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1期
编号:11875752
论医院环境的整体设计(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1期
     2、侯诊室

    病人到医院就诊,既惦记着家中或工作单位的未了事宜,又担忧自己的疾病,对任何等候都会感到不耐烦。而候诊室又往往是需要病人等候时间最长的地方,因此候诊室设计就应考虑到这一心理因素。

    将可重复和公共使用的面积尽量集中,把线性走道改为点型厅室,可以提高空间利用率,小型门诊部采取各诊室围绕在一个候诊厅周围是可取的形式。但要保证候诊室有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平面分区合理。空间宽敞了,环境安静了,郁抑和焦虑的心情也会随之缓和。室外景色、墙面挂图、各种展示橱窗、绿化盆栽以及舒适而布置活泼的座椅,都会对患者产生有益的作用。如采用二次候诊制度,应设置“此刻诊治到×号病员”的指示牌,使候诊者安心候诊。

    3、通道

    医院房间多,单调而漫长的走道连健康人都会感到疲劳,何况患者。将通道局部放宽、转折,变化色彩,重点装饰,添加一个采光口或者一侧布置景色小内园等都是打破走道单调沉闷感的手法,这类细腻的处理,在医院设计中更显得重要。

    4、病房区

    住院病人会有各种需要,但最关键的一个共同要求是希望得到真诚的关怀、治疗和护理,病人能经常与医护人员保持联系是十分重要的。电话、电铃、电视屏幕装置等设备是一种方式,而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往仍然是不可轻视的环节。在病房设计中,内廊的端墙设置固定玻璃矮窗,使病人能看见宽敞的护士站,窗内侧装有病人可控制的窗帘,又保证了休息和私密的需要。国外医院在儿科病区和监护病区大都采用了这类矮墙。

    病房大小受经济条件的制约,毫无疑问少床病房优于多床病房。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少床病房应该是医院建筑发展的一个方向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