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4035
血清铁蛋白与卵巢癌患者化疗、预后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健之 黄敏丽

    单位:杨健之(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南京市210029);黄敏丽(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南京市210029 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

    关键词:

    中国肿瘤临床000219

    血清铁蛋白(SF)与卵巢癌关系多有报道,但对不同期别卵巢癌患者SF值的变化报道较少,而对SF与预后的关系未见报道。本文着重研究卵巢癌患者SF含量与期别、预后及化疗期间变化的关系,旨在以SF值来判断预后。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1994~1996年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就诊的妇科恶性肿瘤患者103例及Ⅰ期交界性卵巢肿瘤患者13例,年龄24~76岁,Hb>100g/L,无合并肝、肾疾病及感染,妇科恶性肿瘤组中,外阴癌6例(均为鳞癌)、子宫内膜癌21例(均为腺癌)、子宫颈癌10例(均为鳞癌)、原发性输卵管癌7例(均为腺癌)、卵巢上皮性癌59例Ⅰ、Ⅱ期25例,其中内膜样19例,粘液性4例,浆液性2例;Ⅲ、Ⅳ期34例,其中内膜样19例,粘液性3例,浆液性12例。另有交界性卵巢肿瘤13例。在59例卵巢癌患者中,完成9个疗程以上化疗者30例,按2年内有无复发或死亡分为A、B两组,各15例,再按化疗疗程不同分为a、b、c3组,a组为3疗程以下;b组为4~6疗程;c组为7~9疗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血清铁蛋白测定采用ELISA法,SF检测药盒购自瑞士Serono公司。患者均在手术后或化疗前清晨抽静脉血2ml,分离出血清后置-20℃冰箱保存并同批测定,具体方法按药盒说明书。

    2 结果

    SF值由高至低依此为:晚期卵巢癌>原发性输卵管癌>早期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外阴癌,差异有显著性(0.01200ng/ml,见表1。

    表1 各种妇科恶性肿瘤患者SF值

    部位

    例数

    病理类型
, http://www.100md.com
    (ng/ml)(99-1.gif (93 bytes)±s)

    晚期卵巢癌

    34

    内膜样19例,粘液性3例

    浆液性12例

    278.7±276.2

    输卵管癌

    7

    腺癌

    225.0±106.0
, http://www.100md.com
    早期卵巢癌

    25

    内膜样19例,粘液性4例

    浆液性2例

    170.0±116.4

    子宫内膜癌

    21

    腺癌

    141.5±111.9

    子宫颈癌

    10

    鳞癌

    119.9±118.7
, 百拇医药
    外阴癌

    6

    鳞癌

    105.7±102.0

    *0.01
    SF与卵巢肿瘤分期的关系见表2。可见SF随期别增加而增加,早期卵巢癌者>交界性卵巢肿瘤者,但均<200ng/ml。而晚期者则高于前二者,并高于200ng/ml,差异有显著性(0.01
    表2 不同期别卵巢肿瘤SF值的差别

    组别

    例数

    临床分期
, http://www.100md.com
    (ng/ml)(99-1.gif (93 bytes)±s)

    交界性组

    13

    Ⅰ

    105.8±92.1

    早期组

    25

    Ⅰ、Ⅱ

    179.0±116.4

    晚期组
, http://www.100md.com
    34

    Ⅲ、Ⅳ

    280.7±276.2

    *0.01
    A组15例化疗2年内无复发或死亡的患者(内膜样7例、粘液性3例、浆液性5例),其中Ⅱ期6例、Ⅲ期9例。B组15例化疗2年内复发或死亡的患者(内膜样10例、粘液性1例、浆液性4例),其中Ⅰ期1例、Ⅲ期14例。可见B组的SF均大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且化疗期SF逐渐上升,其在3~6疗程时较为明显,到6~9疗程时减缓,见表3。

    表3 不同预后上皮性卵巢癌患者化疗期SF变化

    组别

    平均年龄
, http://www.100md.com
    (岁)

    (ng/ml)(99-1.gif (93 bytes)±s)

    a组

    b组

    c组

    A

    47.1

    173.8±74.0

    218.0±56.0

    236.9±103.5
, 百拇医药
    B

    53.1

    275.1±214.3

    343.3±216.2

    376.4±211.9

    组内:P<0.01,组间:P<0.01

    3 小结

    本研究发现:1)妇科恶性肿瘤中,晚期卵巢癌SF最高,次为输卵管癌,与报道一致。可能卵巢癌细胞能分泌更多的铁蛋白(Fer);2)晚期卵巢癌患者SF值>早期患者>交界性患者,表明SF与病变进展有关,增生快速的卵巢癌细胞可能分泌更多的Fer。由于早期卵巢癌患者无明显的高SF现象,因此其对卵巢癌的早期诊断意义不大;3)上皮性卵巢癌患者手术化疗两年中复发或死亡者较无复发或死亡者的SF值高,且化疗3~6疗程时SF上升较明显,而6~9疗程时则有所减缓,这可能因第一年集中6疗程化疗使大批癌细胞被杀死,SF高者预后不佳这一事实使SF可作为估计预后的指标之一。

    (韩豫生校对)

    1998-04-14收稿

    1998-09-2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