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83
深圳地区流行TTV的基因分型与基因变异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李体远 戴勇 周伯平 孙彤

    单位:李体远 戴勇 周伯平(518020 深圳市东湖医院);孙彤(100071 北京市,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肝炎病毒;变异(遗传学);基因型;序列分析;TT病毒

    实用医学杂志000910 摘 要 目的:探讨深圳地区流行TTV病毒的主要基因型、基因变异状况。方法:采集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以及非甲-非庚但血清ALT升高肝炎患者血清标本,提取病毒DNA后,巢式PCR扩增TTV ORF1部分基因,克隆、测序后,进行基因分型及基因变异分析。结果:对21例TTV ORF1部分基因进行序列分析,基因同源性为60.3%~98.5%。21例TTV分离株中,G1型17例,其中,G1a亚型16例,G1b亚型1例;G2型4例,其中G2a亚型0例,G2b亚型3例,另一例可能为新的亚型,命名为G2x。结论:深圳地区血液透析患者及非甲-非庚、但血清ALT升高患者流行TTV病毒的基因型主要为G1a亚型。TTV基因变异可达39.7%。
, 百拇医药
    TT病毒(transfusion transmitted virus,TTV)是日本科学家新近发现的一种可致人类肝炎的嗜肝病毒[1],国内学者对此亦进行了研究[2]。我们对20余例TTV分离株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血清标本分别采自深圳市四家大医院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70例),以及非甲-非庚、但血清ALT升高患者(10例)共计80例。血液透析患者中,原发病为慢性肾炎31例,糖尿病肾病9例、高血压肾病5例,其他为梗阻性肾病、肾移植术后排异、肾结核、多囊肾等共计25例,部分患者有输血史。巢式PCR扩增TTV DNA,将其中21例PCR阳性产物克隆、测序分析,分别命名为T1~T21。

    1.2 标本处理 采集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前静脉血或非甲-非庚患者空腹静脉血5 ml,3 000 r/min离心分离血清。
, 百拇医药
    1.3 主要试剂 Taq DNA聚合酶、dNTPs、低熔点琼脂糖购至Promega公司。质粒PUC 19等为Boeringer Mannerim公司产品。

    1.4 TTV DNA的扩增 参照N22基因序列,设计两对TTV ORF1保守区巢式引物:P1 5′-ACAGACAGAG-GAGAAGGCAAC-3′,P2 5′-GGATACCTATTAGCTCTCAT

    -3′,P3 5′-GGCAACATGTTATGGATAGAC-3′,P4 5′-CCTGGCATTTTACCATTTCCA-3’,其中,P1,P2为上、下游外引物,P3,P4为上、下游内引物,内引物扩增产物长272 bp。提取血清标本DNA,巢式PCR扩增。扩增条件:94℃ 40 s,56℃ 35 s,72℃ 45 s,共循环30次,最后72℃延伸7 min。进行1.2%琼脂糖凝胶电泳,PCR产物出现272 bp DNA条带视为阳性。
, 百拇医药
    1.5 TTV PCR产物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低溶点琼脂糖法回收第2次PCR产物,插入质粒PUC,筛选阳性克隆。碱裂解法提取质粒,用通用引物双向测序。

    1.6 DNA序列同源性比较 采用Goldkey软件(军事科学院)进行DNA序列分析,并与国外报道序列进行同源性比较。

    1.7 TTV基因分型 根据Okamoto等[1]报道的分型标准,TTV型与型之间核酸同源性小于70%,亚型与亚型之间核酸变异为11%~15%。

    2 结果

    2.1 PCR产物琼脂糖凝胶电泳 阳性标本扩增物可见272 bpDNA条带,与预期大小相同。

    2.2 TTV DNA序列分析 对21例TTV分离株进行测序分析,结果见图1。
, 百拇医药
    2.3 TTV分离株同源性比较 对TTV各分离株核酸序列进行同源性分析,结果其同源性为60.3%~98.5%。

    2.4 TTV分离株基因分型 11例血透患者中有10例均为G1a亚型,另1例由于与TS003及NA004的同源性仅分别为78.3%及70.2%,可能为新的亚型,我们将其命名为G2x。10例非甲-非庚肝炎TTV阳性患者中,G1a 6例,G1b 1例,G2b 3例。

    2.5 TTV基因变异分析 与N22分离株相比较,在16例均属G1a亚型的分离株中,在扩增的ORF1序列区内,共有7个相对较高的突变点,分别位于nt1983,1987,1993,2027,2058,2116,2151。

    3 讨论

    由于血清中TTV病毒滴度不高且差异较大(102~104),对TTV的扩增均采用巢式或半巢式PCR方法进行。所用PCR引物区段不同,病毒DNA提取方法的差异,或者PCR条件的变化,加上病毒自身的变异,都可能导致漏检。因此,研究我国不同人群、不同地域流行TTV的基因类型及基因变异状况,对于建立TTV特异检测方法,了解TTV的临床和流行病学特征,探索TTV的致病性,开发TTV疫苗,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多用TTV ORF1区序列设计引物进行检测。有人在TTV ORF2区设计PCR引物,检出率相对不高。我们分别检测了非甲-非庚肝炎患者及肝炎病毒传播高危人群-血液透析患者中TTV感染状况,TTV ORF1 DNA检出率为35%(28/80)。
, 百拇医药
    注:T1~T21为TTV分离株,SZ1为文献报道的深圳分离株,N22,TX011,NA004及

    TS003为日本分离株

    图1 21例TTV分离株序列分析

    到目前为止,有关TTV基因变异的资料不多。我们对检出的21株TTV分离株进行同源性分析,其核酸变异可达39.7%(同源性60.3%~98.5%)。依据Okamoto的基因分型方法,我们的结果提示,深圳地区流行的TTV基因型与日本有所不同,主要为G1a和G2b,而后者为G1a和G2a,且G2型TTV甚少,在检测的78例中仅有2例。在我们检测的21例TTV分离株中,G1a 16例、G1b 1例、G2a 0例,G2b 3例。分离株T11与NS 003序列同源性最高,但也仅有78.3%,故暂将其定为G2x亚型。在扩增的ORF1序列区内TTV分离株与N22相比存在7个相对较高的核酸突变点,但分离株之间上述位置核酸基本相同,说明在一定的时间及区域内,TTV存在变异,但相对保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Okamoto H,Nishizawa T,Kato N,et al. 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DNA virus(TTV)associated with posttransfusion hepatitis of unknown etiology. Hepatology. Research,1998,10(1):1~16.

    2,周育森,何忠平,懂京芳,等. 中国人TTV部分基因克隆及序列测定.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1998,22(2):81~83.

    (修回日期:2000-05-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