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7035
伊曲康唑胶囊1日疗法治疗阴道念珠菌病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陆忠贤 刘荣娟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405医院,山东蓬莱265600

    关键词:伊曲康唑;外阴_阴道念珠菌病;白色念珠菌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990126 摘要 目的:评价伊曲康唑对阴道念珠菌病的疗效。方法:阴道念珠 菌病的病人100例 (年龄44 a±s 6 a)用伊曲康唑200 mg, po, bid。结果:临床治愈率达100%,复发率为6%。结论:伊曲康唑为治疗阴道念珠菌病的有效药物。

    妇女阴道念珠菌病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临床上用于治疗该病的药不少,主要都 为局部栓剂用药。伊曲康唑(itraconazole)乃三氮唑衍生物,为新型、高效、广谱、低毒抗真菌药物。我院应用伊曲康唑胶囊1日疗法,试其疗效,现报道如下。

    病例选择 自1996年2月15日开始选择经临床和真菌学检查为单纯性念珠菌 病病人100例,年龄44 a±s 6 a(23~65 a),病程4.4 mo±1.2 mo(3 d~3 a) 。

    药物和方法 伊曲康唑胶囊(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00 mg/粒,批号 为95081 0,进口许可证号为X_930350), 200 mg, bid×1 d,餐后服。用药期间禁用其他药物,用药 后1 mo作真菌学检查。

    疗效标准 治愈:临床症状消失,真菌学检查为阴性;无效:临床症状无 改善,真菌学检查为阳性。

    结果 100例病人服用伊曲康唑后全部治愈,治愈率为100%,随访3 mo, 有 6例复发(或再传染),复发率为6%,约有10%左右的病人服用后出现恶心反应,但都较轻,未 作任何处理,停药后迅速自愈。

    讨论 本文资料表明,白色念珠菌病对伊曲康唑属高敏。由于临床治愈率 高、疗程短、不良反应少、病人能很好的耐受,尤其对未婚青年更加适用,虽然药品价格 较贵 ,但鉴于上述这些优点,仍能被绝大多数病人接受。本文未设其他药物对照组为其不足。

    参考文献

    [1]汤光. 抗微生物药物. 见:陈新谦,金有豫,主编. 新编药物学. 第1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 p 120.

    1997年3月17日收稿 1997年12月8日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