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87
膜外剖宫产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李正梅

    单位:510010 广州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70 我院1997年4月~1998年4月施行腹膜外剖宫产术224例,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24例产妇中初产妇192例,经产妇32例。年龄<30岁164例,30~34岁44例,>35岁16例,平均年龄27.08岁。急诊手术144例,择期手术80例;临产40例,未临产184例。胎位异常72例,骨盆异常10例,胎儿宫内窘迫36例,胎膜早破44例,过期妊娠30例,妊高症12例。手术过程均顺利,无膀胱损伤,术后所有产妇均能在术后第二天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自己入厕,伤口均Ⅱ/甲愈合,未出现一例尿路感染,所有新生儿均母乳喂养,术后平均住院8.37 d后母婴平安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于剖宫产术是一种应激源,不仅是对孕妇身体的一种刺激,而且是一种对孕妇及家属的严重心理刺激,常引起孕妇及家属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心理,表现为紧张、恐惧、烦躁失眠、心跳加快、食欲不振、尿意频频、血压增高等等,严重影响了手术的实施及母婴健康。针对此情况,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这是取得心理护理成功的关键。另外作好宣教工作,向孕妇及家属耐心解释腹膜外剖宫产术前、术后有关注意事项,认真回答其提出的问题,关心体贴孕妇,使孕妇及家属了解手术过程,解除焦虑、恐惧心理,保证孕妇以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手术。

    2.1.2 一般准备 术前给产妇做好皮肤准备、普鲁卡因及抗生素皮试,戴好手扼。择期手术者嘱其手术当日早晨空腹。

    2.1.3 膀胱充盈准备 由于腹膜外剖宫产要分离膀胱与腹膜,增加了膀胱损伤机会。为了防止术中损伤膀胱,因此术前必须做好膀胱充盈的准备。一般在术前半小时插入尿管,见尿后即夹闭导管并留置尿管,使膀胱充盈,必要时以生理盐水150 ml注入膀胱使其处于充盈状态。手术中切开子宫下段时排空膀胱,以免损伤,同时有助于胎儿娩出。本组未发生一例膀胱损伤。
, 百拇医药
    2.2 术后护理

    2.2.1 病情观察 术后应用多参数生命监护仪连续监测产妇生命体征,每半小时记录一次,连续四次正常后停用监护仪。

    2.2.2 疼痛的护理 术后疼痛是人体对组织损伤和修复过程的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反应,可见于几乎所有的术后病人。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疼痛已成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4大生命体征后的第5大生命体征,日益受到重视,解除术后疼痛已成为护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1]。由于疼痛是一主观体验,只有对其作出客观评价,才能保证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与护理。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要求护士要多巡视病房,认真听取产妇的主诉,观察其行为及生命体征的变化,从而判断产妇术后疼痛的程度,指导产妇采取保护性体位,并教会产妇通过呼吸训练、放松疗法、音乐疗法等非传统止痛方法,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必要时根据医嘱予药物止痛。

    2.2.3 伤口的护理 伤口渗出物是伤口愈合所必要的物质,但过多的渗出物则可导致皮肤浸润并延长伤口愈合时间。因此术后应密切观察腹部伤口渗血、渗液、子宫复旧及阴道流血情况,有异常时立即报告医生。伤口每日更换敷料一次,同时配以物理治疗。并根据产妇情况,采用围手术期或术后预防性运用广谱抗生素。本组产妇术后伤口均Ⅱ/甲愈合。
, http://www.100md.com
    2.2.4 留置尿管的护理 临床上尿路感染极为多见,约占所有院内感染的40%,女性发病率每年大约20%[2]。住院患者中,留置尿管是尿路感染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每年在美国有超过1百万人患尿管相关性尿路感染,大约50%的留置尿管患者在1周内出现感染[3]。由于腹膜外剖宫产术需剥离腹膜与膀胱及麻醉的原因,术后需常规留置尿管,而良好的护理措施是预防感染的重要环节,包括:(1)每天用妇阴泰或其它溶液行2次会阴冲洗后擦干,保持外阴部的清洁;(2)固定好尿管,任何时候均保持尿袋位于膀胱平面以下,以防逆行感染;(3)鼓励产妇多饮水,每天饮水要达2 000 ml,保证足够的尿液将细菌冲出尿道,防止细菌上行到膀胱;(4)腹膜外剖宫产由于膀胱剥离面大,要密切观察尿液性质,如出现血尿及时报告医生。本组产妇一般尿管留置6~12 h后拔除,未出现一例血尿及尿路感染,尿常规结果显示正常,且均能在拔除尿管2~3 h后自解小便。

    2.2.5 饮食指导 腹膜外剖宫产由于不进入腹腔,不干扰腹腔脏器,术后不用常规禁食。一般术后6 h鼓励产妇饮水,进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待肛门排气后进普食。本组病例中218例术后12~48 h恢复了肠蠕动,6例术后48 h自觉腹胀,经予开塞露保留灌肠后缓解。
, 百拇医药
    2.2.6 活动指导 早活动有助于肠蠕动,促进产妇早日康复。一般术后拔除尿管后即可鼓励产妇在床上活动,术后第一天产妇可在协助下开始下床活动。本组产妇均能在术后第二天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自己入厕。

    2.2.7 母乳喂养指导 剖宫产术后产妇由于害怕疼痛、术后体位限制、认为乳汁不足加上母乳喂养心理准备不足等因素影响母乳喂养[5]。因此护士应多巡视病房,随时指导母乳喂养,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宣教,纠正产妇不利于母乳喂养的心理,提高母乳喂养的成功率。本组产妇术后母乳喂养率为100%。

    腹膜外剖宫产作为一种改进的剖宫产术,对保证母婴的健康起到一定的作用,而良好的护理则是手术顺利和术后康复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Gurfolino V,Dumas L. Hospice nursing:the concept of palliative care. Nurs Clin North Am,1994,29(3):534~544.

    2,Kathleen Marchiondo. A new look a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Am J Nurs,1998,98(3):34~38.

    3,Rigby 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the hidden cause. Community Nurse,1998,4(5):30~32.

    4,朱丽萍,董秀平,宋石英,等. 影响母乳喂养因素分析.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7):618.

    (修回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