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809
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金晖 薛元明 施珏 罗尧生

    单位:650032 昆明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73 患者男,72岁,因心悸,怕热,易怒3年,再发半年于1999年6月8日入院。3年前明确诊断为“甲亢”,服用他巴唑10个月后于2年前自行停用。体格检查:神清,消瘦体型,突眼征阴性,甲状腺无肿大,心率98次/min,律齐,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胫前无粘液性浮肿。予丙基硫氧嘧啶100 mg每8h 1次治疗,7月6日患者无诱因突然出现神志丧失,大汗,即测血糖为1.7mmol/L,心率102次/min,房颤律,考虑低血糖反应,立即给予静脉推注50%葡萄糖100ml,静脉滴注10%葡萄糖250ml,约10 min后神志恢复,血糖恢复正常。7月8日患者再次出现心悸,大汗,头晕,无晕厥,测血糖为3.2mmol/L,静推50%葡萄糖40ml后症状缓解。实验室检查:FT3 151pmol/L(9.8~16.8),FT4 13.0pmol/L(3.5~7.9),TGA 6%,TMA 7%,TSH<0.1μIU/ml(0.3~3.8),空腹血糖6.0mmol/L。1999年7月7日血清胰岛素自身抗体IAA(+),胰岛素1 132 mU/L,C-肽0.0069pmol/L,75 g OGTT血糖呈糖尿病曲线,胰岛素高峰在1h,为1 281.4 mU/L,胰腺B超无异常。

    讨论 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IAS)诊断标准是在没有应用外源性胰岛素情况下的自发性低血糖发作,高水平的免疫活性胰岛素及存在高浓度的胰岛素自身抗体。本例患者的低血糖反应发生于服用丙基硫氧嘧啶过程中,血浆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正常,IAA(+),发病前无胰岛素注射史,符合IAS的诊断。服用他巴唑,MTZ(α-硫基丙酰甘氨酸)及卡托普利等巯基化合物发生本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遗传免疫缺陷;(2)抗胰岛素抗体的致低血糖作用;(3)抗胰岛素受体抗体的拟胰岛素作用;(4)胰岛素抗体的轻链型。IAS的发生在老年人倾向于未服巯基化合物而年轻人则较多服用此类药物。

    IAS的治疗:停用上述药物后,大部分患者能自行缓解,并多在3个月内。一些患者需要用药如类固醇,硫唑嘌呤或6巯基嘌呤等控制持续的低血糖症状。目前临床应用丙基硫氧嘧啶,他巴唑,开搏通等较普遍,因而,对IAS的诊断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

    (收稿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