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2670
Ⅱ型糖尿病性白内障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童素莲 周琦 方素珍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 410006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28

    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渐增加。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由于血糖增高,晶体内葡萄糖增多转化为山梨醇,使渗透压升高,晶体吸收水分,纤维肿胀变性而致混浊[1],所以多为双眼发病,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我科1991~1998年收治56例Ⅱ型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施行现代晶体囊外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术。围手术期护理如下。

    1 临床资料

    56例中,男15例,女41例,年龄54~80岁,平均66.9岁。病程6个月至27年,平均6.5年。术前血糖4.6~9.5 mmol/L,平均6.71 mmol/L;果糖胺1.27~1.94 mmol/L,平均1.77 mmol/L。注射胰岛素19例,口服降糖药14例。术前平均视力2.0,术后视力4.1~4.9,平均4.6。住院时间7~22 d,平均13 d。术后出现人工晶体前膜3例,前房出血3例,角膜混浊1例。术后眼底检查有Ⅰ级以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9例。术后复查血糖均未发现明显升高。
, 百拇医药
    2 术前护理

    2.1 加强心理护理,防止急躁情绪。病人由于复明心切,担心术后视力不能提高、血糖控制不理想,增加家庭负担,常产生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我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病人进行宣教,防止病人因乱用药而造成低血糖休克[2]。本组中1例男病人,血糖偏高,视力为眼前手动,医嘱在原用药基础上加大服用量,病人自行回家吃中药偏方,回院后又未向医护人员汇报,次日凌晨发生低血糖休克,经及时抢救未发生意外。后经指导其进行自我心理调整,1周后血糖控制并施行手术,视力恢复至4.8。

    2.2 详细了解病情、进食及血糖情况,既往用药种类、用药方法、剂量及时间,以便入院后作好饮食宣教,使其提高自我控制饮食的能力,及时正确用药。一般血糖控制在9 mmol/L以下,果糖胺在正常范围即可进行手术。本组病人年龄较大,有少数病人及家属对饮食不重视,血糖居高不下,不能达到手术要求。有3例病人因血糖未控制不能按期手术。术前详细了解病人的视力变化,对疑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做眼电生理检查,判断术后的视力恢复情况。对有视网膜功能障碍者术前应向家属讲明,让其有思想准备,防止术后视力不佳而感到失望。本组56例病人术后视力均在4.1~4.9,达到术前预计视力。
, 百拇医药
    2.3 测定空腹血糖,或测定三餐前尿糖或血糖,动态观察血糖变化,控制血糖水平,为手术作准备。注射胰岛素使用诺和灵笔式注射器,必须将所需的药液全部注入后,针头在皮下停留6 s左右才拔出,以保证剂量准确。

    2.4 糖尿病人术后易出血,虹膜反应较重,机体抵抗力较弱,容易感染。因此,术前应常规结膜囊点抗生素眼药水,剪眼毛,泪道冲洗。术前日作青霉素、普鲁卡因皮试,注射抗生素。术前晚口服鲁米那。术晨结膜囊冲洗后给予充分散瞳。术前、后各注射止血敏0.5 g,防止前房出血。

    3 术后护理

    3.1 按现代晶体囊外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常规护理,老年病人伴有心血管、肾、呼吸系统等疾病,严重者术中、术后需心电监护,鼻导管吸氧,以防止心眼反射而发生意外。避免低头活动及碰撞。观察术眼疼痛情况,轻度疼痛为手术反应,剧烈疼痛需注意有无感染、前房出血、高眼压或包扎不当。术后3~5 d给抗生素及皮质激素,防止术后感染及减轻炎性反应。术后1 d服醋氮酰胺减少房水生成,防止高眼压,术后第2 d给双星明散瞳防止虹膜粘连,必舒眼药水滴眼。56例病人未发生感染,3例前房少量出血,经对症治疗后出血吸收,无瞳孔粘连及其他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3.2 糖尿病治疗仍按术前给药。术后病人无不适可给糖尿病食谱,并适当活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有便秘给缓泻剂,防止用力排便而造成眼部出血。

    3.3 术后5~7 d可出院。出院前指导病人正确点眼药水的方法,注意保持眼部清洁,勿用手或毛巾等揉擦眼睛,不做低头弯腰使眼部充血、加压的动作,勿做重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避免碰撞,1~2个月内每1~2周复查1次,发现异常及时就诊。有2例病人因碰撞而造成人工晶体脱位,经及时处理后视力恢复良好。

    (本文承蒙钱晓娃、颜伟年副主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曾秀华.糖尿病患者知识教育前后的观察.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2):81

    2 严 密主编.眼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6

    (1998-07-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