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5期
编号:10208627
小肠肿瘤致肠套叠误诊阑尾炎1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5期
     作者:肖方杰 滕艳玲

    单位:胶州中心医院 山东胶州2663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541 1982年2月至2000年3月,我院共收治小肠肿瘤患者43例,并肠套叠者27例,术前误诊为阑尾炎11例。现将其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4例,女7例;年龄30~72岁,平均42.5岁。病程2天至10年。7例表现为慢性反复发作性右下腹痛,经抗炎等治疗好转后又加重;3例为急性腹痛伴腹胀、呕吐,无血便;1例为慢性腹痛,大便隐血试验+~?。11例均行手术治疗,术中均探及小肠肿瘤并肠套叠。肠套叠类型为回-盲型6例、回-结型3例、回-回型2例;病理诊断为小肠恶性淋巴瘤1例、腺癌1例、平滑肌瘤2例、脂肪瘤7例。术后痊愈10例;死亡1例,死于感染性休克。

    讨论:小肠肿瘤有良、恶性之分,良性瘤多见于回盲部,且多表现为肠套叠的症状。其病理特点为慢性或渐进性,肠套叠可反复发生,又可自行复位,临床症状多变且不典型,易发生肠扭转及坏死而出现转移性右下腹痛的症状。小肠肿瘤致肠梗阻,如出现肠坏死则有恶心、呕吐、高热、腹膜刺激征及血象增高等表现,易与阑尾穿孔相混淆;另外,回-结型肠套叠可引起阑尾动脉嵌顿,致使阑尾缺血,并出现无菌性炎症,其临床表现与阑尾炎相似。

    分析本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导致其术前误诊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①临床医师对小肠肿瘤性肠套叠缺乏认识,不了解其病理变化及病理特点。②该病的表现与阑尾炎有相似之处,但可有腹痛、腹胀、腹块、便血等肠套叠的症状;如引起肠梗阻可出现不完全性梗阻的症状;当发生肠扭转、肠坏死时,可出现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并伴血便或潜血试验阳性,腹痛不仅局限于麦氏点,且腹部包块可移动。因此,全面细心地查体,不难做出肠套叠的诊断。③轻信或过分依赖于辅助检查,如本组1例B超检查时提示阑尾周围包块,即诊断为阑尾脓肿而行脓肿切开引流术。④手术时盲目追求小切口,因手术视野狭小无法探查腹腔而导致误诊。本组有1例曾在外院行阑尾切除术,术后1个月仍腹痛、腹胀,查体时见手术刀口仅为3cm,经CT检查示小肠肿物,行二次手术证实为小肠脂肪瘤并肠套叠。我们认为,掌握以下几点有助于减少该病的误诊:①掌握小肠肿瘤性肠套叠的临床特点及各种类型阑尾炎的特点。②强调病史询问的完整性、体格检查的系统性,密切观察临床症状及病情演变。③采用正确而必要的辅助检查,B超检查能比较准确地反映阑尾炎的声像图改变;口服稀钡或水溶性造影剂行小肠X线造影检查或钡灌肠检查,既可确定有否肿瘤及肠套叠,又有助于鉴别诊断。④在阑尾切除术中应常规解剖阑尾,如发现阑尾正常或炎症不明显、阑尾增粗、水肿或坏死而脓液较少或无、阑尾病变不能解释临床表现者,应高度警惕,注意鉴别,不能仅满足于阑尾切除,应适当扩大切口进行腹腔探查。

    2000-05-2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