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93
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的一种改进方法探索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陈新宝 季巧金

    单位:325007 浙江省温州肿瘤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57 我院自1992年6月以来对149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患者行甲状腺一叶及峡部全切,另一叶保留下极的部分切除的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与本院以前的传统手术方法比较,此术式简化了手术步骤,缩短了手术时间,在减少手术并发症如抽搐、声嘶、甲亢复发及甲状腺功能低下(甲低)等方面尤见其优,且安全可靠,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149例,男30例,女119例,年龄18~55岁,以20~40岁为多见。原发性甲亢135例,其中113例伴有突眼体征,继发性甲亢10例,高功能腺瘤4例。临床表现甲状腺均有肿大,其中Ⅰ度21例,Ⅱ度102例,Ⅲ度26例,其中压迫症状15例。所有患者T3,T4值均高于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先对一叶用传统的方法游离上下极及外侧,分别处理上下极血管及中静脉,游离背面时尽量将旁腺组织推离,并尽量保留后包膜,于气管前用电刀游离峡部,常规处理另一叶上极、中静脉,但保留下极血管,不解剖气管食管沟,切除时先用手指捏住下极,控制下动脉出血,于包膜内边切边钳夹下动脉分支,待切除后逐渐结扎,并连续缝合残面止血。

    1.3 随访结果 经术后3~42个月的随访,本组149例中无一例发生永久性的并发症,仅1例出现暂时性声嘶,3个月后复查时恢复正常;5例出现手足麻木感,无抽搐;2例进流质时呛咳,但均

    在1周内恢复正常。

    2 讨论

    本术式优点:(1)减少喉返神经损伤的机会。喉返神经与甲状腺下动脉关系密切,并行于气管食管沟内,本术式甲状腺部分切除侧由于保留下极,不处理下动脉,无需解剖气管食管沟,从而减少了该侧喉返神经损伤的机会;再则由于两侧的残留量集中于一侧,故残留量相对较多,使得连续缝合残端过深时损伤喉返神经的机会减少。而全切侧由于上下极动脉均已结扎,出血很少,对出血点仅结扎即可,不必缝扎,故也能避免因缝合过深而损伤喉返神经。万一全切侧损伤喉返神经,但由于部分切除侧喉返神经绝对可靠,也可以在术后3~6个月内代偿。本组1例声嘶可能属此种情况,3个月后恢复正常。(2)减少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发生。医源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原因有二,即甲状旁腺被误切或手术造成旁腺供血障碍[1],一般认为2颗以上旁腺被误切后才能出现旁腺功能低下,但由于旁腺位置变异较多,故不易全被切除,所以因旁腺被误切引起的功能低下较少见,而造成旁腺功能低下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旁腺血供的障碍。每颗甲状旁腺均有一根单独的动脉供血,其上支起源于甲状腺下动脉的上行支,下支起源于甲状腺下动脉的下行支,除甲状腺上下动脉的吻合支外,无其他交通支,传统的术式由于二侧甲状腺的上下动脉均被结扎,极易造成旁腺缺血坏死。而本术式部分切除侧由于不结扎下动脉主干,并完整保留甲状腺后包膜,故既保证了甲状旁腺的血供又避免了甲状旁腺的误切,从而有效地减少了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发生。实践证明,本组149例中无一例并发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3)减少甲亢的复发及甲低的发生。有人曾报道为避免过多保留甲状腺残留量而行甲状腺一叶全切,一叶次全切除术[2]。本术式将二侧甲状腺残留量集中于一侧更易于准确估计且方便,从而减少了因残留量过多致甲亢复发,残留量过少致甲低。一般认为甲状腺残留量在6~10 g为宜,本组残留体积约为4 cm×2 cm×1 cm,各按甲亢时甲状腺比重为1.06计算[3],其重量应在8.5 g左右。再则由于本术式保留一侧甲状腺下动脉,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残端组织的血供,避免了因残端组织供血不足致甲低,本组无一例甲亢复发或功能低下发生。(4)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量。本术式由于免去了甲状腺一侧残端及另一例下极的处理,明显简化了手术操作程序,降低了手术难度、缩短了手术时间,并减少了术中出血,使手术野更为清晰,同时由于残留面减少,术后渗血量也明显减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陆家齐. 医源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预防. 实用外科杂志,1987,7(2):82.

    2,Farnell MB,van Heerden JA,McConahey WM,et al. Hgpothyroidism after thyroidectomy for Graves′s discase. Am J Surg,1981,142(5):535~538.

    3,黎国屏. 甲亢患者手术时甲状腺残留量的估计. 实用外科杂志,1988,8(6):399.

    (收稿日期:2000-04-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