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3607
Colles骨折合并桡腕关节背侧半脱位临床诊断标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贡小英 荣国威 耿向苏 安贵生

    单位: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

    关键词:Colles骨折;腕关节;脱位;诊断

    中华外科杂志/980506 【摘要】 目的 探讨Colles骨折合并桡腕关节背侧半脱位(DRS)的临床诊断标准。 方法 对50例Colles骨折合并DRS患者,100例单纯Colles骨折患者,100例正常腕关节的侧位X光片分别进行中点移位和垂线比测量分析。就严重骨折患者,关节面粉碎,移位严重,无法确定关节面中点这一问题,提出新的测量方法——垂线比。 结果 正常对照组、单纯骨折组与骨折合并DRS组,中点移位和垂线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且中点移位和垂线比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P<0.05)。 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Colles骨折合并DRS时,中点移位和垂线比的改变是明显的,具有临床诊断价值。中点向背侧移位大于2.5 mm、垂线比小于0.76时,可作为合并DRS的诊断依据。
, 百拇医药
    Clinical diagnosis of Colles fracture combined with dorsal subluxation of radial carpal joints Gong Xiaoying,Rong Guowei,Geng Xiangsu,et al.Traumatology & Orthopedics Department, Jishuitan Hospital,Beijing 10003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riteria for evaluating Colles fractur combined with dorsal radiocarpal subluxation (DRS). Method Fifty cases of Colles fracture combined with DRS,100 cases of simple Colles fracture without DRS, and 100 normal wrist joint controls were included.We analysed central point displacement and perpendicular line ratio on the lateral view X-ray. For comminuted and severely displaced fracture,central point displacement(CPD) was not adopted because of difficulties in identifying the central point of the articular surface.Perpendicular line ratio(PLR) was suggested. Result Prominent difference was seen in the CPDs and the PLRs between the Colles fracture combined with DRS group and the simple Colles fracture and the normal control group (P<0.01).Prominent relevence between the CPD and the PLR was also found (P<0.05).Conclusion Central point displacement and perpendicular line ratio can be regarded as the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Colles fracture combined with DRS. PLR is especially valuable when the central point is hard to be identified in very comminuted and severely displaced fractures.DRS is suggested when CPD is more than 2.5 mm and PLR is less than 0.76.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les′ fracture Wrist joint Dislocations Diagnosis

    Colles骨折患者中,约有11.76%的患者合并桡腕关节背侧半脱位(dorsal radiocarpal subluxation,DRS),如不能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往往造成晚期腕关节不稳定,影响远期疗效[1~9]。Colles骨折合并桡腕关节背侧半脱位的X线诊断,多采用月骨中轴线与桡骨远端关节面中点的相对移位[1~3,6]。但这一诊断方法系经验性方法,标准不够严格,因此临床医生在应用中有一定的随意性[10]。由于在Colles骨折中往往骨折线通过关节面并移位,从而无法选择关节面的中点,使确定月骨中轴线与关节面中点的相对位移存在困难。我们通过对临床病例及尸体标本[11]的测量对比,对Colles骨折合并桡腕关节背侧半脱位的临床诊断标准进行探讨。
, 百拇医药
    资料和方法

    一、资料与分组

    1.临床资料:(1)Colles骨折合并DRS组(简称骨折加DRS组):50例,其中男14例,女36例;左29例,右21例;年龄18~77岁,平均年龄49.24岁;按Frykman骨折分型,Ⅰ、Ⅱ两型占28%,Ⅲ、Ⅳ两型占25%,Ⅴ、Ⅵ两型占7%,Ⅶ、Ⅷ两型占40%。(2)单纯Colles骨折组(简称单纯骨折组):100例,其中男32例,女68例;左50例,右50例;年龄15~86岁,平均年龄44.26岁;按Frykman骨折分型,Ⅰ、Ⅱ两型占42%,Ⅲ、Ⅳ两型占30%,Ⅴ、Ⅵ两型占5%,Ⅶ、Ⅷ两型占23%。(3)正常对照组:100例,其中男49例,女51例;左45例,右55例;年龄15~80岁,平均年龄38.72岁。

    2.尸体标本:(1)Colles骨折合并DRS 14例,其中左7例,右7例。(2)单纯Colles骨折6例,左3例,右3例。(3)正常对照20例,左10例,右10例。
, 百拇医药
    二、测量方法

    采用X线腕关节侧位片,要求月骨中轴线与桡骨中轴线平行。

    1.测量月骨中轴线(月骨近、远侧关节面中点之连线)与桡骨远端关节面中点的垂直距离(简称中点移位)(图1)。

    2.测量垂直于月骨中轴线的月骨最大半径(月骨掌侧缘顶点至中轴线之垂线)与桡骨远端关节面掌侧缘到月骨中轴线垂线之比(简称垂线比)(图2),作为辅助了解桡腕关节背侧移位的程度。

    三、统计学分析

    图1 中点移位测量示意图

, 百拇医药     图2 垂线比测量示意图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结 果

    临床资料和尸体标本中点移位、垂线比测量结果及其平均值和标准差(直接计算法计算,95%可信区间)见表1、表2。

    结果显示:(1)临床资料:正常对照组、单纯骨折组与骨折加DRS组中点移位的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其垂线比差异也有极显著性意义 (P<0.01)。正常对照组与单纯骨折组之间相比,中点移位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垂线比差异亦无显著性意义(P>0.05)。(2)尸体标本:正常对照组、单纯骨折组与骨折加DRS组相比较,其中点移位差异均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垂线比差异也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而单纯骨折组与正常对照组腕关节中点移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垂线比差异也无显著性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临床上,对于Colles骨折,医生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骨折部分,而容易忽视其是否合并DRS,易造成漏诊或治疗的延误,因此造成患者腕关节不稳定。对于Colles骨折合并DRS的诊断,据文献报道均采用腕关节中立位侧位X线片,以月骨中轴线与桡骨远端关节面中点的相对位移,为诊断Colles骨折合并DRS提供X线片的诊断依据。

    Colles骨折较严重的类型,如Frykman分型中的Ⅶ、Ⅷ两型中合并DRS的比率较高[4]。这些患者

    表1 临床资料测量结果及其平均值和标准差(±s) 组 别

    中 点 移 位

    垂 线 比
, 百拇医药
    范围(mm)±s

    范围(mm)±s

    正常对照组

    -2.5~3.5

    0.79±0.77

    0.84~1.25

    0.99±0.059

    单纯骨折组

    -2.5~4.0

    0.34±0.86
, 百拇医药
    0.73~1.30

    0.94±0.083

    骨折加DRS组

    -5.0~-2.5

    -3.80+0.58

    0.56~0.75

    0.69±0.040

    注:向背侧移位为负值,向掌侧移位为正值 表2 尸体标本测量结果及其平均值和标准差(±s) 组 别

    中 点 移 位

    垂 线 比
, 百拇医药
    范围(mm)±s

    范围(mm)±s

    正常对照组

    -1.0~4.0

    0.60±0.51

    0.82~1.06

    0.97±0.03

    单纯骨折组

    -2.0~4.5

    -0.25±1.94
, http://www.100md.com
    0.83~1.10

    0.94±0.10

    骨折加DRS组

    -5.0~-2.5

    -4.04+1.05

    0.56~0.83

    0.72+0.03

    注:向背侧移位为负值,向掌侧移位为正值 往往桡骨远端关节面向背侧移位,塌陷等改变较严重,从而使桡骨远端关节面的中点无法确立,无法判断中点移位以至不能确定是否合并DRS。在我们既往的研究及本研究中均发现,中点移位在正常对照组中仍存在小范围的移位[11]。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国内外文献均未见报道。我们通过临床病例和尸体标本的研究发现,Colles骨折的患者掌侧缘通常是完整的。正常情况下,中立位桡骨远端关节面与月骨关节面的相对比例关系,应该是一定的。若合并有DRS,则桡腕关节向背侧移位,就会破坏这种比例关系。所以,我们采用月骨掌侧缘顶点至中轴线之垂线与桡骨远端关节面掌侧缘到月骨中轴线垂线之比(垂线比)作为诊断DRS的另一依据。在DRS中垂线比小于0.76。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各组数据统计学处理结果显示临床资料和尸体标本各对应组的中点移位与垂线比之间存在极显著的相关性(P<0.01)。临床资料和尸体标本各对应组的中点移位和垂线比的平均值和标准差(95%可信区间),统计学处理结果也显示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说明以垂线比作为诊断DRS的诊断依据,其结果与中点移位是一致的。而且这种比例关系不受骨骼大小及投照距离等因素的影响。

    从表1、表2中可以看出,单纯Colles骨折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无论是中点移位还是垂线比的平均值及标准差均较接近。而Colles骨折合并DRS组的中点移位和垂线比值,均与单纯骨折组及正常对照组有显著差异。说明在Colles骨折合并DRS中,中点移位和垂线比的改变是明显的。因而在临床上可作为DRS的诊断依据[10]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临床上在Colles骨折中,中点向背侧移位大于2.5 mm、垂线比小于0.76时,可作为合并DRS的诊断依据。需要指出的是,此标准只适用于正常成年人。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Linscheid RL,Dobyns JH,Beabout JW,et al.Traumatic instability of the wrist:diagnosis,classification and pathomechanics. J Bone Joint Surg(Am), 1972,54:1612-1632.

    2Taleisnik J. Post-traumatic carpal instability.Clin Orthop.1980,149:73-82.

    3Ruby LK,Cooney WP,An KN,et al.Relative motion of selected carpal bones:a kinematic analysis of the normal wrist.J Hand Surg(Am),1988,13:1-10.
, 百拇医药
    4贡小英,荣国威,耿向苏,等.Colles骨折与腕关节不稳定.中华外科杂志,1994,32:87-89.

    5田文.腕关节不稳定的一些概念.创伤骨科学报,1990,4:278-282.

    6汤锦波,袁凯,侍德,等.腕关节不稳定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华手外科杂志,1991,7:138-141.

    7Jupiter JB.Current concepts review fractures of the distal end of the radius.J Bone Joint Surg(Am),1991,73:461-469.

    8Taleisnik J.The wrist.New York:Churchill livingstone,1985.229-326.

    9Sarmiento A.Colles′ fracture.J Bone Joint Surg(Am),1975,57:311-317.

    10贡小英,荣国威,安贵生,等.Colles骨折合并桡腕关节背侧半脱位的治疗评价.创伤骨科学报,1997,26:71-73.

    11贡小英,荣国威,安贵生,等.Colles骨折合并桡腕关节背侧半脱位发生机制的实验研究.中华外科杂志,1995,33:695-69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