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5期
编号:11893998
上海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抽样调查与相关问题解决方案(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5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5期
     2.3基本系统模块的设计者

    不谈论私立医院,对于绝大多数的医院是公立医院,除了一两家特大医院由软件员自己设计系统以外,在使用的收费、挂号、结账之类的功能方面的系统,医院可以有两种选择:(1)上海市医保局有自己规划的系统,在医保局中的几位软件工程师开发了一个免费的系统。这个系统比较低级,用户体验较差,不支持扩展的模块。如果能用由医保局帮助设计的这套系统是最好的,但由于其局限性,目前只有非常少的一些医院在用这套系统,而且这些医院也都在考虑进行更换这套系统。(2)医院花钱购买第三方软件公司设计的HIS。开发软件需要30万元左右,硬件配套大约需要70万~80万元。这个选择对于目前医院来说可以较好地满足功能上的要求,把系统修改到医院可以接受的程度。同时也可以支持其他扩展的模块。也是目前上海大多数医院的选择。

    2.4,选择系统

    李郝同志在《如何选择医院信息系统软件》中提到:软件选择的要素、评价HIS软件系统的因素非常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建议考虑软件的功能、质量、技术的先进性、软件服务供应商的实力、价格五个方面的要素,并形成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那么如何做到这些呢?目前选取公司,上海的医院运用招标。在拥有了基础的HIS系统以后,就可以继续发展前面所说的其他的系统完成真正的HIS了。每个系统都推荐由不同的公司来负责。这样医院信息科可以同时把不同模块的需求发给他们使他们同时做起来,熟悉某一个模块的业务以后最快做好。在招标中往往可以寻找一些比较大的、比较经济实惠的、该模块做得比较好的公司。

    2.5,两个选择的比较

    对医保开发的系统和第三方软件公司开发的系统进行比较,不难发现,医保局设计的系统资金注入不够多,没有完善的设计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