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597
24例心脏骤停患者急诊时心电图类型回顾及盲目除颤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 伟

    单位:广东省雷州市人民医院,雷州 524200

    关键词:心脏骤停;心电图;除颤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251 按过去的教科书及有关参考书所述,心脏骤停时心电图类型分为:心室颤动、心电-机械分离(也称慢而无力的室性自主心律)、心室停搏(现称为心室停顿)。第四版全国统编教科书增加了两个类型:即缓慢型心律失常及无脉搏的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在这些心电图类型中,以室颤最为常见,所以主张“盲目除颤”。由于医学的发展,现在基层医院急诊科都有心电监护仪及心电图机。对于心脏骤停者来说,可马上作出关于心电图类型的诊断。现就本人近几年来所接诊的24例次心脏骤停病人就诊时的心电图类型分布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4例次,均为院外发病,按年龄及原因分:<10岁者共8例次,其中溺水者1例次,气管异物者1例次,严重腹泻致重度失水者2例次,呕吐及咽喉部出血(人为性)致窒息者2例次,心律失常者2例次(同一病人,曾多次在院外发作心律失常,表现为阿-斯综合征,上级医院曾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20~40岁者10例次,其中注射毒品(海洛因)过量者4例次,溺水者1例次,触电者1例次,颅脑外伤者2例次,胸腹部外伤严重出血者2例次;>40岁者6例次,其中严重枪伤者2例次,高度兴奋者1例次,无明显原因者3例次。全部患者均符合下列心脏骤停诊断标准中的①~②项:①突然意识丧失;②大动脉(主要是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消失;③呼吸停止或呈叹息样呼吸;④瞳孔散大;⑤皮肤粘膜呈死灰色或紫绀;⑥心音消失。
, http://www.100md.com
    当出现第①及第②时即可做出临床诊断,立即进行抢救。至于第③~⑤,常在心脏骤停后20~30 s甚至更长时间后才出现。本组病例除具有第①及第②外,尚具有第③~第⑤中一项或一项以上。

    1.2 心电图采集方法 病人就诊时符合心脏骤停条件,即利用心电监护仪的除颤电极板导联作心电图诊断,此过程与除颤过程同一途径,且比除颤过程少2~3个步骤。

    1.3 心电图类型分布及结果 心电图类型分布为:室颤者2例次,约占8.3%;心室停顿者18例次,占75%;心电-机械分离者4例次,约占16.7%。

    2 分析

    24例心脏骤停患者急诊时心电图检测结果示心室停顿者占18例(75.0%),与教科书及有关参考书心室颤动有异,但实际上并无矛盾之处。因为教科书及有关参考书强调的是心脏骤停发病当时的心电图表现,其资料应该是院外发生心脏骤停的当时或住院病人发生心脏骤停的当时所采集的。对于我国现有的医疗通讯设施及交通状况来说,院外发生心脏骤停时,医务人员不可能即刻赶到现场,或病人不可能即刻到达医院。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医务人员才能接触到病人,少则几分钟,多则十几分钟不等。等到医务人员接触到病人时,病人的心电图已经发生了变化,心电图多数表现为一条直线(心室停顿)而告终。所以,我们急诊科所接诊的心脏骤停病人中,以心室停顿为最多,而心室颤动及心电-机械分离则较少见。所以“盲目除颤”一词似乎已经过时,应该改为“明确除颤”。

    目前基层医院急诊科一般都备有心电监护仪,既具有除颤功能又具有心电监护功能,可利用除颤电极板导联立即对病人作出心电图诊断,此过程与除颤过程同一途径,且比除颤过程少2~3个步骤,且对于心室停顿及心电-机械分离病人来说,除颤会对病人更加不利。“盲目除颤”只能适用于院外发生心脏骤停现场非医务人员的应急使用,或住院病人发生心脏骤停当时的使用,当然,后者采用“明确除颤”为佳。

    收稿日期:1999-0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