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85
小儿直接喉镜检查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龚秋莲

    单位:430016 武汉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72 1995年1月~1999年10月,我院对588例声嘶患儿行直接喉镜检查,现将术中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58例中,男340例,女218例;男∶女为1.5∶1。年龄≤2岁107例,~4岁245例,~8岁198例,~10岁8例。全部病例以声嘶为主诉,病程最短6 h(新生儿)最长达3年,以1~3个月者为多。558例中,经直接喉镜检查出声带息肉353例(单侧31例,双侧322例),占63.3%,其中178例行手术摘除,均经病检证实为息肉。声带小结121例(21.7%),其中22例行激光凝固术。喉乳头状瘤4例(0.7%),喉蹼3例(0.5%),会厌囊肿3例(0.5%),均经手术切除后痊愈。环杓关节脱位2例(0.4%),经环杓关节拨动术复位治疗。对声带肥厚的48例(8.6%),采用药物、超声雾化,氦氖激光、理疗等综合治疗。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全6例(1.1%),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所致喉返神经麻痹5例(0.9%),转内科治疗。喉外伤3例(0.5%),原因不明10例(1.8%)。直接喉镜检查发现病变的阳性率为98.2%。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多数患儿及家长对手术有关信息了解甚少,都有一定恐惧心理。我们应向患儿及家长耐心详细介绍手术简单、迅速,痛苦少。使其对手术了解认识,并指导患儿家长做好术前准备,术中配合。

    2.2 术前护理 术前要了解患儿全身情况,均行血常规,心电图等检查。术前6 h禁食禁水,以防术中恶心呕吐。术前除要准备好手术器械外,还须检查吸引器、氧气、急救药品是否完好,气管插管导管等应急措施。保证手术顺利实施。术前30 min皮下注射阿托品每次0.02 mg/kg,安定每次0.3 mg/kg,局部喷以0.5%地卡因3次(每隔5 min 1次)。护理人员扶患儿上手术台,患儿取BOYCE位。术者左手持JOCKSON术前联合喉镜,右手将患儿上唇移开,由口腔正中插入至舌根时,向前托起会厌,即可显露喉部、检查。

    2.3 术中护理 我院儿科门诊手术均不用全麻,通常在局麻下施术。所以要适当约束患儿四肢,固定好患儿的体位与头部,同时要关心体贴患儿,给患儿信任感,防止术中患儿哭、闹、扭动,以免损伤组织及牙齿。患儿是在清醒状态下接受检查,术中要严密观察患儿面色、意识、呼吸是否通畅,防止呕吐物倒吸入气管,防止牙齿脱落掉入气管,如有喉痉挛及呼吸困难立即配合医生行气管插管。

    2.4 术后护理 术后留患儿观察4 h左右,嘱家长2 h后方能进食水,行超声雾治疗,静脉滴注5%葡萄糖加抗生素。全身情况良好方可回家。叮嘱家长注意少食辛辣及生冷食物,以清淡食物为宜,多饮水,注意声休,不要大声喊叫,避免呼吸道感染,减少局部炎症。

    通过临床实践证明,精心全面的护理配合,对临床检查、诊断、治疗顺利实施具有重大意义,本组病例无一例发生意外情况,护理配合是提高成功率的重要环节。

    (收稿日期:2000-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