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96
小脑性缄默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梁树立 漆松涛

    单位:510515 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53 小脑性缄默(cerebellar mutism)是以不语为主要特点的语言器质性或功能性缺陷、口咽运动障碍和精神改变为主的一组短暂性临床症状,其后多有一过性构音不良。我们于1998~1999年发现两例,现结合文献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 男,5岁。因剧烈呕吐、哭闹3 d于1998年3月5日入院。入院时患儿生命体征尚平稳,神志欠佳,精神差,查体不合作,四肢感觉、肌力、肌张力正常,无震颤,走路不稳,常呈向后倾倒,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脑膜刺激征(-)。MRI示:小脑下蚓部不规则占位病变。于入院第2天在急诊全麻下行枕下正中开颅小脑蚓部肿瘤切除术。术中切开小脑下蚓部,将肿瘤全切除,并切开四脑室底部,显露整个四脑室,术中无重要结构的损伤。术后患儿清醒,可以正常发音;术后6 h四肢可活动,不语,哭闹声音亦有明显变化,发音短促;次日患儿精神明显变差,仍不言语,拒绝饮水,哭闹多。行急诊CT检查示瘤床周围明显水肿带,余无异常,遂予以加强脱水治疗,术后1周开始进食,仍不语,易哭闹,复查CT示一般开颅术后改变,继续神经营养治疗1周后患儿开始和家人对话,但语言较少,有声嘶。
, 百拇医药
    例2 男,8岁。因走路不稳伴头痛、呕吐1周于1999年6月11日入院。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精神可,言语流利,计算力较同龄人稍差,定向力正常;颅神经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声音无嘶哑;四肢感觉、肌力、肌张力正常,无震颤,Remberg征(+),指鼻试验(-),行走呈鸭步;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脑膜刺激征(-)。CT检查示:小脑蚓部一边界清楚的不均匀占位病灶。经积极术前准备后于1999年6月17日在全麻下行枕下正中开颅小脑蚓部肿瘤切除术。术中切开小脑下蚓部,将肿瘤全切除,并切开四脑室底部,暴露四脑室。术后病理诊断:小脑髓母细胞瘤。术后当日患者即出现不语、偶有发出单调“咿”音,患儿精神差,常在床上屈曲、易哭闹。查体没有发现其它神经系统明显阳性体征。1周后可下地走路,但仍不能发音,经脑复康、尼莫地平等神经营养及扩血管治疗2周后出院,2个月后语言功能恢复。

    2 讨论

    小脑性缄默的发病男性多于女性,以年龄小于12岁者为主,超过20岁者少见;诱因以小脑肿瘤手术后多见,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一般认为有下列情况者为高危人群[1~2]:(1)儿童;(2)小脑蚓部肿瘤;(3)手术或出血损伤齿状核或其与脑干的联系纤维;(4)术后出现缺血水肿;(5)脑积水及小脑膜炎;(6)精神紧张和多巴胺分泌异常。小脑性缄默的特征性表现是不语,但其听觉及书写对话可以正常,一般发生在小脑手术或出血后1~3 d,持续10 d~3个月,但也可伤后立即出现,持续时间最短1 d,最长168 d。一般在2~6个月内可以完全消失,但也有个别长期不能好转的病例。目前尚无较好的预防和治疗手段。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ermano A,Baldari S,Caruso G,et al. Reversible cerebral perfusion alterations in children with transient mutism after posterior fossa surgery. Childs Nerv Syst,1998,14(3):114~119.

    2,Janssen G,Messing JM,Engelbrecht V,et al. Cerebellar mutism syndrome. Klin Padiatr,1998,210(4):243~247.

    (修回日期:2000-04-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