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4期
编号:11894484
影响手术室护理安全因素分析与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0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4期
     【摘要】手术室是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和手术检查的重要场所。是患者整个治疗中的重要场所。手术室护理工作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手术的质量和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手术室提供安全保障对手术成功至关重要。为加强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通过对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找出易发生护理事故的薄弱环节,实施有效的管理手段,使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手术病人的安全。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安全因素分析措施

    【Abstract】Operating room is a surgery and surgery for patients with an important place for inspection. Is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an important place. The quality of operating room nursing is directly related to surgical quality and patient safety, Therefore, the operating room to provide security critical to the success of the surgery. To strengthen safety management operating room nursing, operating room nursing insecurity through analysis, to identify accident prone nursing a weak link in effective management tool. Safety management to the operating room nursing institutionalization, standardization, standardization, and ensure the safety of surgical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perating room nursing; Safety factor; Analysis; Measure

    引 言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安全管理是指为保证患者的身心健康,对各种不安全因素进行有效地控制。护理不安全因素的管理是护理管理的重点。手术室是个特殊的场所,由于涉及面广、人员流动量大、工作节奏快,同时病人病情复杂、意外情况发生多,产生医疗纠纷甚至出现医疗事故的可能性大。加强安全管理是减少质量缺陷、提高护理水平的关键环节,是控制或消灭不安全因素、避免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关键。

    1.影响手术室护理安全的主要因素

    1.1人员因素
, 百拇医药
    主要由于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保洁公司员工素质的原因不能满足工作要求而造成安全隐患。随着卫生改革的深入和经济意识的增强,各医疗机构引入竞争机制,管理者们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尽量压缩医务人员的编制。由于择期、急诊手术多,护士加班过多,超负荷工作,易造成身心疲劳。有研究表明,如果护理人员不足将会导致更多的院内感染和其他不良反应,不利于病人的预后,容易发生安全问题。

    1.2技术因素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手术室各种先进设备的大量使用,各专科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各种腔镜手术开展及多器官联合移植获得成功。手术室护理工作复杂程度大、技术要求高的内容日益增多,如果护士业务知识缺乏或经验不足,医护沟通不够,与医生配合差。比如:不能正确使用和保养仪器设备造成毁损,手术前器械物品准备不足延误手术。新开展的手术或手术中需重新修改手术方案,护士不熟练手术步骤,不熟悉医生习惯,手术配合忙乱,易发生器械清点错误,医生切下的组织标本忘记存放而造成标本丢失。违反操作规程将会导致操作失误或错误而发生护理缺陷或事故。
, 百拇医药
    1.3药物因素

    病人手术中病情变化快,用药品种多,且要求及时。尤其是体外循环及器官移植手术,病人输液路径多,护士缺乏药品知识,加上不熟悉病人病情,易发生用药错误,造成不安全因素。

    1.4管理因素

    由于医学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量高尖技术用于临床;手术病人多为高龄,病情重而复杂,更要求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原来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难以适应现代手术室的管理。质量管理体制是护理安全管理的核心,管理制度不完善,质量监控不力都是造成护理不安全的重要因素。

    2.加强护理安全管理的思路与方法

    2.1合理安排人力资源,减轻超负荷工作的压力,调动各级人员的积极性目前现有人力资源情况下,可实行弹性排班制。建立合理的劳务费分配制度,根据工作质量与超时数,实施每日工作计分制发放劳务费。加强与保洁公司的合作,调肯干、能吃苦、有文化的工人到手术室工作。
, 百拇医药
    2.2重视专业理论与技术培训,提高科室全体员工素质由于手术技术不断向更细微、更复杂方向发展,各种新器械层出不穷,以及无菌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等原因,促使护理人员专科技术向更专业化或一专多能方向发展,护士配合手术的方式已从过去的随意性全面参与型向专科性定人参与型转变,以适应外科技术不断发展的需要。护士精通护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练掌握各仪器设备的使用和保养,才能有效地保证护理安全,预防差错事故。全面抓好护理业务质量,科室专人负责教学管理,制定各级护士培训计划,新难复杂手术参加术前讨论,鼓励护士参与各种学历教育。加强保洁公司员工培训,要求公司先进行工人培训,进入手术室后指派组长带班工作一周,护士长定期召开工人会,强调服务态度,接送病人安全管理程序,接电话礼仪等培训,全面提高科室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

    2.3重新修订护理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对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分析手术室现存和潜在不安全的护理问题,重新制定护理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

    2.4加强医护沟通与合作,营造安全护理文化手术室是医院中进行多科协作、集中治疗的一个特殊科室。由于参与手术的医务人员来自于各个科室,且人数众多,各科室各类人员之间的协作就显得至关重要。安全行为是一个机构的社会信仰及对安全的态度所影响的。而这些信仰和态度可约束从业者的思想和行为,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我们将安全文化视为一种管理思路应用于护理管理工作,即在日常工作中着力培养和影响对安全护理的信念和态度,以促使安全护理行为的养成。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强调安全护理既是护理质量的要求,也是护理道德的基本要求。加强相互间的沟通,鼓励医护之间、护士之间的团队协作,调控负责情绪,唤起有意注意。
, 百拇医药
    2.5成立质控小组(QC),进行持续质量改进科室成立质控小组(QC),每月分析护理过程和环节,评价、监测护理安全管理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寻找护理安全隐患,寻找改进的机会与环节,制定预防措施与纠正措施,发现安全隐患时,及时查找原因,寻求对策,然后形成制度。进行持续质量改进。

    结 语

    通过对手术室不安全因素的分析,我们体会到,健全的规章制度明确各级人员职责,强化安全质量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加强专业技术教育是防范差错事故的关键。总之,手术室护理安全是护理管理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强多方面管理,减少差错,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霍春梅张爱玲马艳玲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措施《河南外科学》2005年 11卷 4期

    [2] 苏学媛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管理措施《中华临床医学卫生》 2007(5): 84-85

    [3] 刘彩霞手术室常见护理安全问题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齐鲁护理》 2009年4期, 百拇医药(强 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