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4期
编号:11882438
引领医院总体规划布局的创新理念(1)
http://www.100md.com 2009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4期
     [摘 要] 在医院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实施过程中,前期的总体规划至关重要。这是确定整个医院功能分区、交通流线、部门联系及未来发展的总领式的策略安排。如果总体规划方案失当,则不可避免地会给医院的运营和发展带来诸多问题。长期以来,在中国城市规划和医院规划设计理念滞后,以及其它主客观因素影响下,医院作为城市公用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遍存在缺乏总体规划、各部门布局分散、交通流线冗长混乱、环境凌乱等弊端,从而使得医院“看病难”的矛盾突出,已不能适应现代医疗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 医院 建筑设计 规划布局 创新理念

    引 言

    近年来,随着国际先进规划理念的逐步引入,医院在建设中开始越来越重视总体规划。结合中国医院的特点,一般的规划思路为:统一规划、合理分期、分批改造;交通流线布局合理,做到人车分流、医患分流、洁污分流等。这些理念,在建筑师的努力下,为医院的现代化改造起到了积极有益的推动作用。但我们也看到,现有国内医院的现代化建设规划还刚刚处于初级阶段。不少医院的总体规划还不够完善、合理,尤其是在医院如何承接城市建筑肌理,如何传承文化脉络等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AHS翰凯国际建筑设计公司作为专业从事医院、实验室建筑设计的机构,近年来在中国进行了积极探索,努力将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和中国传统相融汇,结合国情和区域文化特征,为医院建设规划的合理性安排进行了大量实践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