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91
新式剖宫产术的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郑琴

    单位:318050 浙江省台州路桥人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59 剖宫产术目前普遍采用下腹部横切口(pfannenstiel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我院于1999年5月开始应用新式剖宫产术,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9年5月~12月,剖宫产者100例。指征:头盆不称(包括骨盆狭窄、巨大儿)30例,胎儿宫内窘迫者22例,产程阻滞20例,臀位12例,过期妊娠10例,妊娠合并症6例。年龄24~35岁,孕周37~44周,均为初产妇。分成新式剖宫产术组(新式组)60例,传统下腹横切口剖宫产术组(传统组)40例。2组孕产妇年龄、孕产次、孕周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传统组取Pfannenstiel切口逐层切开皮肤、脂肪全层和筋膜,余按照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3版的常规手术操作步骤。新式剖宫产术按照马彦彦[1]介绍的术式,(1)切口选择:取髂前上棘连线下2~3 cm处横切口(Joel-Cohen切口)长约12~15 cm。仅切开皮肤全层,正中切开脂肪层2~5 cm达筋膜层,再将筋膜层切开一2 cm的切口,用圆头直剪,在脂肪层下面向两侧裁开筋膜,沿上、下纵行方向用血管钳分离两侧腹直肌粘着部位,约3~4 cm,术者与助手分别将食指、中指叠放,垂直向外同时撕拉开腹直肌和皮下脂肪层至切口要求大小。(2)打开腹膜:用食指沿上下纵行撕开腹膜,进入腹腔。(3)切开子宫下段:取膀胱腹膜反折中上1/3交界处同时切开脏层腹膜和子宫肌层约2 cm,横行钝性撕开约12 cm,娩出胎儿、胎盘,清理宫腔。(4)缝合子宫:用1号合成肠线连续锁扣缝合子宫肌层全层,不缝合脏层腹膜。(5)关腹:对位腹膜和腹直肌,不缝合腹膜;用1号合成可吸收线连续缝合筋膜;不单独缝合脂肪层,用1号丝线同时缝合皮肤和脂肪全层,整个伤口缝合3~4针,缝合间隔处钳夹Allis钳,钳夹5 min。取钳后术毕。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术后予抗生素3 d预防感染,术后24 h更换敷料,术后24 h鼓励患者下床活动,术后5 d拆线。

    1.4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切口愈合率均为100%。手术时间、出血量及术后情况比较见表1。

    表1 2组手术及术后情况(±s) 组别

    例数

    胎儿娩出时间(min)

    总手术时间(min)

, http://www.100md.com     术中出血量(ml)

    术后排气时间(h)

    产褥病率例(%)

    新式组

    60

    4.8±1.2

    35.5±5.5

    140.2±43.5

    12.3±5.4

    1(2)

    传统组

    40

, http://www.100md.com     10.5±2.5

    68.3±12.8

    285.4±52.3

    27.2±3.6

    3(7.5)

    P值

    <0.01

    <0.01

    <0.01

    <0.01

    <0.01

    3 讨论

    新式剖宫产术优点如下:(1)采用Joel-Cohen切口,较pfannenstiel切口稍高,避免了锥状肌的阻碍,更易撕开腹直肌。(2)腹直肌和脂肪层同时钝性撕开,使走行于其中的血管、神经完整的保留,减少了出血和结扎止血的时间,减轻了产妇术后下腹壁的麻木感。(3)钝性撕开腹膜,避免了对膀胱的损伤。(4)单层锁扣缝合子宫肌层,即节省了时间,又避免了缝合过多致使子宫肌层局部组织缺血,有利于子宫切口的愈合。(5)不缝合脏层和壁层腹膜,节省时间和缝合材料的同时也减少了异物反应、粘连及术后疼痛。1996年Nagele等[2]报道剖宫产术中不缝合腹膜可以减少腹膜边缘组织的缺血、坏死,炎症及异物反应,降低腹膜粘连的危险。我院应用新式剖宫产以来,无一例出现肠粘连、肠梗阻症状,无一例腹壁疝发生。(6)一层缝合皮肤和脂肪层,减少了肉芽组织的生成和瘢痕形成,使伤口愈合好。该手术独特的开关腹方法及术中节略的步骤,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使伤口暴露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产妇胃肠功能恢复快,下床活动提早,产妇住院时间缩短,值得开展。

    参考文献

    1,马彦彦,主编. 新式剖宫产术. 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10.

    2,Nagele F,Karas H,Spiscer D,et al. Closure or nonclosure of the visceral peritoneum at cesarean delivery. Am J Obstet Gynecol,1996,174(10):1366.

    (收稿日期: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