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7154
经腹十二指肠逆行置入导丝的支架术治疗恶性幽门梗阻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周良 张盛泰 汪云祥 许成平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10011)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723 近年来,我们收治2例贲门癌切除术后复发转移致幽门区梗阻的患者,在经口腔不能顺行将导丝顺利插入十二指肠的情况下,剖腹经十二指肠前壁切口,逆行插入导丝至残胃,胃镜下将导丝拉出口腔,并沿导丝放置金属支架,解除了幽门梗阻,获得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例1,男,61岁,贲门粘液腺癌切除术后14个月,化疗(ADM、MMC、5-FU)3个疗程。1个月前出现恶心、呕吐,并逐渐加重,在不进食情况下亦频繁呕吐。上消化道泛影葡胺造影检查见残胃潴留液多,幽门始终未开放。胃镜下见残胃粘膜充血,幽门处颗粒状,僵硬,胃镜不能通过。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65岁,贲门腺癌切除术后3年余。4个月前因幽门梗阻,在当地医院剖腹探查,术中发现残胃固定,胃窦、幽门部有巨大肿物压迫浸润,无法切除,遂行空肠造瘘术,并留置胃管。平时需经常抽取胃内潴留液,生活痛苦。强烈要求拔除胃管,能自主进食而就诊。

    二、方法

    2例患者均在X线及胃镜下经口腔未能将导丝引入十二指肠。在充分做好手术前准备后,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剖腹探查,均见膈下有8 cm~10 cm大小的肿块,包绕胃窦及幽门区,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无法分离出残胃,网膜上见肿大淋巴结。仔细分离出十二指肠前壁,在其下段切一个5 mm~6 mm小口,将超滑导丝逆向插入,通过幽门梗阻段到达残胃,经胃镜明确,再用导管法置换入260 cm长的交换导丝,用活检钳将导丝拉出口腔,再经导丝由口腔插入支架植入系统。支架为国产金属网状支架,直径20 mm,长10 cm,近端有5 mm膨大段,直径22 mm。在X线电视监视下,向残胃内注入60%泛影葡胺20毫升,便于确定支架的位置,合适后释放出支架,支架近端游离于残胃的长度不超过1 cm,在插入支架系统时应拉紧导丝两端,便于植入方便。最后经口腔撤出导丝,修补十二指肠前壁、关腹,留置胃管,术后常规外科护理。一周后进食流汁。
, http://www.100md.com
    三、结果

    2例支架放置均获成功,当时观察狭窄段支架膨胀约60%,一周后达70%。胃管引流出胃液及少量胆汁。两者分别在第3、4天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一周后拔除胃管,进食流汁,无恶心、呕吐、腹胀等不适反应,未发生十二指肠瘘。1个月后随访,支架膨胀度大于70%。患者能进食流汁、半流汁及少渣食物,恢复良好。经随访,例1生存24周,例2生存达56周。生存期间未发生支架狭窄和消化道梗阻,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四、讨论

    恶性肿瘤浸润引起的幽门梗阻到了晚期,特别是术后转移、复发病例,绝大多数已无手术切除可能。梗阻造成的进食困难、呕吐,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外科行空肠造瘘术后,经营养管向小肠内灌注营养液,但不能解决患者的呕吐和自主进食问题。胃出口梗阻的金属支架治疗报道不多[1,2],我们对这2例患者的治疗原方案是经口顺行置入导丝并放置支架。但由于导丝不能通过梗阻段到达十二指肠,胃镜下也未能成功。所以采用剖腹术。在操作过程中,应注意:(1)在导丝前进时的阻力并监视导丝前行的方向,最好使用超滑导丝,易穿过狭窄间隙而不易损伤组织。(2)在支架系统通过导丝进入幽门梗阻段的过程中,一定要拉紧导丝两端,就非常容易通过梗阻段。因为从食管、胃到幽门十二指肠有一弧度,导丝较细、软,其支撑力不足以使粗、硬的支架系统转向幽门方向。Strecker等[1]曾遇到这种困难,即使换用超硬导丝后也难通过,后在胃镜帮助下才取得成功。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前经B超、CT等检查,依据肿块大小,估计使用10~12 cm长的支架,经临床观察选用的支架较合适。本组例1用带膜支架,例2用不带膜支架,该2例在生存期间均未发生再梗阻。

    本组病例导丝不能顺利通过幽门梗阻段到达十二指肠,原因可能有:(1)胃窦、幽门周围肿块挤压较紧;(2)较长时间梗阻,胃镜检查活检致胃出口处粘膜受损、水肿、炎症等,在外围肿块挤压下,创面闭合,但闭合面不广,似假性闭合,导丝逆行插入时能捅破而入胃。而在连续硬膜外麻醉状态下,胃肠道肌肉松驰,逆行插导丝时更容易些。我们认为,对这类病人如果估计不能手术切除病灶,作胃镜检查时,尽量不在胃出口处活检,除非见到肿物,以避免胃出口处闭合,影响支架置入。

    参考文献

    1,Strecker EP,Boos I,Husfeldt KJ.Malignant Duodenal Stenosis:palliation with peroral stent.Radiology,1995,196:349-351.

    2,Binkert CA,Jost R,Steiner A,et al.Benign and malignant stenoses of the stomach and duodenum:treatment with self-expanding metallic endoprostheses.Rodilogy,1996,199:335-33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