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6期
编号:11913859
现代医院更新改造的规划与设计(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6期
     科学规划设计医疗建筑应把握的核心内容,规划设计是一项宏观的工作,是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关键步骤,是决定医疗建筑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决策过程。在现代医院规划设计中,不仅要考虑建筑的舒适性与适应性;而且要注重建筑环境对患者的心理、生理行为和情感的影响,注重医院公共空间构成和环境设置的持续性、秩序性、效率性、安全性。

    把握好医疗建筑群的科学规划

    医疗建筑一般都是由门急诊、住院、医技、辅助等功能建筑群组成。无论是新建还是改扩建,都要做好总平面的规划,在总体上有一个系统的把握。无论是位置的选择还是整体功能的结合,都要进行科学的分析、严密的论证,解决好医院的功能布局,从而实现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的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功能完善的有机整体,创造安全卫生、舒适宜人的诊疗环境。特别是在制定改扩建规划方案时,正确处理新旧建筑的空间与流线关系十分重要。既要注重原有建筑物功能的发挥,又要通过改扩建工程使整体系统功能更合理,整体提升基础设施的功能档次,达到以新带旧、相互依存、最大限度地体现改扩建的效果。

    把握好单体建筑功能的科学布局

    医疗建筑的规划设计一定要“先选功能后选美观”。一个建筑物内通常要设置数个不同的功能,而这些功能之间既有着密不可分联系,有时又有相互影响的矛盾,功能布局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医疗活动的展开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