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3570
超声对局限性骨化性肌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王 牧 阮 虹 高东梅 王 欣

    单位:

    关键词:骨化性肌炎;超声诊断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12 摘 要 目的:探讨超声对局限性骨化性肌炎的声像图特征及其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总结了14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局限性骨化性肌炎的超声诊断经验,并与病理结果进行对照分析。结果:14例显示为三种不同类型声像图表现:早期3例显示为局限性低回声较均匀的肿块,无声影;中期3例病灶显示不均匀低回声,肿块内可见散在高回声,周边部并有薄层骨化强回声环,有声影;成熟期8例,肿块显示为不规则多层强回声,并有明显声影。上述各期具有一定特征性,并有各自不同的病理组织学改变。除3例早期病灶边缘回声较清外,余11例均模糊不清。结论:超声对局限性骨化性肌炎诊断是有用的,在早、中期优于X线

    Ultrasonography Diagnosis of Localized Myositis Ossificans
, 百拇医药
    Wang Mu,Ruan Hong,Gao Dongmie,et al

    The Third Hospital of Norman 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 Changchun 130031

    ABSTRACT Objective:Retrospective study of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localized myositis ossificans(LMO).Methods:41 patients sonographic appearances and histology results were comparatively studied.Results:Three ultrasound appearances were noted on the evolution stages.Three early stage cases showed sonographic images to be local homogeneous hypoechoic mass only.Three intermediate stage cases revealed heterogeneous hypoechoic masses with thin rim ossification.Eight mature cases showed obvious ossified heterogeneous echogenic masses with severe acoustic shadow in the distal part of the hyperechogenic areas.No defined boundary was found in most lesions.Conclusion:Ultrasonography is benefit in diagnosis of LMO through the over all evolution stages.The sonographic features are correlated with the histolog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Localized myositis ossificans Ultrasound diagnosis

    局限性骨化性肌炎(以下简称骨化性肌炎)是一种少见疾病,超声诊断此病的报道甚少。1984年以来,我们应用实时B型超声检查此病共14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本文对其声像图表现与病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对比分析,旨在探讨骨化性肌炎的声像图的特征及其诊断价值。

    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者共14例,男11例,女3例,年龄9~60岁(平均30.0±12.9岁)。病程1周至2年。8例(57.2%)有外伤史,5例(35.7%)原因不明,1例(7.1%)由炎症所致。所有病例均因出现疼痛性肿块,伴有活动受限来院就诊。13例为单侧,余1例为双侧发病。14例均发生在下肢及肢带部。检查仪器先后使用了日立EUB-26,Sonoace 4500,及ATL uM-9型等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0~7.5MHz,均采用直接扫查法。所有病例诊断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根据病理改变分为早、中及成熟期,并与其声像图进行对比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和声像图所见详见表1。本组病例均有局限性硬韧肿块,6例发病较早者有逐渐增大趋势,2例局部皮肤发红皮温增高。B型超声检查均显示出病灶肿块,其中9例(65.3%)诊断为骨化性肌炎,1例误诊为骨软骨瘤,余4例未能明确肿块性质。最早确诊时间为发病1周。本组X线检查7例(50%)术前诊断为骨化性肌炎,6例(42.9%)无异常发现,1例(7.1%)误诊为骨软骨瘤。本组例4,双腿外伤后,两大腿中下1/3同时发病,一侧属于中期切除后治愈,另侧为早期病灶自动消失。14例病灶切除后随诊仅1例早期病例复发。本组骨化性肌炎肿块的声像图有三种不同类型表现,与发病时间,有无骨化和钙化及其程度有关,并具有一定特征性和规律性。其中3例肿块呈较均匀实质性低回声,边界回声较清楚,无声影(图1及例1~3)。病理组织学改变,以受累肌细胞变性、出血机化、纤维组织增生为主,偶尔出现软骨组织,尚无骨化和钙化,外伤所致者可见血肿。此3例病程平均为10天,为早期骨化性肌炎。3例病灶肿块为不均匀低或中等回声,内部可见少量点状高回声,肿块边界模糊不清,周边部出现薄层强回声带,其后方伴有淡声影(图2及例4~6),不同时间复查肿块可有增大趋势。病理组织学所见,肿块由外向内为骨组织、骨样组织和中心部的增生性纤维组织构成,有明显分带现象,外层可见钙质沉着。平均病程4周(27天),属于中期。另8例病灶肿块呈不规则多层较密集强回声团(图3及例7~14),并伴有明显声影,表面凹凸不平,边界回声不清。病理组织学所见,肿块主要由非板层成熟骨组织构成,并有明显钙质沉着,其周围有纤维包膜包绕。平均病程5.5个月(176天),为骨化性肌炎成熟期。本组14例中7例病灶邻近骨皮质,其中4例两者间可见透声低回声带;3例有片状钙化层与之相隔。所有病例均未见骨质破坏。
, 百拇医药
    表1 14例骨化性肌炎 声像图与病理、临床资料对比 病例

    临床资料

    B 超 声 见

    X线所见

    与骨的关系

    年龄/性别

    发病时间

    诱 因

    部 位

    大小(cm)

    声像图所见

    1
, 百拇医药
    40/M

    1周

    无外伤史

    左大腿上

    1/3处

    4.5×2.0

    椭圆形低回声近似无回声肿物边界较清晰

    未见异常

    无关

    2

    9/M

    10天

    外伤史
, http://www.100md.com
    左膝关节

    股骨面

    4.3×2.6

    低回声为主的实质性肿物,边界清,其内可见散在强回声,无声影。

    未见异常

    无关

    3

    21/M

    2周

    外伤史

    右大腿中

    部

    8.0×1.7
, 百拇医药
    可见一梭形低回声区,边界较清,其内可见二个点状强回声,后方无声影。

    未见异常

    无关

    4

    20/M

    3周

    外伤史

    双大腿前

    方中部

    右8.0×

    3.3×1.4

    左6.8×
, 百拇医药
    2.6×1.0

    双侧均可见椭圆形实质性包块,边界不清,其内有多个大小不等的强光团,后方有声影。

    诊断骨化

    性肌炎

    无关

    5

    60/F

    1个月

    外伤史

    右臀部

    2.2×1.2

    实质性低回声肿物,外层可见1.3cm×0.9cm略强回声区,后方似有声影,边界不清。
, 百拇医药
    未见异常

    无关

    6

    40/M

    1月余

    无外伤史

    左股骨大

    粗隆与髂前上棘间

    7.0×9

    实质性包块,边缘部为强回声,有声影,边界不清。

    软组织内钙化肿物

    无关

, 百拇医药     7

    17/M

    1个月

    炎症病史

    右股骨大

    小粗隆间

    7×6×10

    实质性包块,边界不清,内部为强回声,后方有声影。

    诊断骨化

    性肌炎

    无关

    8

    40/M
, 百拇医药
    2个月

    无外伤史

    左坐骨结节下

    5.4×3.8

    实质性肿物,表面凸凹不平,内部呈点状强回声,后方有声影,肿物表面与周围组织间可见低回声区。

    未见异常

    无关

    9

    23/M

    2.5个月

    刀刺伤后

    右大腿前
, 百拇医药
    侧

    3.2×5.0

    ×4.8

    近似圆形的实质性肿物内可见2.4cm×1.0cm不规则强光条,后方有明显声影,边界不清。

    诊断骨化性肌炎

    与骨干粘连

    10

    40/F

    3个月

    无外伤史

    右股骨大粗隆处

    10×9.0
, http://www.100md.com
    近似圆形的实质性肿物强回声,边界清晰,有声影。

    诊断骨软骨瘤

    无关

    11

    16/M

    3个月

    外伤史

    右坐骨处

    3.0×6.0

    椭圆形实质性肿物,内部强回声,边界欠清,有声影。

    诊断骨化性肌炎

    与骨界限欠清
, http://www.100md.com
    12

    34/M

    5个月

    外伤史

    左骼前下

    棘前下方

    7×4.8

    ×2.9

    椭圆形实质性肿物,内部为强回声,边界不清,有声影。

    诊断骨化性肌炎

    与骨界限不清

    13

, http://www.100md.com     31/M

    7个月

    外伤史

    左大腿中

    下段

    5.0×4.0

    ×3.0

    椭圆形实质性肿物,内部强回声,边界不清,有影明显。

    软组织肿物

    与骨界限清

    14

    29/M

    2年
, 百拇医药
    无外伤史

    左小腿腓

    骨侧

    2.0×3.0

    近似圆形实质性肿物,不均匀强回声,边界不清,有声影。

    未见明显异常

    无关

    病灶呈低回声肿块,边缘回声较清楚,无声影

    大小为4.5cm×2.2cm×2.0cm,病史1周

    图1 早期LMO声像图(例1)
, 百拇医药
    病史2.5月,病灶中心呈不均匀低回声,边界不清,外层可

    见不规则薄层骨(钙)化带状强回声(双箭头),后方有声影

    图2 中期LMO声像图(例9)

    病灶显示为边缘不清,不规则多层强回声团,其后方声影明显

    图3-A 成熟期LMO声像图(例8) 图3-B 为切除病理标本

    讨 论

    1.局限性骨化性肌炎(localized myositis ossificance LMO)与进行性骨化性肌炎〔fibrodysplasia (myositis)ossificns Progressiva〕不同是以形成骨化性肿块为特征的非肿瘤性病变,单发,常发生在横纹肌内、筋膜及肌腱等处。60%与外伤有关,有时发生于炎症感染、肌肉缺血及运动过度,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查不出原因(本组为39.7%)。本病常以出现疼痛性肿块就诊。由于此病少见及缺乏足够的认识,并易与相似疾病相混淆,因此临床诊断较困难。以往诊断主要依赖于X线,目前MRI、CT,核素显像及超声已被用来诊断此病,但报道尚少。超声诊断方面也仅见个案报道〔1~5〕。本组是唯一较大样本的报道,本文14例声像图与病理组织学改变对比结果表明,不同时期骨化性肌炎的声像图表现具有一定特点,并与其病理演变过程一致。只要对此病各阶段声像图有足够认识,以及对此病有一定警惕性,是可以在术前作出明确诊断的。
, 百拇医药
    2.局限性骨化性肌炎(LMO)声像图特点:在肌肉内或筋膜上出现局限性肿块,肿块回声在早期或称假炎症期(外伤后7~20天),呈均匀或不均匀低回声,边界较清楚,但不光滑,无声影。中期或称假肿瘤期(伤后4~8周),肿块中心部为低或中等回声,可见散在点状高回声,外层周边部出现具有特征意义的薄层骨化强回声带或环。成熟期(完全骨化期),肿块呈不规则多层较密集强回声团,边缘回声不清,有明显声影。以上声像图改变如能连续观察三个阶段声像图表现是渐进性发展过程。

    3.鉴别诊断:本病超声诊断在早期需与血肿、脓肿、横纹肌溶解症、软组织肉瘤及纤维组织瘤样增生等鉴别,除参考病史和病状外主要靠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中期和成熟期应与有骨化或钙化的软组织的肿瘤或非肿瘤性病变鉴别,诸如骨软骨瘤、软骨瘤、软骨肉瘤、皮质旁骨肉瘤、滑膜性软骨瘤病及痛风石钙化等。在手足发生者需与旺炽性反应性骨膜炎(florid reactive periositis)鉴别。这些病变均与邻近骨关节有一定联系,与之相连或有骨皮质破坏,骨膜反应性增生,肿瘤的边界回声多较清楚。肿瘤的钙化多分布在肿瘤内,而不象LMO多在表层有分带现象,结合病史好发部位和年龄,大部分是可以区别的。此时穿刺活检常有困难。而CT及MRI检查有助于鉴别。肿块远离骨或邻近骨无异常是LMO的主要特点之一,借此可与骨原发性肿瘤鉴别。
, http://www.100md.com
    B超检查对LMO病灶的显示,特别是早、中期,优于X线检查,由于B超检查方法简便,对患者无放射性损害,可进行动态观察病灶的演变,判断其大小、部位、病期及邻近骨和血管的关系。可帮助除外原发性骨肿瘤。对选择最佳手术时机和方法有指导作用,更便于术后疗效随访。

    参考文献

    [1]赵恒茂,等.B超诊断骨化性肌炎。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4):267

    [2]王小欣.超声探查陈旧性局限性骨化性肌炎1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5):408

    [3]Peck R.J,Metreweli C,Early myositis ossificans:A new echographic sign,Clinical Radiology,1988,39:586~587

    [4]Fornage BD,Eftekhari F.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myositis ossificans.J Ultrasound Med,1989,8:463~466

    [5]Kirkpatrick JS,Koman LA,Rovere GD.The role of ultrasound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myositis ossificans.Am J Sports Med,1987,15:179~181

    (1998-12-3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