜,药源丰富,填补了中药急救药的一个空白,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董承琅,等主编.实用心脏病学.第3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17

    2,姜秀劳.复方丹参气雾剂与治疗作用有关的主要药效学试验.重点中医药科技成果项目资料汇编

    收稿日期:2000-03-29

    修回日期:2000-06-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