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临床内科杂志
编号:10292509
99mTC-MIBI心肌显像与超声心动图对冠心病危险性的分级预测价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卫泽 杜修海 王艳春 马志海 胡静泠 张明旭 刘峰

    单位:张卫泽(730050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杜修海(730050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王艳春(730050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马志海(730050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胡静泠(730050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张明旭(730050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心内科);刘峰(兰州军区第二门诊部)

    关键词:心肌灌注显像;超声心动图;冠心病;分级预测

    临床内科杂志000209

    摘 要:目的:探讨心肌显像(MIBI)与超声心动图(UCG)对冠心病危险性的分级预测价值。方法:对174例怀疑和已知冠心病患者进行MIBI和UCG检查,分为正常、缺血、梗塞和缺血+梗塞,将患者分为心脏事件发生组和无心脏事件组,分析MIBI和UCG显像与心脏事件发生的关系。结果:MIBI和UCG检测相同率较高(65.5%),MIBI和UCG异常者易发生心脏事件,两者均异常者心脏事件发生率最高(30%)。结论 MIBI和UCG相关性良好,结合应用时UCG异常可增加MIBI的危险性分级预测能力。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2-0087-03

    Risk stratification value of 99mTc-MIBI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combined with echocardiography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ZHANG Weize, DU Xiuhai, WANG Yanchun, 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Lanzhou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73005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risk stratification value of 99mTc-MIBI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MIBI) combined with echocardiogram(UCG) for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and known CHD. Methods:174 patients were classified as normal, ischemia, infarction and ischemia+infarction according to the MIBI and UCG imaging. All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non-heart event group and heart event group. Relation between MIBI and UCG imaging and the incidence of heart events were analyzed. Results:The coincidence rate of MIBI and UCG imaging reached 65.5%. Patients who had a positive MIBI or UCG imaging had a high rate of heart events. Patients with both positive imagining of MIBI and UCG Were demonstrated a very high heart event incidence (30%). Conclusion:There is a good correlation between MIBI and UCG and the latter can increase the value of risk stratification of the MIBI.
, 百拇医药
    Keywords: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 Echocardiography;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stratification

    近年来对已知或未知冠心病患者的危险性进行分级预测已引起临床心脏病学的重视[1~3],临床上常采用负荷试验模式或结合心肌显像的方法[2]。由于约40%的患者不能进行运动试验,药物负荷试验在部分患者便成为首选方法,药物负荷心肌显像结合超声心动图对心室壁运动的测量成为一种比较理想模式[3]。我们采用这一模式对174例心绞痛和已知冠心病患者进行预后分析。现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收集我院近6年来有胸痛症状、临床怀疑或诊断为冠心病者174例,男性121例,女性53例,平均年龄(51±18)岁。行MIBI潘生丁试验及UCG检查,除外扩张性心肌病、先心病及瓣膜病等。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一)心肌灌注断层显像:采用Elscint公司SP-6型SPECT,标准双日法显像,48 h内完成。潘生丁试验:潘生丁用量5.6mg/kg,3 min静脉注完,间隔3~5 min注射99mTc-甲氧基异丁基异晴(99mTc-MIBI)并显像,间隔24 h行静息显像。结果判断:潘生丁试验心肌节段稀疏缺损静息显像完全充填为心肌缺血,部分充填为心肌梗塞伴缺血,不充填为心肌梗塞。

    (二)超声心动图检查:UCG对心肌缺血、心肌梗塞的诊断主要根据室壁的异常运动而确定,具体标准参考文献[4]

    (三)随访观察:通过门诊、再次住院及询问在其它医院进行特殊治疗及统计心脏性死亡而进行随访观察。随访3年,观察患者心脏事件的发生情况,心脏事件包括心肌梗塞、再次心肌梗塞、发生一次心力衰竭、心脏性猝死和冠状动脉重建术。
, 百拇医药
    结 果

    174例胸痛及已知冠心病患者中MIBI检测出缺血、梗塞和二者混和的检出率为68%,UCG的检出率为61%,两种方法总异常检出率为73%,其中发生心脏事件43例次,占总例数的25%。MIBI和UCG检测结果相同者114例,占65.5%(见表1)。男性患者、病史中有心肌梗塞或典型心绞痛者更易发生心脏事件(见表2)。心脏的静息和注射潘生丁后一些指标在有和无心脏事件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但MIBI和UCG对梗塞和缺血检出率两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见表3)。UCG和MIBI均阴性者,心肌事件发生率为2.1%(1/47),UCG阴性而MIBI阳性者,心脏事件的发生率为10%(2/20),UCG阳性而MIBI阴性者,心脏事件的发生率为25%(2/8),UCG和MIBI均阳性者,心脏事件的发生率为30%(8/127)。

    表1 MIBI和UCG诊断分布表 组别

    UCG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缺血

    梗塞

    混合

    正常

    47

    2

    4

    2

    缺血

    8

    15

    0

    2
, http://www.100md.com
    梗塞

    6

    1

    30

    9

    混合

    6

    6

    12

    22

    注:两种方法相同率为65.5%表2 有和无心脏事件组临床资料分布对比表〔例数(%)〕 组 别

    年龄>70

    (岁)
, http://www.100md.com
    男性

    易患因素

    心脏病史

    糖尿病

    高脂血症

    高血压

    吸烟

    心肌梗塞

    心衰

    典型心绞痛

    NHEG组

    例数(%)

    21(16)
, http://www.100md.com
    69(53)

    15(11)

    29(22)

    55(42)

    36(27)

    24(18)

    23(18)

    61(47)

    HEG组

    例数(%)

    10(23)

    29(67)

, 百拇医药     5(12)

    7(16)

    18(42)

    10(23)

    17(40)

    11(26)

    30(70)

    P值

    0.16

    0.04

    0.95

    0.38

    0.96
, http://www.100md.com
    0.66

    0.007

    .17

    0.002

    注:NHEG:无心脏事件组;HEG:心脏事件组。表3同。表3 有和无心脏事件组间一些指标及异常率对比表(±s) 组 别

    静息

    注射潘生丁后

    UCG

    MIBI

    心率

, http://www.100md.com     收缩压

    舒张压

    心率

    收缩压

    舒张压

    心绞痛

    梗塞

    缺血

    梗塞

    缺血

    NHEG组(131例)

    70±13

    136±21
, 百拇医药
    80±11

    108±14

    109±21

    68±13

    28(21)

    53(40)

    34(26)

    63(48)

    44(34)

    HEG组(43例)

    73±15

    138±22

, 百拇医药     78±11

    103±13

    108±22

    67±11

    13(30)

    28(65)

    26(60)

    31(72)

    29(67)

    P值

    0.42

    0.58

    0.17
, 百拇医药
    0.06

    0.83

    0.82

    0.12

    0.0008

    <0.0001

    0.0017

    <0.0001

    注:心率的单位为次/分,血压的单位为mmHg,()内的数据为%。讨 论

    近年来临床实践表明运动诱发的短时灌注缺损和室壁运动异常不失为一种心肌缺血的有效指标[3],但临床上有近40%的患者不能实施运动试验,而只能进行药物负荷试验。目前对超声负荷试验及心肌灌注显像的预后价值已有一些对比研究[1],多巴酚丁胺是显示室壁运动异常的良好负荷药物,腺苷或潘生丁负荷心肌灌注显像更易造成血流不协调[5],根据缺血级联(Ischemi acascade)理论[6],心肌灌注显像异常先于真正的缺血导致室壁运动的异常。室壁运动异常时,UCG可以检出,但检出率应低于灌注显像,我们的检出结果符合这一理论。
, 百拇医药
    MIBI潘生丁试验的总异常率为68%,UCG的总异常率为61%,两种检查结果相一致即检测的相同率达65%,表明两种检测相关性良好,两者结合应用可提高诊断准确性及心脏危险性分级预测能力。将患者分为无心脏事件和心脏事件组,对年龄、性别、易患因素及病史的对比分析显示,年龄、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吸烟在心脏事件的发生中并不占主要位置。注射潘生丁后心率、血压变化不大,同时其诱发心绞痛发生率在两组间比较亦无显著性差异,这是由于潘生丁在体内代谢为腺苷而发挥作用,腺苷诱发的胸痛在冠心病患者与正常人中均较普遍,因而在冠心病的的诊断中几乎没有诊断价值[7]。这种疼痛在本资料中也未显示出其危险性预测价值。而心肌梗塞病史及心绞痛病史为两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后两者在MIBI和UCG检测中有较确定的显像,但是在无心脏事件组中这种显像异常的检出率明显低于有心脏事件组中的检出率,两组间的差异十分显著,从而为临床对怀疑冠心病及已知冠心病的预后判定提供了良好指标。对两种方法的结合分析表明UCG异常而MIBI正常者的心脏事件发生率远高于UCG正常而MIBI异常者,这一结果符合Ischemiacascade理论,出现明显的室壁运动异常,则充分表明心肌缺血已较严重。所以在临床上UCG异常可增加MIBI的预后价值。在MIBI显像正常者中却有8例UCG异常,从病理生理机制难以解释,但我们发现其中2例左心室扩大,不能完全排除心肌病的可能,另6例室壁运动异常都在下后壁,而UCG对这一部位的室壁异常易造成假阳性[8]。因此我们认为,两种方法结合分析可弥补这一不足因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tratmann HG, Williams GA, Witty MD, et al. Exercise technetium-99m sestamibi tomography for cardiac risk stratification of patients with stable chest pain. Circulation, 1994,89:615-622.

    [2] Severi S, Michelassi C, Lattanzi F, et al. Diagnostic and prognostic value of dipyridamole echocardiograghy in patient with suspect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omparison with exercise electrocardiography. Circulation, 1994,89:1160-1173.
, http://www.100md.com
    [3] Gunalp B, Dokmaci B, Uyan C, et al. Value of dobutamine technetium-99m sestamibi SPECT and echocardiography in the 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ompared with coronary angiograghy. J Nucl Med, 1993,34:889-894

    [4] 张树彬 主编.临床实用超声心动图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21.

    [5] Geleijnse ML, Marwick TH, Boersma E, et al. Optimal pharmacological stresstesting for the diagnosis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 probabilistic approach. Eur Heart J, 1995,16(Supple M)∶3-10.
, http://www.100md.com
    [6] Nesto RW, Kowalchuck GJ. The ischemic cascade: temporal sequence of hemodynamic,electrocardiograghic and symptomatic expression of ischemia.Am J Cardiol,1987,57∶23c-27c.

    [7] Crea F.Role of adenosine in pathogenesis of anginal pain. Circulation, 1990,81∶164.

    [8] Bach DS, Muller DWM, Gros BJ, et al. False positive 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ms: characterization of clinical, echocardiographic and angiographic findings.J Am Coll Cardiol,1994,24∶928-933.

    收稿日期:1999-06-22

    修回日期:1999-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