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272
电脑在处方普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莫 彦

    单位:广州医学院医学信息教研室 广州510182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254

    处方普查分析是临床药学回顾性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促进临床用药更安全有效有深远的意义。为提高处方普查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参考流行病学统计方法,我们设计了合并用药表、年龄分类表、合并用药种数分类表、剂量分类表等。但如果通过人工处理完成这些表格,那将是一项繁琐的、容易出错的、需花费很长时间的工作,因此我们结合当今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研制出《处方普查系统》,该系统能迅速、准确、有效地对处方进行查询、统计、分类,是处方普查工作中有效的管理辅助系统。

    1 系统特点

    该系统运用功能强大的数据库系统的Foxpro 2.5编写而成,设计合理,功能完善,可完全代替手工整理、统计处方,对处方自动统计分类、制表,提高了速度、准确性和有效性,使用方便。能够打印所需的各种分类数据和并用药物数据,而且设计了功能强大的查询模块,能方便查询各种数据。另外该系统还可以代替处方纸储存处方,完全减小储存体积,提高储存质量和时间,且能快速查询所需处方。既减轻了科研人员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是科研人员进行处方普查时理想的计算机辅助工具。
, 百拇医药
    该系统提示信息简单易懂、操作方便、人机对话功能强大,不要求计算机基础,不用培训即可掌握。

    2 系统结果

    3 系统功能

    3.1 系统初始化 系统要求在输入处方前,应先对系统进行初始化。初始化要求输入待查药物名称、普查日期、普查患者年龄段数目及各年龄段年龄,该模块输入的年龄段数目及各段年龄是以后对患者进行年龄分类的依据。

    3.2 输入处方表 屏幕首先显示已经输入的最后数条处方,可以对照输入新的处方。每条处方所需输入的内容包括:处方日期、患者姓名、患者性别(可以输汉字,也可用数字表示)、患者年龄、患者年龄所在年龄段序号、待查药物每次服用剂量、待查药物每天服用剂量、待查药物服用总剂量、待查药物服用天数、待查药物每天服用次数、患者服用合并用药种数等。如果输入有错,可以立刻修改。输入完毕后,将要求输入合并用药信息,包括合并用药名称、合并用药剂量。因处方表是整个系统的信息来源、分类统计的依据,因此操作必须认真仔细,在每条处方确认准确无误后方可输入下一条处方,而且同一种合并用药的名称必须相同,否则可能影响统计分类的准确性。
, 百拇医药
    3.3 查询修改处方 该模块首先在屏幕显示已经输入的最后数条处方。如果这几条处方中不包含您所要查询的处方,可在系统的提示下输入患者姓名,系统将很快查出是否存在有关处方,如果查询成功,该处方将被显示在屏幕上,可以对该处方进行修改或删除掉,可以很方便地查到所需的处方。

    3.4 分类统计 该模块将自动对处方作迅速、准确的分类统计,统计内容包括:各合并用药处方数、合并用药种数分类处方数、年龄段分类处方数、每次剂量分类处方数、总剂量分类处方数、每天次数分类处方数、总天数分类处方数、每天剂量分类处方数等,而且可以统计部分处方(只输入部分处方即作统计),也可以统计全部处方,各数据将长期被储存于机器中,以供随时打印。

    3.5 打印分类表 该模块将自动产生合并用药种数分类表、年龄分类表、每次剂量分类表、总剂量分类表、每天次数分类表、总天数分类表、每天剂量分类表。

    3.6 打印并用药物表 内容包括各合并用药名称及处方数。

    3.7 查询分类表 该模块将并用药物表、合并用药种数分类表、年龄分类表、每次剂量分类表、总剂量分类表、每天次数分类表、总天数分类表、每天剂量分类表显示在屏幕上,不用打印即可看到分类统计结果,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查阅结果的方便有效的途径。

    4 系统配置

    286以上微机,单色或彩色显示器均可,若需打印则可配打印机一台。软件支持环境为DOS3.3以上版本和UCDOS、中国龙、天汇、神采等可以运行Foxpro 2.5的各种中文操作系统。

    收稿日期:1998-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