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28035
肿瘤忌食问题的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王林波 宋向阳 陈文军 吴金民 郑树 潘滔 张伟民 张苏展

    单位:王林波 宋向阳 陈文军 吴金民 郑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杭州 310016);潘滔 张伟民(浙江大学医学院);张苏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1049 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及中医中药治疗等。但是,目前在我国民间还流行着恶性肿瘤患者的忌食治疗一说,即“患恶性肿瘤者不能吃某种食物,因为该种食物会促进肿瘤的复发或转移”等。肿瘤患者忌食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的副作用,如使原本能量代谢失衡的荷瘤机体的营养问题进一步恶化,相反流行病学的研究已提示同期未忌食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态佳者预后好。所以我们医学界有必要对这个问题作出科学的评判,及时纠正不科学的概念,以利于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本文就部分恶性肿瘤患者和非肿瘤患者对该问题的看法作一调查,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1996年8~9月间及邵逸夫医院1999年11月的住院患者或家属528人,男性303人,女性225人,恶性肿瘤患者153人,非恶性肿瘤患者375人。文化程度分布:小学72人,中学189人,中专84人,大专以上123人,其它33人(其中27人未填写文化程度)。年龄分布<30岁81人,30~40岁87人,40~50岁111人,50~60岁60人,>60岁165人(其中有24人未填写年龄)。

    2 调查方法

    所有被调查者根据个人的观点自愿回答调查表中的项目(肿瘤与忌食问题的调查)。

    3 结 果

    根据528份《肿瘤与忌食问题的调查》问卷的结果对被调查对象的肿瘤与忌食认识水平作客观的统计。
, http://www.100md.com
    3.1 对肿瘤患者忌食态度的调查 肿瘤患者153人,认为要忌食84人(54.4%),不要忌食12人(7.84%),表示不知道57人(37.75%);非肿瘤患者375人,认为要忌食189人(50.4%),不要忌食96人(25.6%),表示不知道90人(24%)。

    3.2 对肝病患者忌食重要性的调查 认为忌食重要156人(57.14%),不重要78人(28.57%),未作回答39人(14.29%)。

    3.3 对肿瘤患者忌食时机选择的调查 认为治疗期间忌食较佳90人(32.97%),认为治疗期间及其后5年内都应忌食90人(32.97%),认为应终身忌食75人(27.47%),未作回答18人(6.59%)。

    3.4 不同肿瘤忌食食谱是否相同的调查 认为相同63人(23.08%),不全相同87人(31.89%),不相同78人(28.57%),回答不知道30人(10.99%),未回答15人(5.49%)。
, http://www.100md.com
    3.5 忌食概念获得途径 认为要忌食者,忌食观念来源于中医57人(21%),西医11人(4%),别的患者68人(25.5%),父辈33人(12%),书藉60人(22%),其它44人(16%)。

    3.6 是否相信忌食的调查 相信96(65.31%),不相信33(22.45%),未回答18人(12.44%)。

    4 讨 论

    本调查虽然没有进行随机抽样,其结果不能代表整体人群,但是,从现有的答卷中也能说明一些问题。首先可以看到无论是恶性肿瘤患者还是非肿瘤患者,近半数人认为恶性肿瘤治疗中需要进行忌食。就在不知道肿瘤患者是否需要忌食的人群中,如果要他们选择时,大多数人(65.31%)宁肯信其有,选择忌食的做法。这说明被调查人数中绝大多数人主张或自动地采用忌食来治疗肿瘤。有234位被调查者回答了忌食在肿瘤治疗中的位置,其中156人(66.67%)将忌食治疗排在前三位;而且,约三分之一者认为忌食应在肿瘤的其它治疗期间同时进行,约三分之一者认为忌食应持续到肿瘤治疗后1~5年,约三分之一者认为肿瘤患者的忌食需要终身坚持。可见,相当一部份被调查者认为肿瘤患者的忌食治疗可能与常规的手术、化疗、放疗等一样重要。但在回答不同肿瘤的忌食食谱是否一样的问题中却存在着较明显的不同观点,31.89%的人认为不同肿瘤的忌食食谱不同;23.08%的人认为忌食的食谱是一样的;31.87%的人却认为不同肿瘤的忌食食谱不完全相同;还有10.99%的人只认为肿瘤患者需要忌食,却不知道其食谱。被调查者有关忌食概念的观点主要来源于别的肿瘤患者、父辈及自己的生活体会,而另一部分被调查者的忌食观念是从医师与书籍中获得的,由此可见在忌食问题上民间的人云亦云与专业人员及书籍具有相同的影响力。所以作者认为被调查者中的肿瘤忌食概念的形成存在着很大程度的非科学性和盲目性。这就要求我们专业人员引起高度重视,并作比较科学合理的结论。

    收稿日期:2000-05-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