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5567
光固化复合树脂与金属固定钉修复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宋林林 朱琳虹

    单位:宋林林(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宁夏 银川 750004);朱琳虹(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光固化;复合树脂;根管固位钉后牙;大面积缺损

    宁夏医学杂志000130 【摘 要】 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与金属固位钉相结合的方法,对74颗大面积缺损后牙进行修复。结果对74颗大面积缺损后牙经过修复后,成功率95.95%,失败率4.05%。结果提示金属固位钉的选择与固位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后牙大面积缺损地起着重要作用。

    【中图分类号】 R78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1-0049-01

, http://www.100md.com     我科自1994年5月~1998年5月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与金属固位钉结合的方法修复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随访0.5~2年,取得满意的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情况:本组患者67例,共74颗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其中男38例,女29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12岁,平均37岁。患牙情况见表1。

    表1 患牙情况

    牙位分布

    缺损原因

    4

    5

    67

    外伤
, 百拇医药
    龋坏

    上颌

    3

    7

    19

    9

    5

    33

    下颌

    2

    6

    21

    7

    1
, http://www.100md.com
    35

    合计

    5

    13

    40

    16

    6

    68

    %

    6.76

    17.56

    54.05

    21.63

, 百拇医药     8.1

    91.9

    从表1中可见,临床以上下第一磨牙较多见,占54.05%,其中以龋坏牙齿为主,占91.9%。

    1.2 方法

    1.2.1 材料:螺纹根管钉,有三种不同长度及配套工具;自攻自断螺纹针,规格0.6~0.7mm,均为杭州西湖生物材料研究所生产;西德古莎公司生产的光固化复合树脂套装材料。

    1.2.2 方法:①牙体预备:在预备前应参考X线牙片,检查根管充填情况,合格后再进行操作。去除旧充填物和游离釉质,在牙冠缺损边缘部位磨成斜面,以增加釉质的酸蚀面积,增强固位。②固位钉的安置:根据根管的粗细选择合适的根管钉,用配套麻花钻沿牙根方向预备钉道,将相应的根管钉蘸稀磷酸锌水门汀旋入根管内固定。如不用螺纹根管钉而仅靠自攻自断螺纹针固位,原则上每缺失一个牙尖或一侧冠壁,应使用一枚固位针,针道深度应达釉牙本质界内0.5mm处。针道首选位置在牙齿牙合面近中颊舌轴角和远中颊舌轴角处[1]。安置各种固定钉时,以钉距牙合面等度2~3mm为宜。③光固化树脂充填:将根管钉或固位针安放固定后,按常规方法酸蚀、冲洗、干燥,均匀涂粘合剂后固化,复合树脂充填时,每层应厚达2mm,应将根管口及固位钉部位充填固位好,再视缺损情况分次充填固化至所需形态。注意恢复与邻牙的接触关系,避免造成食物嵌塞。修正外形,磨光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标准:①成功:修复体完整,不松动,不脱落,边缘密合无裂隙,无不适感觉。②失败:修复体松动,折裂脱落,牙体劈裂。

    2.2 疗效分析见表2。

    表2 疗效分析 项目

    例数

    牙数

    成功

    失败

    男

    38

    42

    39
, http://www.100md.com
    3

    女

    29

    32

    32

    0

    合计

    67

    74

    71

    3

    从表2中可见,本组病例74颗牙修复后经0.5~2年的观察,成功率95.95%,失败率4.05%,失败病例中,有2牙是由于咬牙合过高,牙合力过大所致;另一牙是因尖周病变未得到根本控制而引起。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应用此方法修复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时,应充分注意固位钉的放置位置。用螺纹根管钉固定,桩钉进入根管深度至少达根长的1/2以上,固位力才可靠,这样可增强修复体的强度,减少无冠折断[2]。用自攻自断螺纹钉固位,固位针数量一般2~3个,数量不可过多,否则会消弱牙体组织的抗折强度。

    3.2 适应症选择要合适。患牙牙冠的缺损应尽量在龈缘以上,患牙必须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和根管充填,2周后无症状,无明显的牙周炎症,松动不超过Ⅰ°。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与金属固位钉修复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对遗留牙的保存,保持牙弓形态,维持牙槽骨变质恢复咬牙合关系和咀嚼功能很有意义。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樊明文.口腔医学新进展[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84~285

    [2]李乃云.核全冠修复的探讨[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0,25(5):284~285

    收稿:1999—08—03

    修回:1999—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