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1514
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赛福丁 胡地尤木

    单位:830001 乌鲁木齐,新疆自治区维吾尔医院外科(赛福丁);新疆洛浦县医院外科(胡地尤木)

    关键词:

    临床外科杂志990548

    慢性十二指肠溃疡大部分病人经内科治疗可痊愈,但仍有部分(约1/5)病人需要手术。我院开展了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13例,临床观察疗效满意。

    本组13例均为男性,年龄17~39岁,有溃疡病史3~5年。10例有反复上消化道出血史,多次内科治疗无效,经胃镜或X线钡餐检查诊断为十二指肠溃疡。3例急性溃疡穿孔,穿孔时间12小时内,其中1例3年前做过溃疡穿孔单纯修补术。术前测定胃液pH<1。

    手术方法:硬膜外麻醉,上腹部正中切口,出血病人行溃疡血管缝扎,穿孔病人行修补术后用大量生理盐水和0.2%新洁尔灭冲洗腹腔。手术从前拉氏神经的鸦爪第一分支或距幽门7 cm处开始,紧贴胃体前壁分离胃小网膜前叶,离胃小弯缘1 cm处切断结扎拉氏神经的胃分支及伴行的血管,向上分离至贲门下部转向His三角,继后与分离前叶一样分离后叶到达His三角。剪开食管下段腹膜5 cm,用手指分离食管前后壁及胃底后部,切断所有进入胃体胃底的迷走神经分支,环绕剥光食管下段5~7 cm,直到能看到食管纵行纤维为止。缝合小弯侧使其腹膜化。在胃窦部大弯侧距幽门7~8 cm处紧贴胃缘切除胃网膜血管束约1 cm。采用这种不显露迷走神经干的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容易掌握,简化了手术操作过程,还可避免神经的损伤。

    结果:术后病人恢复顺利,无腹腔感染和上消化道出血,无手术死亡,8例进食后有阻塞感、腹胀和轻度腹泻等,无特殊处理,4周后自行消失。2例上腹部轻度疼痛,抗胆碱治疗后症状消失。术后1个月胃镜和X线钡餐检查溃疡基本愈合,胃液pH>4.5。随访0.5~3年,有1例2年后上腹部疼痛,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胃液pH为1.5,X线钡餐检查提示溃疡复发,内科治疗后痊愈。病人术后体力恢复良好,体重增加3~5千克,食欲明显好转,无需少食多餐。

    收稿日期:1998-08-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