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375
不阻断主动脉心脏手术中长时间室颤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元鲁 谢昌林

    单位:黄元鲁(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西南医院 百色 533000);谢昌林(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西南医院 百色 533000)

    关键词:外科手术,心血管;体外循环;心室颤动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96 中图分类号:R65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53-01

    我院在不阻断主动脉心脏不停跳下进行心内直视时,转机并行循环,阻断上下腔,体温降30℃左右时,在手术过程中出现长时间(40~60min)室颤4例,(其中有2例为右腋下小切口手术)。未作任何处理,心内操作完毕,开放上下腔后,心脏自动复跳,术后恢复顺利,无任何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例均为女性。年龄20~37岁。心胸比0.58~0.80,先心室缺2例(其中肺动脉高压1例),风心二狭二闭2例,心功能Ⅱ级1例,Ⅲ级3例,室颤时间分别为40min 、45min、60min 、70min、术中温度30~31℃左右,均为转机阻断上下腔静脉进行心内操作过程中发生室颤。2例未处理,2例经电击除颤未恢复而未处理。完成心内操作开放上下腔后心脏自动复跳,术后恢复顺利,无并发症发生。

    2 讨论

    在心脏手术中,心肌保护是热点课题,多数报道均在于如何保护心肌及防止室颤对心肌的损伤,以及不阻断主动脉心脏空跳时发生室颤时对心肌灌注的影响。室颤对心肌的影响主要是大量耗氧及耗能(ATP),以及影响血液对心肌的灌注。本组长时间室颤4例从临床恢复情况来看,对心功能恢复、心律失常等方面影响不大。可能系心脏空跳、无负荷状态下保持氧合血持续灌注,使心肌无明显缺氧损伤表现,由此可认为在不阻断主动脉心脏不停跳手术中不必刻意去处理室颤而影响心内操作进程。认为有必要作不阻断主动脉心脏空跳时发生室颤对心肌灌注的影响和心肌损害程度及时限作进一步研究。

    (收稿日期:2000-0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