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7115
磁共振成像在产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王中秋 陈君坤 刘光元 施增儒 秦志宏

    单位:王中秋 陈君坤(210002,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医学影像科);刘光元(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施增儒 秦志宏(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科)。

    关键词:磁共振成像;胎儿;生长和发育;产科

    江苏医药000712 【摘要】 目的 探讨磁共振成像(MRI)在产科的应用价值;研究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及妊娠并发症。方法 采用超导0.35T磁共振成像仪,对44例中、晚期孕妇进行磁共振成像,观察胎儿各脏器及母体附属结构的形态、信号变化。结果 胎儿的大多数脏器及母体的附属结构(如胎脑、胎心、胎肺、胎肝、胎盘、子宫等)被良好的显示,其显示率为68%~100%(胎儿肠腔及肾脏等显示率较低)。胎脑、胎肝等部分脏器的细微结构及其发育成熟度也能被良好揭示。2例前置胎盘、12例脐带绕颈及1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异常被发现。结论 MRI能较好地揭示胎儿各个脏器的生长发育状况,同时还能揭示妊娠并发症及胎儿的发育异常。
, 百拇医药
    The application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obstetrics

    WANG Zhongqiu,CHEN Junkun,LIU Guangyuan et al. Department of Medical Imaging,the Nanjing General Hospital of PLA,Nanjing 21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application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in obstetrics,and to study th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fetus and complications in pregnancy.Methods 44 pregnant women (middle or later gestational ages) were imaged with MRI at 0.35 T(tesla).Results The morphological structures and signal changes of fetal organs and maternal auxiliary structures including fetal brain,heart,liver,placenta,and uterus were clearly shown,the demonstration rate being 68%~100%(demonstration rate of fetal intestine and kidney was relatively lower).Microstructures and developmental maturity of some organs such as fetal brain and liver were also demonstrated.Two cases of placenta previa,12 cases of umbilicalis winding cervix,one case of intrautrine growth retardation and some other abnormalities were disclosed.Conclusion MRI is useful in demonstrating the growth of fetal organs,and revealing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and developmental abnormalities of the fetu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Fetal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bstetrics

    MRI因具有多方位成像、分辨率高、无辐射等特点,在产科的应用有广阔前景[1-5,8-10]。目前,该领域研究在国外有较多报道,而在国内仅我们使用MRI对孕妇、胎儿进行了初步研究,兹对其研究的初步结果报道如下,试图进一步科学、客观地揭示国人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旨在促进优生、优育。

    材料和方法

    一、材料:选择中、晚孕程的孕妇44例,生育年龄为23~36岁,平均年龄为28.4±7.5岁,MR检查时其孕龄为21~43周。

    二、方法:采用Diasonics超导磁共振机,工作磁场强度为0.35T;准备5~10 ml注射空针、腹带、床垫、直尺、两脚规以及安定、常规消毒药品等。使用SE序列,其各参数TR为300/500/1500毫秒,TE为30/60/90/120毫秒,采用横断、冠状、矢状三方位成像,其中至少有一个序列为T2加权像(T2WI);扫描层厚为7~10 mm,距阵为256×256~256×126,采集次数为2~4次,扫描范围上为子宫底部,下为盆腔下缘,两侧应包括孕妇的腹壁。
, http://www.100md.com
    在SE序列的同一加权上以母体腰椎椎体(L4,5)信号为标准,将胎儿各脏器信号分为低信号、略低信号、等信号、略高信号、高信号。胎儿各脏器结构在MR图像各层面的显示分为(1)清晰:MR图象上不但可清晰区分该结构和周围结构,而且还可显示该结构的一些细微结构;(2)欠清晰:该结构和周围结构尚可区分,但其内部结构显示不清;(3)模糊:该结构和周围结构不能区分。各脏器的显示率=(清晰数+欠清晰数)/100%。44例孕妇均行彩超检查,同时观察出身后的胎儿状况。

    结 果

    对44例孕妇进行MR成像后,按照出身后胎重、身长及Apger评分标准分类,正常组41例孕妇(42例胎儿,其中1例为双胎),其胎儿及母体的一些结构显示情况见表1。

    表1 42例胎儿(41例孕妇)各脏器结构的显示情况 脏器

    清晰
, 百拇医药
    欠清晰

    模糊

    显示率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颅脑

    39

    92.9

    3
, 百拇医药
    7.1

    100.0

    心脏

    22

    52.4

    19

    45.2

    1

    2.4

    97.6

    肝脏

    38

    90.9
, http://www.100md.com
    4

    9.5

    100.0

    肺脏

    39

    92.9

    2

    4.7

    1

    2.4

    97.6

    隔

    32

, http://www.100md.com     76.2

    6

    14.3

    4

    9.5

    90.5

    肾脏

    8

    19.0

    7

    16.7

    27

    64.3

    35.7
, http://www.100md.com
    脊柱

    19

    45.2

    10

    23.9

    13

    30.9

    69.1

    肠腔

    42

    100.0

    0.0

    膀胱
, http://www.100md.com
    30

    61.4

    7

    16.7

    5

    11.9

    88.1

    四肢

    38

    90.5

    3

    7.1

    1

, http://www.100md.com     2.4

    97.6

    眼睛

    28

    76.7

    1

    2.4

    13

    30.9

    69.1

    脐带

    35

    83.4

, 百拇医药     5

    11.9

    2

    4.7

    95.2

    胎盘

    41

    100.0

    100.0

    羊水

    41

    100.0

    100.0

, 百拇医药     子宫

    41

    100.0

    100.0

    讨 论

    一、胎脑

    1.颅脑各结构显示:胎脑是胎儿最大的器官之一,其大脑半球的各叶、小脑、脑干(中脑、桥脑、延脑)等细微结构均能较好显示[3],各结构在T1WI、PDWI上较T2WI上清晰。能良好显示的主要原因是(1)胎儿各结构之间本身的天然对比和MRI优越的软组织对比;(2)胎脑占胎儿的比例大[6];(3)胎儿体位大部分呈头位,胎头部分入盆,相对固定;(4)胎头为实质性脏器。

    2.颅脑各结构信号:(1)大脑(基底节除外)及小脑实质的信号,在SE序列的由T1WI→PDWI→T2WI的过程中,其信号变化为:略低信号→等信号→高信号,并且在诸加权序列上,其信号均匀一致,且信号变化和胎龄无关,表明在胎儿期还没有形成白质和灰质的差异[2,7]。(2)脑干、基底节的信号:在T1WI上在不同的孕周其信号有差异,在SE序中其信号变化和孕周有明显相关性,即孕29周前胎儿的脑干、基底节的信号呈略低信号,孕29周后其信号为等信号,表明孕29周后脑干、基底节部髓鞘开始形成[2,7]
, http://www.100md.com
    二、胎儿肝脏

    胎儿的肝脏在横断层面上其解剖结构的显示较为满意,其肝静脉、门静脉等因其肝内血管呈低信号,分布于肝内,大部分为横断及斜横断面影像,22例肝内血管的长轴(肝静脉14例,门静脉16例,其中部分重迭)影像也能较好的显示。胎肝的信号特点,就T1WI而言,在孕早、中期时,其信号较高且不均匀;在孕中、晚期时其信号略下降为中等信号,且信号变得均匀一致;在PDWI及T2WI上,胎肝信号在不同的孕周其信号变化和孕周无关。肝脏在SE序列的T1加权上信号差异反应了胎儿肝脏的发育的生理过程,即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8]

    三、胎儿的心血管系统

    中、晚期孕期均可看见,心腔及大血管管腔均呈低信号,心间隔、心肌及大血管壁呈等或略低信号;在孕28周前胎儿心脏较小,胎儿的心间隔观察不清;在横断及冠状显示心脏的结构较佳,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在矢状、冠状层面上清晰的显示10例;横断层面15例清晰可见,22例欠清晰,5例模糊。因此,MRI对心血管的发育状况研究有一定的价值。
, 百拇医药
    四、胎儿肾脏及膀胱

    胎肾显示率为35.7%,冠状层面上显示胎肾较佳。肾组织在T1WI上呈略低信号,在T2WI上仍呈略低信号,与高信号的肾周脂肪能区分。本组资料中有1例超声诊断为胎儿肾积水,MRI扫描后发现胎儿的肾脏形态、位置及信号变化均在正常范围;肾脏位于后腹部,MRI获得标准冠状层面较困难,仅10例显示,横断层面和矢状层面胎肾影像模糊。

    胎儿膀胱显示率为88.1%,在横、冠及矢状层面上均可显示,在T1WI上为低信号,在T2WI上为高信号;当尿液排空后则膀胱和周围组织结构区分困难。

    五、胎儿肺脏

    显示率为97.6%,其中清晰数为39例,欠清晰数2例,肺脏在SE序列T1WI上为略低信号,在PDWI上为等信号,在T2WI上为高信号。在T1WI上有时肺和胸壁、隔区分较困难,但在T2WI上能很好的区分。肺脏信号变化和孕周无明显相关。
, 百拇医药
    六、胎儿消化道

    仅能模糊显示,肠腔脂肪呈高信号,而肠壁在T1WI上呈略低信号,在T2WI上呈高信号为主的混杂信号,肠壁之间的结构不能区分。

    七、胎儿四肢及脊椎

    胎儿四肢体显示率为97.6%,常为斜、横断层面,其长轴可在部分MR图像上展现,肢体的皮下脂肪呈高信号,肌肉呈略低信号,长骨中部骨质部分为低信号,而在肱骨头、股骨头等长骨的两端在T1WI、PDWI、T2WI上均呈高信号,表明在胎儿期长骨中部骨髓腔尚未形成。

    胎儿脊椎在正中矢状层面上显示最佳,脊髓的信号同肌肉组织的信号变化同步,冠状层面仅3例可显示脊髓全程,横断层面4例。

    八、胎儿脂肪

    3例胎儿未见皮下脂肪,其胎龄均小于26周,1例34周胎儿也未见皮下脂肪为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被MR很好诊断,而彩超及临床诊断均较困难。胎儿的皮下脂肪和胎儿的发育成熟度关系密切[6,9,10],其中孕32周前的胎儿皮下脂肪较少,孕32周后胎儿的皮下脂肪较多。
, 百拇医药
    九、附属结构

    胎盘、子宫、羊水的显示率为100%。胎盘为扁平状结构,可位于子宫的各处,因子宫口的位置在正中矢状位上被MRI满意显示,据此可很好地判断有无前置胎盘,本组有2例前置胎盘被很好的显示。羊水在T1WI上呈低信号,PDWI上呈略高信号,T2WI上呈高信号,羊水量在三维MR图象上可测量。脐带常为横断层面像,极少数为长轴影像。由于脐带由二根脐动脉和一根脐静脉组成,呈“流空”的低信号,横断面为类圆形,长轴影像为扭曲的条状低信号带,在PDWI、T2WI图象上易于辨认,MRI的矢及冠状层面可很好的判断有无脐带绕颈,本组有12例胎儿脐带绕颈MRI诊断与彩超、临床相吻合,1例和临床不吻合。

    MRI在产科应用有一定重要价值,尤其是对胎儿的颅脑和肝脏的生长发育状况等能较理想的揭示,如胎脑解剖、胎脑髓鞘形成状况、胎肝形态结构及胎肝发育成熟度等;对胎儿的其它脏器如骨骼、心血管、泌尿等系统以及母体的附属结构的研究也有一定的价值,对胎儿的发育异常如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妊娠并发症(前置胎盘、脐带绕颈等)诊断有重要临床意义。相信,随着MRI应用的普及及高分辨率快速MR成像的出现,MRI的应用必将对优生、优育作出更大贡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中秋综述.胎儿、孕妇磁共振成像 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5,6:601.

    2,王中秋,施增儒,秦志宏,等.正常胎脑髓鞘发育状况的MRI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10:659.

    3,王中秋,王鸣,施增儒,等.正常胎脑磁共振层面解剖.临床放射学杂志,1996,5:269.

    4,Girard N,Raybaud C,Dercole C,et al.In vivo MRI of the fetal brain.Neuroradiology,1993,35:431.

    5,McCarthy SM,Filly RA,Stark DD,et al.Obstetric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etal Anatomy.Radiology,1995,154:427.
, http://www.100md.com
    6,宗铁生主编.人体胚胎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78-123.

    7,王中秋,张建敏,施增儒,等.胎儿颅脑主要结构MRI信号的生理意义.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7,18:241.

    8,施增儒,王中秋,秦志宏,等.胎儿肝脏MRI信号强度的意义.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1997,3:35.

    9,Deans HE,Smith FW,Lioyd DJ,et al.Fetal fat measurement b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Br J Radiol,1989,62:603.

    10,Stark DD,McCarthy SM,Filly RA,et al.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Evaluation by magnetic resonance.Radiology,1985,155:425.

    (收稿:1999-12-05 修回: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