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5期
编号:11893996
论综合性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科的规范化管理(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5期
     三.重视使用管理,搞好效益分析

    开展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益分析,是加强使用管理的有效方法。通过效益分析使医院领导了解设备的使用情况,为医院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另外,可以帮助使用科室综合分析,加强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从1994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对医院万元以上的设备进行使用效益分析,并提出提高使用率的建议,对使用率高,效益好的仪器给予优先更新、优先购置,对使用不好的仪器,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每次使用效益分析的情况都要向医疗器械管理委员会汇报。使用效益分析的方法是:

    (一) 确定使用效益分析的内容。

    使用效益分析的内容包括:设备使用情况,人员配置情况、收支情况、工作条件、科研情况等。

    (二) 收集统计各项数据。

    根据分析的内容要制定调查表,调查表由器械科与使用人员共同填写。根据调查表进行统计、数据汇总、计算使用率。

    (三) 将统计数据列表分析。

    根据统计的数据进行单机分析,其内容包括:仪器名称、使用科室、启用年限、仪器状态、停用时间、仪器价值、收费标准、检查人次或工作小时、年收入、年纯收入、使用率、科研情况等。同时,还可以按照科室进行分析,内容包括:科室、台数、总价值、年毛收入、应工作小时(检查人次)、实际工作小时(检查人次)、平均使用率、科研情况等。

    (四) 根据综合分析写出报告。

    分析报告的内容包括:效益分析的基本情况、效益分析的内容、提高效益的建议和意见。

    (五) 向医疗器械管理委员会汇报。

    四.改革维修制度,提高设备完好率

    要提高仪器的完好率,保证仪器的准确可靠,维修的规范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维修的传统观念是,只负责保修期以外仪器的维修,大型仪器由厂家巡回维修或医院买保修。这样的观念限制了技术人员水平,也降低了维修人员在医院的地位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