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戒酒
编号:10245749
酒精依赖的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尚兰 孙仕友

    单位:100096 北京回龙观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39 作者对酒精依赖的药物治疗进行概述:

    1 酒精中毒

    正在研究的酒精拮抗剂包括左旋多巴、纳洛酮、锂盐和钙拮抗剂等,疗效不定,并常采取支持疗法。

    2 戒断综合征

    酒精戒断常用长效苯二氮(艹)/(卓)类可以有效,剂量较低,如每小时口服安定20mg直到症状改善或发生轻度镇静。亦可用芬拉西泮。可乐定和氨酰心安优于安慰剂,但疗效待定。卡马西平亦可能有效。巴比妥酸盐疗效好,但安全范围窄,使用有限。
, 百拇医药
    3 减少酒精消耗,预防复发

    纳曲酮治疗酒精依赖有效,可以减少酒精消耗,促进戒酒,降低复发率,但严重肝病、急性感染、免疫缺乏患者禁用,对育龄妇女、多种物质滥用者可增加调节作用,起始剂量为25mg/d,2天以后加至50mg/d。阿普赛特亦可促进戒酒,孕妇、哺乳期妇女、严重肝肾疾病、儿童及老年人禁用,体重低于60kg者1.3g/d,大于60kg者2g/d,服用1年。西肽普兰疗效短暂,对结局无改善作用,男性疗效优于女性。氟伏草胺耐受性差,使用有限。戒酒硫依从性好,可能有效。氰氨化钙口服可以降低对酒精的渴求。

    纳曲酮治疗酒精依赖的初期两个研究,对186例患者服纳曲酮12周的治疗表明,明显优于安慰剂[1],对酒精渴求高、躯体不适和认知功能较差的患者纳曲酮更有益,可对酒精渴求减少,有厌恶感,更大的主观醉意感,总饮酒量减少,大量饮酒的天数减少[2、3]。纳曲酮的相互作用很少,常见副反应为恶心、呕吐、头痛、焦虑,疲乏少见,常于数日内缓解。有报道服纳曲酮300mg/d的患者转氨酶升高,应引起注意。对有急性肝炎或肝功能障碍者应禁用。纳曲酮尚可增加皮质酮水平,有急性感染或免疫缺陷者应慎用。
, 百拇医药
    最近报道4篇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共1 453例以阿普赛特治疗酒精依赖患者3~27个月的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组比对照组持续禁酒率(33%∶15%)、平均禁酒持续时间(48%∶34%)、完成研究的人数(51%∶38%)明显较高,治疗组心理依赖明显较低[4、5]

    近期两个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报告,对129例酒精依赖患者服氟西汀60mg/d进行治疗[6],氟西汀组有复发率较低的趋势,安慰剂组依从性好,完成研究的人数多。另一研究提示,氟西汀60mg/d治疗2周,疗效不明显。

    在轻度到中度酒精依赖患者的双盲研究中,服西肽普兰40mg/d或安慰剂,合并心理社会干预12周,结果显示[7]安慰剂和西肽普兰对饮酒量的减少相仿,男性对西肽普兰的疗效显著优于女性。有两个对少数几例酒精依赖者的研究结果显示,给于西肽普兰40mg/d,有一些患者饮酒行为改善,个体疗效差异很大。
, http://www.100md.com
    两个研究用氟伏草胺治疗,26例酒精依赖患者中18例脱落,大多由于副作用。

    戒酒硫和氰氨化钙可抑制肝脏醛脱氢酶,酒精吸收后引起血液乙醛水平增高,出现脸红、虚弱和恶心。目前几个研究结果并未显示它们比安慰剂的疗效更好,药物的依从性差,临床疗效值得怀疑。有一些研究结果提示,如依从性通过随诊能得到保证,应用戒酒硫有一定作用。限制戒酒硫和氰氨化钙作用的因素包括禁忌证(如严重肝病、怀孕、心脏病、年龄大),中枢神经系统,肝脏中毒和多种药物相互作用。

    4 合并精神疾病的治疗

    酒精依赖患者常合并精神疾病,有人调查928例男性酒精依赖患者,有62%在一生中至少合并一个其它的精神疾病[8],如:抑郁症,焦虑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等。

    4.1 抑郁症
, http://www.100md.com
    最近,对酒精依赖患者一个大样本调查发现,在酒精依赖前有抑郁发作者占15.2%,继发抑郁症占26.4%。60例原发性抑郁的酒精依赖患者,丙咪嗪治疗12周,45%的患者心境和饮酒状况改善。但治疗由于过度镇静和抗胆碱能副作用,有25%脱落。在一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中,71例酒精依赖患者去甲丙咪嗪治疗6个月,其中28例有继发性抑郁症,结果显示,抑郁症患者情感症状明显改善,两组饮酒复发率均有下降趋势。有报告12例抑郁症合并酒精依赖者的开放性研究中,氟西汀20~40mg/d治疗8周,结果抑郁和酒精消耗均明显改善。

    4.2 焦虑障碍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酒滥用或依赖史中19.4%的人在一生中亦有焦虑障碍。焦虑可能是酒中毒的一个原因和结果。丁螺环酮用以治疗酒中毒合并焦虑障碍。有一双盲研究将61例患者随机分为丁螺环酮20mg每日3次或安慰剂治疗12周,结果显示,治疗组完成研究的人数多,6个月随访期饮酒天数少,复发率低。
, http://www.100md.com
    反社会人格障碍的患者难治疗,特别是存在其它精神疾病者。有反社会人格障碍、酒精依赖及目前存在情感或焦虑障碍的29例患者,去甲替林治疗6个月饮酒天数明显较少,戒酒率增高。对当前无情感或焦虑障碍者改善不明显。

    4.3 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中,40%与饮酒有关。有一开放性研究,对9例双相情感障碍合并物质依赖者(其中8例单用酒精或合用其它药物),用丙戊酸治疗16周,结果显示躁狂和抑郁明显改善,6个月随访酒精消耗减少。有2例酒精滥用者合并惊恐障碍及双相或器质性情感障碍使用酒精后明显改善,当用丙戊酸治疗时,惊恐发作及情感障碍发作显著好转。但仍需作进一步的对照研究。

    参考文献

    1,Volpicelli JR,Volpicelli LA, O' Brien CP.Medical management of alcohol dependence:clinical use and limitations of naltrexone treatment.Alcohol 1995,30:789
, 百拇医药
    2,Bohn MJ,Kranzler HR,Beazoglou D,et al.Naltrexone and brief counseling to reduce heavy drinking.Am J Addict,1994,3:91

    3,Swift RM,Whelihan W,Kuznetsov O,et al.Naltrexone-induced alterations in human ethanol intoxication.Am J Psychiatry,1994;151:1463

    4,Sass H,Soyka M,Mann K,et al.Relapse prevention by acamprosate.Arch Gen Psychiatry,1996,53:673

    5,Pelc I,Verbanck P,Le Bon O,et al.Efficacy and safety of acamprosate in the treatment of detoxified alcohol-dependent patients.Br J Psychiatry,1997,171:73
, 百拇医药
    6,Kranzler HR,Burleson JA,Korner P,et al.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fluoxetine as an adjunction to relapse prevention in alcoholics.Am J Psychiatry,1995,152:391

    7,Naranjo CA,Bremner KE,Lanctot KL.Effects of citalopram and a brief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 on alcohol intake,dependence and problems.Addiction,1995,90:87

    8,Penick EC,Powell BJ,Nickel EJ,et al.Co-morbidity of lifetime psychiatric disorder among male alcoholic patients.Alcohcol Clin Exp Res,1994,18:1289

    (收稿:2000-01-03 修回:2000-07-2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