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32552
表面麻醉下小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孙文娟 魏玉芬 曾艳平

    单位:266071 青岛市 山东省医科院眼科医院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818 随着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认识的提高及操作技术水平的进步,表面麻醉下小切口超声 乳化白内障手术作为一种新技术正逐步被人们接受。这种手术具有患者痛苦小、损伤小、术 后反应 轻、散光小、恢复快等优点,但需要手术者、护士和患者的密切配合,方能顺利完成手术。 现将我院自1998年9月至1999年2月对59例行该手术患者的术前、术中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年9月至1999年2月共行表面麻醉下小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59例(81眼),患者 年 龄17~72岁。根据LOCS-Ⅱ法对晶状体核分级,其中Ⅱ级核23眼,Ⅲ级 核46 眼,Ⅳ级核12眼。本组术后1周的裸眼视力1.0以上者52眼(65.43%),术后1个月的裸眼视力 1.0以上者74眼(91.36%),0.5~O.9者7眼(8.64%)。
, http://www.100md.com
    2 术前护理

    2.1 该手术对患者的选择比较严格,心理承受力和 理解能力较差或情绪不稳定、极度紧张的 患者目前仍不主张在表面麻醉下手术。因术中眼睑痉挛、眼球转动不利于手术顺利进行,情 绪过度紧张、激动,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等全身疾病。从心理护理角度考虑,要求患者有 一 定文化和理解能力,心理素质好,情绪稳定。患者由病房进入陌生的手术室环境,心理上容 易产生孤独、焦虑、恐惧不安的情绪,特别担心手术是否会引起疼痛。手术室护士通过与患 者亲切地交谈,观察、分析其心理状况,了解患者表现出的情绪反应。向患者解释说明该手 术采用表面麻醉,手术时间短,术中不会疼痛,术后反应轻、恢复快,消除患者对疼痛的恐 惧。强调患者的良好配合对手术的顺利完成和术后结果非常重要,鼓励患者主动配合手术。 增加患者对护士的信任,使其易接受护士给予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术前反复训练患者注 视显微镜灯光,保持良好的固视,以利于手术顺利进行。

    2.2 表面麻醉剂选用美国ALCON公司生产的0.5% ALCAIN E滴眼液。麻醉作用于20 S内开始,可持续15min。术前15min开始,1~2滴/5min, 共4次。表面麻醉可有效避免因球后和球周麻醉引起 的严重并发症,如球后出血、眶压高、麻醉药物误注入颅内引起生命危险等。
, 百拇医药
    3 手术步骤简介

    用2.8mm钻石刀(瑞士MEYCO公司)自角膜缘作梯形切口,穿刺进前房,前房内注入Healon , 用1.5mm钻石刀在角膜3点或9点位作侧切口,连续环形撕囊,水离分核,超声乳化晶状体 , 用灌/吸手柄吸除残留晶状体皮质,前房内再次注入Healon约0.3ml,植入折叠式人工晶体 。前房内注入0.01%CARBACHOL(美国ALCON公司)0.3 ml缩瞳,冲洗前房,结膜下注射 妥布霉素2万U+地塞米松2.5mg。

    4 术中配合要点

    4.1 该手术采用透明角膜切口,不需止血及缝合,所需 时间很短,要求手术室护士提前做好 各项准备工作。术前充分了解患者病情,根据裂隙灯观察的晶状体核硬度结合患者年龄,选 择适当的超声乳化设备,调整好各项参数。超声能量数值不应大于60%。[1]

, http://www.100md.com     4.2 严格按操作规程正确连接各种管道,将管道内气泡 排尽。术者向前房内注入Healon和BSS 液前,器械护士务必将气泡排尽,避免气泡进入前房,影响视野清晰度,延误术者操作。

    4.3 通过显示屏密切观察手术进展情况,根据术中前房 深度,调整灌注瓶的高度。前房太深 时,不仅视野不清晰,而且对晶状体所施压力太大,易造成晶状体悬韧带断裂、后囊破裂或 扩大原来的后囊破损区等。适当降低灌注瓶高度,可使前房内灌注液减少,前房变浅。前房 浅时,会造成超声乳化头直接接触角膜内皮或距角膜内皮太近,损伤角膜内皮,导致术后角 膜内皮功能失代偿。还会造成超声乳化头直接损伤晶状体后囊。适当增加灌注瓶高度,可使 前房内灌注液增加,前房变深。[2]为保持前房深度稳定,灌注管选用输血管。

    4.4 本组病例术中发生后囊破裂3例,当术中发生后囊 破裂时,器械护士要及时发现,作出正 确判断,为行前段玻璃体切割做好准备并提醒术者是否需要更换人工晶体类型。
, 百拇医药
    5 体 会

    5.1 患者良好的配合是手术 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必须重视心理 护理,消除患者紧张、疑虑、恐惧等不良情绪。若患者术中不能保持良好的固视或发生眼睑 痉挛,则不利于术者的操作,甚至可能造成后囊破裂、虹膜损伤及角膜内皮损伤等并发症。 本组病例2例患者术中不能良好地配合,行球周麻醉后完成手术。因此,手术室护士需提前3 0min将患者接入手术室,使患者熟悉环境,缓解紧张情绪,针对每一个患者进行心理分析, 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护理,消除不利因素,鼓励患者树立自信心,取得良好的配合。

    5.2 手术室护士不仅能根据患者病情选择超声乳化设备 ,熟练掌握超声乳化仪的操作规程, 根据手术需要选择不同的功能,而且应具备一定的仪器故障排除能力。术前做好充分的物品 、器械准备。完善的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保证。我院在手术室中挑选工作细心、业务 技术过硬的护士配合该手术并固定器械护士。

    5.3 护士通过显示屏密切观察前房深度, 根据术中需要,及时调整灌注瓶的高 度。当术中发生并发症时,及时发现,迅速做出正确判断。传递器械稳、准、快。
, http://www.100md.com
    5.4 目前超声乳化仪已步入智能化时代,仪器的操作、 保养,要求手术室护士具备高度责任心 ,而且应具备较好的英语水平和丰富的电脑知识。通过配合此类手术,我们不仅掌握了具体 工作方 法,而且体会到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我们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较好的完成手术期 护理工作任务。

    参考文献

    [1]谢立信,曹景,张怡.小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的并发 症.眼科,1996,5(1):8-10.

    [2]曾素芳.超声乳化仪的使用与配合.实用护理杂志,1999,15(2):31-32 .

    1999-04-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