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6期
编号:11913856
建设现代化医院的实践与思考(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6期
     四.几点体会

    1.贯彻“以病人为中心”,是加强现代化医院建设的根本

    近年来,医院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医院管理年等活动,狠抓医疗质量管理,积极推进现代化医院建设。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管理迈上了新的台阶,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快速和显著的发展。

    到2008年止,全院编制床位由2005年的1070张增加到2249张,增加了110.19%。2008年医院门诊总量158.72万人次,与2005年相比增加58.27%;住院量4.74万人次,与2005年相比增加34.48%;手术量2.08万人次,与2005年相比增加46.34%。2008年医院业务收入比2005年增长69.30%。

    2.完善现代化医院服务体系,是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核心问题
, 百拇医药
    医院现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2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

    两年来,医院加快完成学科填平补齐工作,新建学科四个:整形外科、传染科、产科和新生儿科。同时,医院还成立了中国医科大学光医学中心、医学影像教研室和神经病学研究所。

    近十年来,我院牵头完成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有7项,参加完成的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荣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教育部科技奖3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2006年以来,连续三年我院发表的科技论文总数名列全国医疗机构前20名,2008年我院在医疗机构中国内论文排名第九。

    3.帮扶县医院建设是“以病人为中心”加强医院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责任和内容

    目前,我院协作医院总数已经达到11家,同时还与两家县级医院和一家市级医院建立了紧密协作意向。
, 百拇医药
    在两年多帮扶基层医院的工作中,缓解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在大城市大医院过度集中,大医院人满为患,县医院和社区医院门可罗雀,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的状况。

    对此,我认为可以通过实施医疗卫生资源的纵向整合,以城市大医院为依托,以扶持县医疗机构为重点,以技术、管理等要素为纽带,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转移,盘活基层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使农村群众得到优质、便捷、廉价的医疗服务。推动城市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及县以下医院流动,协助基层医院解决生存和发展中的人才、技术设备以及管理等瓶颈问题,同时完善覆盖城乡、分工合理、分级就诊的医疗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4.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发挥城市大医院在突发事件中的作用

    我院作为辽宁省和东北地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中心和救治单位,在抗击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的斗争中,一直冲在第一线,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和表彰,特别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医院派出三支医疗队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为灾区人民做了一所大医院应该做的工作。医疗队长罗钢和医疗队员在灾区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医院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省卫生厅组织的满意度问卷调查中,我院患者满意度由2005年的84%提高到2008年的98%。2005年以来,医院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示范医院、全国百佳医院、医院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卫生系统护士岗位技能竞赛金奖等荣誉称号。

    今天,中国医大一院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医院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把医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方位数字化大型综合性研究型医院而努力奋斗!, http://www.100md.com(徐 克)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