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华医学杂志
编号:10290540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小血管炎并发隐性甲状腺机能减退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魏日胞 刘景铎 邓世芬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肾病科 北京100036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1128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N)相关小血管炎主要包括韦格纳肉芽肿(WG),显微镜下多型血管炎(MPA)。ANCN相关小血管炎的系统表现已日益受到重视[1],近期Tanaka等[2]报道了ANCN相关小血管炎可合并隐性甲状腺机能减退症,初步揭示了此类疾病与甲状腺的关系。我们诊治1例类似的患者,现报道如下。

    患者,女,58岁。主因发热,咳血伴少尿纳差2周于1999年12月31日由本院呼吸内科转入本科。患者1998年4月间断出现低热、咳嗽、痰中带血、关节肌肉疼痛,在当地医院按“肺结核”用抗结核治疗1年余未见好转,1999年10月收治呼吸内科。住院期间持续发热,体温最高达39℃,频繁咳嗽及咯血,单次咯血量可达50 ml,同时出现少尿,恶心纳差。化验:尿常规示尿蛋白++,红细胞10~20个/Hp,尿素氮(BUN)46 mmol/L,血肌酐(Scr)921 μmol/L,经本科会诊怀疑“ANCN相关小血管炎或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行转科诊治,同时送检血清ANCN及抗肾小球基底膜(GBM)抗体鉴别诊断。入科查体:体温38.5℃,贫血貌,无粘液性浮肿,心率100次/min,双肺底少许湿性罗音,肾区有扣击痛,双下肢轻度浮肿。辅助检查:血色素(Hgb)62 g/L,BUN 48 mmol/L,Scr 906 μmol/L,胸片及肺部CT示:肺部弥漫渗出性改变,B型超声示双肾增大;肾活检示肾小球毛细血管襻局灶性纤维素样坏死,间接免疫荧光法(IIF)检测血清ANCN为P型,抗MPO-ELISA 67%(参考值<23%),抗PP3-ELISA阴性,抗GBM抗体阴性,确诊ANCN相关小血管炎(MPA型)。期间用放射免疫法检查甲状腺功能:T3 0.34(0.9~2.2 ng/ml),T4 23.02(57~120 ng/ml),促甲状腺激素(TSH)2.35 MIU/L(<10),FT3 0.24(2.5~6.8 Pmol/L),FT4 4.79/L(8.56~25.6 Pmol/L),均明显低于正常值;TG 5.44(<30%),TM 6.55(<30%)为正常,甲状腺B超未见异常,未予补充甲状腺素治疗。给予血浆置换加血液透析,并用甲基强的松龙冲击后服用强的松60 mg/日,配合环磷酰胺静滴治疗,患者1周内咯血症状缓解,尿量经过5 d多尿期后逐步转为正常;经8周综合治疗,肾功能指标好转,精神饮食好,步行出院。
, 百拇医药
    讨论:ANCN相关小血管炎是一种多系统损害的全身免疫性疾病,在西方国家其发病率仅次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国内近10年来研究表明此类疾病并不少见,其确诊主要结合临床表现、病理和ANCN检查,其中ANCN是此类疾病诊断、分型、病情活动及预后判断的主要依据[3]。本例患者表现为典型的肺出血、急性肾功能衰竭综合征,肾脏病理检查示局灶坏死性血管病变,用IIF 法检查为P型ANCN,抗MPO-ELISA 阳性,诊断为ANCN相关小血管炎(MPA型)。

    ANCN相关小血管炎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尚不是十分清楚,其发生机制可能是[2](1)MPO与TPO(甲状腺过氧化物酶)在结构上有一定的同源性,且在ANCN相关肾小球肾炎患者血清中MPO-ANCN滴度与TPO抗体的变化呈对等性。(2)随着电镜技术的应用,有学者发现甲状腺滤泡膜超微结构的变化更有意义,并假设甲状腺滤泡膜结构变化不仅导致甲状腺球蛋白渗漏入血,也使不少TPO及TPO抗体渗漏入血,而TPO与MPO存在结构上同源性,就可导致MPO抗体的产生。(3)有学者提出,在MPO-ANCN相关性肾炎中,不仅MPO参与发病,整个过氧化物酶家族可能都介入了致病过程,可称之为过氧化物酶家族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小血管炎。本文提示对ANCA相关小血管炎需同时检测甲状腺功能变化,进一步探讨其在此类疾病中的作用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赵明辉,章友康,刘玉春,等.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小血管炎的系统表现.中华内科杂志,2000,39:50.

    2,Tanaka A, Maeda K, Sawai K, et al. Concealed hypothyroidism in patient with myeloperoxidase antineutrophili cytoplasmic autoantibodies(MPO-ANCA) positive renal disease.Clinical Nephrology,1999,52:91-95.

    3,赵明辉,章友康,王海燕.加强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检测方法的规范化及合理应用.中华内科杂志,1998,37:1.

    (收稿日期:2000-06-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