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6期
编号:11913883
建设现代化医院的实践与思考(1)
http://www.100md.com 2010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6期
     中国医大一院面对国内外医疗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的趋势,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弘扬以人为本的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以病人为中心”新内涵,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医院发展的战略机遇,学习国内外先进医院的管理经验,寻找差距,以时代进步要求为标准,以使命任务需要为责任,以患者最大满意为追求的精神,建设现代化医院,促进了医院又好又快发展。

    一.“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 念的形成与现实意义

    1995年初,时任院长、现任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高举医院改革的旗帜,率先提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十项新举措,其改革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卫生界的瞩目,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同行的肯定,把中国医大一院改革经验推向了全国,成为全国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对我国的医疗改革和医院管理产生了划时代的意义。这些以病人为中心,深化医院改革的创举,不仅取得了可喜的改革成果,明显缓解了当时长期困扰我院的患者看病难、手术难、住院难的问题。而且在我院近十多年的发展和运行中一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以病人为中心”是指要在思想观念和医疗行为上,处处为病人着想,一切活动都要把病人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病人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控制服务成本,制定方便措施,简化工作流程,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医疗服务。

    进入新世纪以来,老百姓对医疗保健,特别是对高水准的优质医疗服务需求也在日益增加。我院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发展状况与国内许多大型综合医院相比出现了比较大的差距。因此,在2005年新领导班子上任之时,如何正视现实,端正指导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再创医院辉煌,已经成为摆在新一届院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面前最为迫切和最为关注的课题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