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806
经口腔-咽后壁入路切除斜坡骨纤维结构不良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董伦 漆松涛 彭林 欧阳辉 任文德

    单位:510515 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80 患者男,37岁。头晕,右侧肢体乏力13年,并舌发麻6个月。查体:右侧肢肋力Ⅳ级,MRI示斜坡结构增大,局部可见一不规则形软组织肿块,左侧舌肌萎缩,信号不均,病灶向前后方生长,5.3 cm×3.6 cm×2.5 cm,斜坡与脑干间隙变小。采用经口咽后壁入路,行斜坡肿瘤切除术,全麻插管后先行气管切开,置入8.5号气囊1次性气管套管,拔出气管插管,取仰卧位,头过伸,常规消毒口腔鼻腔,铺巾,咽下部以浸透庆大霉素稀释的纱布填塞,Davis牵开器扩开口腔,舌压向下方。从悬雍垂左侧开始,绕向中线由后向前切开软腭,含肾上腺素的冰盐水棉片压迫止血。用丝线将软腭牵向两侧固定,上显微镜,放大6倍,于中线从下向上纵行切开咽后壁粘膜,咽缩肌等肌肉,向两侧剥离骨膜,形成3 cm×2.5 cm窗口,见斜坡骨质已破坏,代之较松软黄白与红白相间肿瘤组织,凿除病变组织,先中间后两侧,先下后上,将枕骨大孔前缘切除,见椎骨骨质正常未予处理,中央见正常颅底硬膜,两侧尤其是右侧和鞍背有部分肿瘤残留,骨蜡及双极电凝止血,洗净术野,以冻干人凝血酶浸泡术野3 min,再次以3% H2O2处理创面洗净后,肿瘤残腔取肌肉筋膜在硬膜表面并用纤维蛋白胶粘合,用5-0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咽部肌肉及粘膜,3-0可吸收线缝合软腭,咽后壁与软腭之间用碘仿油纱布团填塞压迫。术后禁食2 d,7 d取出纱布团,拔出气管切开套管,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病理诊断为全斜坡骨纤维结构不良。6个月后复查,患者头昏,左侧肢体乏力症状消失,发音正常,正常工作。

    讨论 斜坡硬膜外肿瘤以脊索瘤、骨软骨瘤、软骨瘤、巨细胞瘤为常见,少见有骨纤维结构不良、侵袭性垂体腺瘤、转移瘤等,CT和MRI检查可以明确定性。该部位常用的手术入路有:经前颅窝底硬膜入路,经蝶窦入路,经颈侧方入路,经口腔入路,经硬腭入路,经颞下窝入路及经颞骨入路等。由于每种入路显露斜坡的范围不同,因此,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病变部位选择入路,前颅窝底硬膜外入路对肿瘤侵有蝶窦和筛窦的患者尤为适用。蝶窦入路和经颈侧方入路显露斜坡的范围有限。而颞下窝入路及颞骨入路易损伤面神经及听神经,从而导致面瘫及听力丧失。本例患者病变未累及蝶窦,故采用经口腔入路,术中肿瘤显露较清楚,做到了大部分切除,效果满意,该入路方法较简单,创伤性小,对发音、吞咽均无影响,是一种较理想的手术入路,对成年人,肿瘤未累及蝶窦以上,下斜坡的患者尤为适用。只要处理得当,脑脊液漏和颅内感染是可以避免的。

    (收稿日期:2000-06-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