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63
新生儿多脏器功能衰竭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黄晓虹 吕回 陈晓文

    单位:510120 广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关键词:婴儿,新生;多脏器功能衰竭;病因

    实用医学杂志000935 摘 要 目的:探索新生儿多脏器功能衰竭(MSOF)的病因及其转归,提高对MSOF的抢救水平,降低新生儿病死率。方法:对1994~1998年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的176例MSOF患儿的病因进行分析。结果:在窒息、败血症、呼吸窘迫综合征、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寒冷损伤及溶血病等主要原发病所致的MSOF中,除先天性心脏病外,均以呼吸衰竭发生率最高。脑功能衰竭于窒息及溶血时发生率较高,肾功能衰竭于寒冷损伤、败血症及溶血病时较高。结论: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治及终止各种侵袭的延续,维持内外环境的平衡和及时给予呼吸支持是成功治疗MSOF的关键。

    新生儿多脏器功能衰竭(MSOF)是许多新生儿危重疾病的最终表现,其病因和疾病过程均极复杂,病死率高,现将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1994~1998年收治的176例MSOF患儿的病因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76例患儿根据第四届全国小儿急救医学研讨会制定的小儿MSOF诊断标准的建议[1]确诊。男154例,女22例,其中早产儿78例,足月儿96例,过期产儿2例;入院体重0.7~4.2 kg,平均3.91 kg;日龄2 h~27 d,平均(2.55±0.83)d。

    1.2 原发病分布 新生儿窒息42例,败血症38例,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26例,重症肺炎16例(其中包括12例吸入性肺炎),先天性心脏病20例,寒冷损伤14例[入院时肛温26~35℃,平均(31.29±2.37)℃],新生儿溶血病14例,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2例,腹泻并重度失水2例,颅内出血2例。

    1.3 统计学方法 卡方检验,确切概率计算法。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各原发病导致各脏器功能衰竭的发生率 见表1。

    从表1可见,所有原发病中除先天性心脏病外,均以呼吸功能衰竭发生率最高,且各原发病所致的呼吸衰竭发生率,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意义。不同原发病脑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胃肠功能衰竭发生率不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肾功能衰竭发生率不同,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脑功能衰竭于新生儿窒息及新生儿溶血病时发生率较高,心功能衰竭于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肺炎及RDS时发生率较高,肾功能衰竭于寒冷损伤、新生儿败血症及新生儿溶血病时发生率较高,而胃肠功能衰竭则于新生儿败血症时发生率较高。

    表1 176例新生儿原发病致脏器功能衰竭的情况(例) 原发病

    例数

    呼衰

    脑衰
, http://www.100md.com
    心衰

    肾衰

    胃肠衰

    肝功衰*

    DIC*

    窒息

    42

    37

    30

    23

    19

    11

    0
, 百拇医药
    1

    败血症

    38

    31

    9

    18

    24

    16

    4

    4

    RDS

    26

    24

    11
, 百拇医药
    18

    12

    4

    0

    3

    先天性心脏病

    20

    17

    7

    20

    7

    1

    2

    0
, http://www.100md.com
    肺炎

    16

    15

    9

    11

    4

    2

    0

    0

    溶血病

    14

    10

    9

    6
, http://www.100md.com
    8

    6

    0

    1

    寒冷损伤

    14

    12

    7

    9

    9

    4

    0

    1

    其他*
, http://www.100md.com
    6

    2

    1

    5

    3

    3

    0

    0

    χ2

    21.86

    19.69

    10.31

    14.64

    P值
, http://www.100md.com
    0.157

    0.001

    0.003

    0.112

    0.012

    注:因病例太少,统计时不包括此项

    2.2 死亡情况 7种主要原发病中,窒息患儿发生2,3,4个器官功能衰竭的例数分别为15,18,9例,死亡例数分别为7,15,9例,其中2个系统功能衰竭与4个系统功能衰竭病死率比较P<0.05。败血症患儿发生2,3,4个器官功能衰竭的例数分别为15,16,7例,病死数分别为7,15,7例,病死率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意义;其余各原发病发生2,3,4个器官功能衰竭的病死率比较均差异无显著意义。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MSOF的病因 新生儿MSOF的病因极为复杂,目前比较公认的是各种侵袭机体的因素,机体对MSOF的防御机制及危重病抢救治疗中的医源性因子,三者相互关联,参与MSOF的发生。严重感染、败血症引起的感染性休克,造成组织细胞的低灌注,细菌毒素诱发的细胞毒及有害介质对机体的侵袭,对MSOF的发生起重要作用。窒息在新生儿MSOF中也是值得重视的病因,窒息缺氧导致低氧血症及酸中毒、休克、全身血流动力学紊乱、肺动脉高压,是MSOF的病理生理基础[2,3]。RDS、先天性心脏病及寒冷损伤综合征也是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MSOF的主要病因。RDS时由于肺表面活性物质的缺乏,造成通气换气功能的障碍,机体发生严重的低氧血症及混合性酸中毒,引发MSOF。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对寒冷损伤的防御能力差,体温随环境温度而下降,严重低温下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甚至休克而引发MSOF。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在经历分娩过程或体力消耗(如饥饿、哭闹或轻微感染等)即出现机体的供氧不足、酸中毒或心源性休克而导致MSOF。血型不合溶血及红细胞酶缺陷引起的溶血在新生儿期多见,由于溶血时免疫机制的紊乱,胆红素的直接侵袭作用及大量破坏红细胞可启动内源性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因此溶血也是引发MSOF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除各原发病外,医源性因子也不容忽视。本组病例均为危重儿,入院后即接受气管插管人工通气,建立静脉通道、换血等集中治疗,尤其是处于低灌注状态下的患儿动静脉穿刺难度大,有时反复多次穿刺才能成功,使低体温、低氧血症及休克延续,原发侵袭扩大,促进MSOF的发生发展。

    3.2 MSOF的治疗 本组结果提示我们对MSOF应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止及终止各侵袭的延续及抗休克,及早发现呼吸衰竭并及时给予呼吸支持。对于败血症及严重溶血患儿,及早进行全部换血术以降低血液中细菌毒素及胆红素对机体的侵袭。严重低体温的复温要避免单方面的体表复温或体温迅速升高造成血流分布紊乱和血流重新分布对机体各脏器的影响,尤其要注意肾前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要注意保护心功能。总之,积极治疗原发病,及时纠正机体内环境的不平衡,才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董声焕. 现代儿科危重症医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 668~669.

    2,刘 敬,曹海英,何纯义. 新生儿窒息多脏器血流动力学研究. 中华儿科杂志,1998,36(2):69~73.

    3,吴玉斌,韩玉昆. 新生儿休克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的临床分析. 新生儿科杂志,1997,12(5):202~204.

    (修回日期:2000-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