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4期
编号:11882429
浅谈基建工程项目审计的环节管理(1)
http://www.100md.com 2009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4期
     [摘 要] 基建项目的审计要求具有连续性。传统的基建工程审计模式是在工程竣工后,是滞后性的静态审计方式。要想全方位、高水平地为国家建设投资把好关,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还应从传统工作模式中,拓展出新的审计思路,加大推广实行全过程审计的环节管理力度。

    [关键词] 基建项目 审计特征 环节管理

    一、基建项目审计的特征

    1.审计环节多,流程长,内容较复杂基建项目的审计要从项目的决策、选址、设计、招投标到施工管理、完工验收、财务决算和交付使用全过程进行全面审计。涉及内容多且复杂,审计的专业性、技术性强,要求审计人员具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协调能力,要把传统的审计方法和现代的审计、宏观的和微观的审计方法结合起来运用。

    2.审计监督具有连续性的特点

    一般项目建设期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施工建设阶段和竣工决算阶段。这就决定了基建项目的审计必须具有连续性。项目前期审计开展可行性研究和评估,可减少投资决策失误;在建期审计可以对设计概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把握,防止一些不合理费用支出和概算外工程支出的发生,避免审计滞后,保持审计的连续性。通过开工前审计、在建期审计和竣工决算期审计的前后呼应来实现项目审计的连续性,以便全面地对整个基建项目的经济活动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3.审计评价政策性强,涉及面广

    基建项目审计作为一项综合性经济监督活动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