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4期
编号:11894362
室内环境的人性化设计(3)
http://www.100md.com 2010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4期
     (一)门诊部建筑室内环境的设计

    医疗建筑门诊部室内环境主要包括门诊大厅、共享空间、候诊空间、诊室与检查室的布置,其具体设计为:

    1.门诊大厅:是为病人挂号、收费、取药等功能的活动空间,包括入口大厅与服务大厅等空间。其布局可采用灵活多变的形式。门诊入口大厅的设计应具有空间导向性,以指引病人按程序就诊,并能将病人引入交通区域进入就诊区,或到化验、透视区候诊,或离开门诊楼,力求避免人流的交叉。入口大厅外侧必须有机动车停靠的平台及雨篷,坡道坡度≤1/10,并从门厅开始设导向图标。门诊服务大厅可设有银行、邮局、快餐等服务单元,为患者及过往的市民提供商业服务,从而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此外,门诊大厅室内环境应有良好的自然采光、通风,大大提高了大厅空间环境质量,为病人创造舒适宜人且富有自然气息的环境。

    2.共享空间:现代医疗建筑门诊部为了达到设计人性化、家庭化、舒适化的目的,将共享空间向其室内环境移植,以期创造出动静分区,舒适宜人的空间来淡化严肃冷淡的传统医疗建筑形象。

    3.候诊空间;现代医疗建筑门诊出于对病人隐私权的尊重,多采用单人诊室的布局方式。为此候诊空间应合理进行空间安排,并尽可能保证候诊环境的秩序,以免对医患双方造成不良的影响。另外在一次候诊区再进行科室划分,使病人清晰明了,减少患者寻找就诊区的盲目性,也减少科室间人流的交叉干扰。而二次候诊空间可采用宽敞明亮、舒适宜人的厅廊布置形式,并可充分利用自然采光条件,既可节约能源,还可将室外美景引入室内。而在比较封闭的候诊空间,还可利用座椅的45度或90度布置方式,以及绿色植物等陈设手段形成活跃的候诊空间环境氛围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