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86
抓采血相关管理,提高门诊服务质量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唐华荣 陈红建

    单位:510630 广州市,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71 检验结果是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我院门诊中心注射室每日采血高峰时达100人次,但由于标本的采集、保存、转送、技术人员操作等原因,时常出现无报告单及标本溶血等情况,影响对患者疾病的及时诊断,造成患者烦躁、不满,甚至投诉,影响门诊服务质量。1998年4月以来,我院加强了采血相关环节的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现介绍如下。

    1 领导重视,加强管理,协调统一

    1份检验报告单的发出,需要多个部门的正确操作与协调才能完成,对此,我院主管业务院长亲自组织各实验科室、门诊办公室、总服务台、中心注射室及门诊各科负责人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分析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各负其责,统一规范。例如:检验申请单字迹难辨。使电脑打印报告单姓名不准确,影响患者查找检验结果。对此,我们采取的措施是:(1)要求医生开检验单字迹清楚,填写医生工号,对字迹不清楚者,检验科查实后,通知门诊办公室,告之本人注意。(2)中心注射室采血登记时,发现字迹不清的验单,要与患者核对清楚,并更正注明在验单上,再采血。(3)检验科保存原始验单,以便查找。(4)对取不到报告单者,总服务台负责查找-查注射室登记本及检验科原始单,帮助患者找到结果。通过各部门的努力,使找不到报告单的现象明显减少。
, 百拇医药
    为了加强管理,医院制定了“门诊检验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标本的送检时间、地点,送、取标本人员及各实验室的协调规范;层层把关,各尽其责,防止标本丢失并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2 中心注射室的管理

    为了保证采血标本质量,我们注重学习相关知识,科内组织了多次采血知识小讲课,授课人员收集有关资料,认真备课,使大家获得较全面的理论知识,以指导实践,课后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以改进工作。另外,我们科室及个人订阅了多种最具权威的护理杂志,及时了解采血工作的相关知识和改进的新动态,如采血的方法、部位、经验、注意事项、标本溶血的原因等,对我们的工作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例如:小儿采血难度大,从杂志上我们了解到同行们对各部位的采血经验,为我们提供了采血部位的多种选择,使我们采血成功率大大提高。通过实践,我们认为,对小儿采血部位的选择依次是,最安全的四肢周围静脉、耳后静脉,其次是颈外静脉、股静脉。采血要根据个体情况,选择最佳部位,提高一次性成功率。在阅读到婴幼儿耳后静脉穿刺采血的报道[1]后,我们遇到了一例出生50 d的患儿,在多个部位寻找静脉都无把握穿刺成功的情况下,我们采用耳后静脉采血,获得一次性成功,得到家属的赞誉。
, 百拇医药
    加强护士素质教育和技术技能的训练,注意年轻护士操作技术的培训和带教。我们经常组织科内护士分析采血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如怎样防止采血中的溶血现象;小儿和肥胖等血管不明显的患者,应采取什么采血方法。我们还要求护士在采血时,针对患者所测的检验项目,告之患者取检验结果的时间,利于患者返院复诊时间的安排,也避免了患者提早来院就诊而找不到验单的情况。

    当前,临床医学不断发展,协助诊断的检验项目更加繁多,为了更准确的达到检测要求和协助新项目的开展,我们对原有的项目手册进行了整理,首先到各实验科室落实检验项目,项目所需血清及全血抗凝要求,采血量及所需最少血量,检测及发报告时间,落实新开展项目要求,然后根据各实验科室和检测要求,分类打印成册。手册内容是:项目中、英文名对照;检测要求血清、全血及抗凝剂的选择;各检验项目采血量:标本送检相关科室名称;检验项目每周检测及发报告时间。手册的建立,使我们对采血中有疑问的项目,查询极为方便,不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便捷,也为正确采血,患者查询,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为避免标本丢失以及便于查找。护士在采血前对每位患者的检验单先分类,然后登记姓名、送检科室及验单数,标本采集后,按送检科室分类放置。收取标本人员需核对登记本与标本数是否相符、签字后才能取走标本,检验报告单由专人送总服务台负责发放。

    我院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注射室全天为患者采血,对不能放置的标本,立即送检,如环胞素A等项目;对放置时间影响化验结果的标本,根据检验时间采血送检,如生化项目;对可放置的标本,随时采血,相关科室定时收取。如同位素室标本,放置冰箱保存,到检验时间及时送检;对采血量少处于临界量的标本,请患者稍等候,立即将标本送检验科室,落实血量是否能做。如血量不够,再重新采血送检,并做好患者的工作,尽量减少患者的痛苦。

    3 体会

    门诊是医院的重要窗口,涉及面广,患者流动量大,来往人员复杂,要求服务质量高。我院由于领导重视,各部门严格把关,采取了积极措施制定了合理的操作程序,使采血的相关环节有效地得到了管理。通过信息反馈,同位素室、内科实验室、传染科实验室采血发报告率达100%。检验量大的生化室、免疫室,患者拿不到检验报告或标本溶血情况,明显减少。对没有报告单者,通过总服务台人员协助查找,均能获得报告单或得到无结果的原因,对溶血标本,则免费重做,采血后立即送检,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一个标本代表一个患者,病人采血后,必须有一个检验结果。我们对每一个标本负责,就是对患者负责,尽力把误差降到最低限度。实施对采血相关环节管理后,患者由于检验管理方面引起的投诉几乎没有,从而保证了门诊服务质量,提高了医院声誉。

    参考文献

    1,王学梅,赵通洲. 婴幼儿耳后静脉穿刺采集血标本的护理. 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2):718~719.

    (收稿日期:2000-01-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