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797
急性海洛因中毒15例抢救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章红娟

    单位:430014 湖北省武汉市第二医院呼吸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52 急性海洛因中毒,病势急、呼吸抑制严重且微循环不良,病死率高。现将我科1998年10月~1999年9月收治急性海洛因中毒者15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8例,女7例,年龄18~37岁,全部是“毒瘾”患者,均为超死量静脉注入海洛因,注入量不确切,每人约为200~800 mg,入院前昏迷时间大多不确切、最短1 h,最长24 h,平均在2~7 h被送入院。

    1.2 抢救程序

    1.2.1 弄清病史 抢救须分秒必争。

    1.2.2 帮助呼吸,给予氧气吸入 呼吸抑制严重者尽早使用呼吸机帮助呼吸。我科使用BaPAP呼吸机,经持续鼻面罩机械通气方式,呼气压2~4 L/min,吸气压8~12 L/min,至呼吸恢复正常方可停机。

    1.2.3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尽早使用催醒剂 本组使用纳洛酮,每隔2~3 min静脉推注0.4 mg,当患者苏醒及呼吸抑制好转后,继续给予小剂量纳洛酮1.2 mg加10%葡萄糖500 ml静滴,维持12 h,以防病情复发。

    1.2.4 其它辅助治疗 配合使用呼吸兴奋剂;使用利尿剂,加速毒物排泄。及时处理并发症,如肺水肿、脑水肿、心律不齐等;调节体液及酸碱平衡。

    2 结果

    15例患者均抢救成功,中毒期患者用纳洛酮在3~20 min内恢复正常,麻痹期用药15~360 min内苏醒,恢复正常。

    3 讨论

    海洛因中毒主要抑制脑干的呼吸中枢,表现为昏迷、瞳孔极度缩小、呼吸高度抑制,可有血压降低、休克、肺水肿出现。呼吸衰竭是致死的主要原因。肺、脑水肿,休克等亦是加重呼吸衰竭的因素。纳洛酮为阿片受体拮抗剂,其药理作用是通过占据脑内阿片受体来阻断阿片类毒品的作用。本组主要以纳洛酮为主,辅以其他中枢兴奋剂及支持疗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认为急性海洛因中毒的抢救应早期、足量应用纳洛酮,迅速扭转海洛因对呼吸中枢的抑制,即可使脑缺氧时间缩短,减少脑水肿程度,同时也对肺水肿、血压降低等并发症产生良好影响。用药方法以静脉推注为好,对于重度中毒宜在情况好转后再给以静脉维持12 h,不能过早撤除拮抗剂。因纳洛酮作用持续时间较阿片类药物为短,如过早撤药,有可能再度出现呼吸抑制、昏迷而导致死亡。停药后需观察病情无反复时,方可出院。

    (收稿日期: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