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4582
脊柱结核的MRI表现及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孙西河 王滨 常光辉

    单位:孙西河(261031 山东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中心);王滨(261031 山东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中心);常光辉(261031 山东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中心)

    关键词:脊柱结核发;磁共振成像;诊断,早期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512 【摘要】 目的 探讨脊柱结核的MRI表现及早期诊断。 材料与方法 对22例脊柱结核行矢状位T1WI、T2WI、P(N)I及轴位T1WI;12例行Gd-DTPA增强T1WI。观察椎体、终板、椎间盘和冷脓肿的信号变化和增强后改变。 结果 (1)椎体骨炎及终板破坏呈长T1长T2信号; (2)椎旁或椎前冷脓肿呈长T1长T2均匀无结构信号,且上下跨越范围较大; (3)早期椎间盘信号正常或只出现退变,晚期则被破坏; (4)Gd-DTPA增强扫描可清楚显示冷脓肿周围纤维肉芽组织及椎管内侵犯; (5)骨内小脓肿和/或椎旁脓肿、椎体终板破坏是MRI诊断早期脊柱结核的重要依据。 结论 MRI可清楚显示脊柱结核的椎体骨炎、椎旁脓肿、终板破坏和神经损害,对早期和不典型脊柱结核亦有确切价值。
, 百拇医药
    MRI Features and Early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of Spine

    SUN Xihe, WANG Bin, CHANG Guanghui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ifang Medical College, Weifang, Shandong Province 261031, 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RI features and early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of spine. Materials and Methods Sagittal T1WI, T2WI, P(N)I and axial T1WI were performed in 22 cases with tuburculosis of spine. Gd-DTPA enhanced sagittal and axial T1WI scanning was performed in 12 cases. The signals of vertebrae, end-plates, intervertebral discs and abscess at every sequence and series were observed. Results (1) Osteitis and destruction of end-plate showed long T1 and long T2. (2) Anterior and lateral abscess had long T1 and long T2 presenting even and structure-less signal. (3) The intervertebral discs showed normal or only degeneration at the early stage, and destroyed at later stage. (4) With Gd-DTPA enhancement, fibrotic granulation around abscess and destroyed area was well demonstrated. (5) Abscess in the bone and/or paraspinal abscess, destruction of end-plate were the important evidence for early diagnosis. Conclusion MRI can well demonstrate osteitis, abscess, destruction of end-plate and neurological deficit, providing useful information for the diagnosis of early and atypical spinal tubercul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uberculosis,spine MRI Diagnosis,early

    脊柱结核是较严重的骨关节疾病,近年发病率有上升趋势[1],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椎体严重破坏、脊柱畸形和神经损害。其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MRI在脊柱结核的早期诊断中优于X线平片、CT和ECT,约有50%以上的脊柱结核在平片发现有椎体破坏前半年左右即可在MRI显示有椎体改变[2]。对脊柱结核的早期MRI诊断,国内外报道较少。搜集我院1995年10月~1999年4月经MRI查出脊柱结核22例,其中19例经手术病理证实,3例经临床抗痨证实。为提高认识,现将其MRI表现及其早期征象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22例患者中,男15例,女7例。年龄14~76岁,平均46.6岁。小于20岁者1例。病程1个月~10年。所有病例均有腰背部疼痛。14例有下肢症状,截瘫3例,严重驼背1例。15例有脊柱平片,其中7例显示椎体骨质破坏,3例有椎体压缩骨折,5例无异常发现。12例行CT检查,仅4例单椎体破坏疑椎体肿瘤。
, 百拇医药
    使用美国GE公司Max Plus 0.5T超导型MR成像系统。常规应用SE序列,行矢状位T1WI(TR/TE=300ms/20ms),T2WI(TR/TE=1800~2300ms/100ms),质子密度加权P(N)I(TR/TE=1800~2300ms/40ms);横断面T1WI(TR/TE=440ms/20ms)。有6例辅以FAST准T2WI(TR/TE=400ms/20ms,TI=30)。12例行Gd-DTPA增强T1WI。

    2 结果

    2.1 病变部位

    颈椎3例,胸椎3例,腰椎11例,胸腰段同时累及(T9~L2)5例。单椎体受累5例,累及2个椎体10例,6例累及5~9个椎体,1例只有附件受累。22例共有55个椎体受累。
, 百拇医药
    2.2 椎体骨炎的表现

    21例有椎体骨质破坏和骨髓炎性水肿。T1WI整个病变椎体呈均匀低信号。P(N)I骨质破坏区内呈略高信号,炎性水肿区呈等信号。T2WI骨质破坏区呈较高信号,且信号不均匀;炎性水肿区呈略高信号。FAST准T2WI骨质破坏区和水肿区均呈高信号。骨质破坏区内有干酪性小脓肿形成,呈均匀长T2信号,边界清楚(图1、2);P(N)I呈明显高信号,与周围炎性水肿区迥然不同。4例椎体有病理性压缩骨折,呈楔形,T2WI信号混杂。3例相邻椎体严重破坏出现融合嵌入,但椎间隙尚可见,T2WI呈混杂高信号。1例发生于附件者显示椎板及棘突亦呈长T1、长T2信号。

    2.3 椎间盘受累情况

    21例(1例附件结核除外)中,16例椎间隙变窄,其中轻度狭窄4例,中至重度狭窄12例。15例椎间盘T1WI均呈低信号,T2WI和P(N)I信号增高,且椎间盘髓核内“裂隙”样结构消失;1例呈低信号。椎间隙正常者4例,椎间盘结构正常。另有1例椎间盘略呈球形膨胀,相邻椎体终板中央部破坏并凹陷。椎间隙变窄合并椎间盘突出4例。
, 百拇医药
    2.4 周围冷脓肿的表现

    3例颈椎结核中,2例发生于椎体,冷脓肿在颈椎前方;1例发生于附件,冷脓肿在椎管硬膜囊后方。8例胸椎及胸腰段者,冷脓肿主要在椎旁。11例腰椎结核中,3例冷脓肿发生于椎体前方,6例冷脓肿在椎旁腰大肌内。冷脓肿多跨越2个以上椎体,呈长T1、长T2信号(图3)。15例受累椎体的后纵韧带下形成冷脓肿,上下范围较小,略呈梭形,使椎管轻至中度狭窄,压迫脊髓或硬膜囊。1例附件结核在椎管内形成约3个椎体范围长的硬膜外脓肿。

, 百拇医药     图1 腰椎矢状位T2WI:L4椎体后下方局限性骨质破坏,内呈无结构长T2信号(干酪性物质),L4,5椎间盘变性 图2 Gd-DTPA增强T1WI:椎体破坏区边缘呈明显强化,相应后纵韧带下方脓肿形成并明显强化 图3 腰椎矢状位小翻转角准T2WI:L5椎体信号增高,椎体前方前纵韧带下梭形长T2软组织信号,并跨越上下两个椎间隙 图4 横断面Gd-DTPA增强T1WI:椎旁腰大肌脓肿呈多房状,脓肿壁明显强化呈“蜂窝”状

    2.5 椎弓根受累情况

    55个受累的椎体中,除1例发生于附件(终板、椎弓根)外,只有6例椎体的椎弓根出现长T1、长T2信号。病变主要发生在椎弓根根部,与病变椎体延续,但形态尚正常,未见骨皮质破坏及膨胀。
, 百拇医药
    2.6 增强MRI表现

    对22例脊柱结核患者中不典型的12例行Gd-DTPA增强扫描。10例病变中度强化。椎体破坏区边缘强化明显,呈花边状(图2)。冷脓肿无强化呈均匀低信号,但冷脓肿周围有厚约2~4mm环状强化影,在椎体周围呈多囊状改变(图4)。椎管内后纵韧带下冷脓肿强化较明显,与脊髓或硬膜囊分界清楚。2例椎体及椎体前冷脓肿强化不明显,此患者病史较长,T1WI、T2WI均为低信号。

    3 讨论

    脊柱结核主要由血行播散引起,首先引起椎体骨炎,对椎体破坏并可形成骨内小脓肿,继而在椎旁和前纵韧带下形成冷脓肿并可累及椎间盘,使椎间隙狭窄,多数病例X线平片诊断不难。但对于不典型的脊柱结核,MRI可对其作出定性诊断,与椎体转移瘤作出较可靠的鉴别[3],对外科治疗提供帮助。
, 百拇医药
    3.1 脊柱结核的典型MRI表现

    3.1.1 椎体骨炎: 发生于椎体的结核,常导致椎体骨质破坏和骨髓炎性水肿,T1WI正常高信号的骨髓组织信号减低;T2WI由于病变椎体水含量增加,信号增强。炎性水肿区由于存在骨小梁而信号不均匀,骨髓内的干酪脓肿则呈均匀无结构的长T2信号,形态不规则,边界清楚,后者为脊柱结核的典型MRI表现之一。椎体终板常受累,椎体低信号带破坏中断,严重者椎体终板破坏消失,此亦为脊柱结核的典型MRI表现。椎弓根较少受累,且主要发生在根部,为炎性水肿的波及。严重的椎体破坏可形成椎体崩解碎裂和压缩骨折,失去典型的MRI表现甚至单从椎体信号上与椎体肿瘤难以区分。此时,椎旁脓肿和椎间隙改变可资鉴别。

    3.1.2 椎体周围脓肿: 脊柱结核的冷脓肿大小、范围不一。冷脓肿呈典型长T1、长T2无结构信号,边界多清楚。脓肿周围多包绕纤维包膜和肉芽组织,T2WI呈略高的混杂信号。典型的冷脓肿呈蜂窝状,在Gd-DTPA增强后显示更清楚。椎旁和韧带下冷脓肿对椎体侵蚀形成椎体骨质缺损,边缘不整齐。冷脓肿上下多跨越一个或多个椎间隙,范围较病变椎体大。
, 百拇医药
    3.1.3 椎间盘改变: 椎间隙变窄是脊柱结核的典型MRI表现之一,是与椎体肿瘤的重要鉴别点。文献报道脊柱结核在5个月内不引起椎间盘改变,椎间盘受累往往在脊柱结核的较晚期[2]。有作者认为,椎间隙变窄并非椎间盘本身病变所致。由于椎体终板破坏,一方面椎间盘通过病变椎体终板疝出(本组见1例),使椎间隙膨胀;另一方面由于椎体终板破坏,椎间盘的水分代谢停止,导致脱水退变而使椎间隙轻度或中度变窄[4]。从本组病例看,椎间盘正常者和退变者均有,但亦见明显长T1、长T2信号者,内为均匀无结构信号。后者Gd-DTPA增强后无强化,说明脊柱结核较晚期时,干酪脓肿可以破坏椎间盘,导致椎间隙明显变窄。

    3.1.4 椎管受累: MRI可清楚显示脊柱结核时神经压迫损害情况[5]。椎管内硬膜外脓肿均在受累椎体水平,表现为梭形长T1、长T2信号,边缘有纤维肉芽组织包绕。后者Gd-DTPA增强呈显著强化,显示出清楚边界[6]。本组22例中有16例出现硬膜外脓肿,程度和范围不一,使硬膜囊(或脊髓)受压变扁平。脓肿周围纤维肉芽组织增生明显并呈显著强化。另外,椎体破坏后所致的脊柱后突畸形和碎骨片后移亦可导致骨性椎管狭窄,脊髓压迫。有报道认为炎性刺激和压迫可导致脊髓缺血、水肿,T2WI脊髓信号不均匀增高[7],本组病例均未见此征象。
, http://www.100md.com
    3.2 脊柱结核的早期MRI表现

    脊柱结核早期一般不累及椎间盘,主要表现为椎体骨炎,部分可合并椎旁脓肿。本组4例椎间盘正常的脊柱结核,2个受累椎体T1WI均呈低信号,T2WI有2例出现骨内小脓肿,呈典型无结构高信号,另2例椎体前纵韧带下有脓肿形成并跨越上下两相邻椎间隙。2例均有椎体终板的破坏中断。笔者认为骨内小脓肿和/或椎旁脓肿形成以及受累椎体终板破坏是MRI诊断早期脊柱结核的重要依据。椎间隙增宽可能亦是早期脊柱结核的重要征象之一,但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Watson JM. Tuberculosis in Britain today (editorial). BMJ, 1993, 306:221

    2,Desai SS, Orth DD. Early diagnosis of spinal tuberculosis by MRI. J Bone Joint Surg (Br), 1994, 76-B:863
, 百拇医药
    3,吴振华,潘诗农,扬本强,等.脊柱结核的MRI表现.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6, 30:159

    4,Weaver P, Lifeso RM. The radiological diagnosis of tuberculosis of the adult spine. Skeletal Radiol, 1984, 12:178

    5,Angtuaco EJC, Connell JR, Chadduck WM,et al. MR imaging of spinal epidural sepsis. AJNR, 1987, 8:879

    6,Smith AS, Blaser SI. Infectious and inflammatory processes of the spine. Radiol Clin North Am, 1991, 29:809

    7,Corr P, Handler L, Davey H. Pott's paraplegia and tuberculous spondylitis: Evaluation by magnetic resonance. Neuroradiology, 1991, 33:109

    收稿:1999-04-12 修回:1999-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