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9期
编号:11993815
现代医疗建筑装饰与环境设计(3)
http://www.100md.com 2010年9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9期
     2.照明和亮化工程设计

    亮化工程是近几年新兴起的一个行业门类。在医院外环境设计中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建筑楼体亮化、庭院照明亮化、功能要求照明。通过光的面与点、明与暗、色相变化的对比,达到层次错落有致,使整体景观显示出五彩缤纷的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夜间的无障碍设计,要求医院照明要满足需求,尤其是在台阶、拐弯等处设置夜光标志利用灯光作照明提示。

    3.室内的环境艺术表现

    在最近倡导的“生态化建筑”设计理念的影响下,“生态化医院建筑”呼之即出。在环境艺术的表现中医院建筑物和景观建筑,使自然和人造物相结合,把自然的景观引入室内,透过阳光、造景、绿色植物的创造组合,让人们直接在这一特殊的空间享受大自然的赐泽,使医疗功能回归自然。

    室内环境设计一般以阳光厅、中庭为主要代表,另外也适当地在过厅、休息厅、室内花园等处进行布局。阳光通过宽敞明亮的玻璃窗或采光玻璃顶,照射在室内景观、植物上,阳光明媚,生机盎然,调节了病人的情绪,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 百拇医药
    四.医院建筑装饰的辅助设计

    现代化医院建筑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使得医院的建筑装饰设计在满足其复杂功能的前提下,塑造一个高度运行的、井然有序的特殊医疗空间。现在,面临的医疗功能构成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专业化,多学科综合性强。因此,要求设计师要充分理解现代医学模式下的整体医疗环境要求,不能只注重一般性,经常性的设计工作,对其辅助的设备设施,必须跟进装饰设计,才能保证整体环境的协调和效果。从内容上可概括为医院管理智能系统、楼宇控制智能化系统工程、专业标识三部分。根据我们近几年的医院装饰设计经验,一般要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业主,包括决策的院领导,各科室主任、护士长。经过反复的研讨,确定辅助设施的品牌、型号、功能、位置等,这是基础;二是通过供应商了解设备性能,落实修饰的技术条件;三是建筑设计院,施工队伍,三方协调深化原建筑方案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做出切实可行的装饰设计方案。

    1.医疗管理智能化的装饰辅助设计:
, 百拇医药
    这个系统标准版本由十三个基本模块构成,如门诊、挂号、候诊、计费、住院、检验、查询、成本核算、病案及人事管理、护士站管理等等,它涉及到医院各个科室,是一张管理神经网,因此它的装饰设计效果,直接影响到整体环境水平和格调。越是在一般的细微处才能见证设计师水平,尽管从局部看它的比重较轻,但它涉及的面广,不可忽视,应把握以下原则,①确定安放位置合理②设施的颜色同环境相协调。③医护人员、病人使用的用具统一设计,同环境协调,设施相匹配,④能隐蔽的、修饰的,尽量采用暗装形式,并注意留有以后便于保养的余地。明装的,注意要有裸露美感。⑤需要照明的,要讲究光源的艺术效果。

    2.医院楼宇控制智能化的装饰辅助设计:

    这个系统使医院建筑整体化运行流程合理、节能低耗、便捷高效,是医院的动力能源核心,也是装饰设计的重点部位。内容包括空调、计算机站及局域网、多媒体及远程医疗系统、总控制室、电梯、五气、呼叫对讲、综合布线、安全监控及消防、通讯及有线电视、垃圾及水处理系统等。这些设备分布在医院的每个区域或角落,有的在显要的位置如中庭、电梯厅、过梯、会议中心等大的空间,有的在病房,办公室甚至消防前室等偏僻的角落。这就要求计师在整体设计风格的统一格调下,根据造价的需要设计,应主要把握以下几点:①装饰的风格必须同整体设计相协调,无论是主次空间,都需要认真推敲。②装饰材料同原设施的材质最好相符合,无明显的修饰感,有浑然一体的整体美感。③如果设施的外部裸露部分在造型、颜色、质量方面同整体环境差别较大,确需更换而又不能隐藏的,应在安装前协调供货商进行调整,并尽量避免造成损失④各设备在装饰面外的裸露交叉要同装饰饰面造型、线条排列有序,有韵律的美感,并保证设备的功能性不受影响。
, 百拇医药
    3.专业标识设计:

    近几年来,医院的专业标识作为一个“系统”出现在医院的环境中,成了我们医院装饰设计的一个专业门类。它用立体导向改变了医疗功能的平面分区,全面解决了医院人流、物流的井然有序,极大满足了病人的需求,是医院以“人”为本的重要内涵。

    标识是用于显示独特特征的视觉元素,科学地分类引导由外至内,由先至后的顺序,一般可以分为三个类型,即户外类、楼层类、科室单元类。①户外类(含楼宇标牌),a医疗整个区域各单体建筑的导向标识及楼牌,b道路指引路牌标识,c医院服务设施导向标识,②楼层类,a室内功能总平面图及各层功能平面图,b国家规范要求的标识(消防安全通道,出入口等),③科室单元类,a各医技单位门、窗牌,b公共服务设施标牌,c行业规定的特殊标记标识设计是vi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院文化的一种体现,给人以直观亲切的交流。作为建筑装饰设计观念的重要因素,应把握以下要点:①生产商设计了款式繁多的样品供选择,但设计是根据整体的观念来确定款式、色彩,使业主在限定范围内选择。②要有同国际接轨的意识,使用国际标准,并注意适当地使用中、外两种文字。③国家规范要求的,必须按要求设计,包括款式、位置、颜色等。④摆放位置、高度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要有美感,并做好周围的装饰。
, 百拇医药
    结 语

    中国医院装饰虽然刚刚起步,但发展迅速,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行业门类。欧洲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但我认为,在我们亚洲的发达国家中,如日本、韩国、台湾更是值得我们研究学习的,其主要原因是文化、历史、传统生活习俗较为接近,设计理念容易沟通。而且地理位置、国情也提供了便利条件。近年来,我们周边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间交流逐年增长,相信中国的医院建筑装饰同国际接轨为期不远。

    参考文献:

    [1] 张宗尧李志民现代医院建筑设计.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6

    [2] 陆震纬来增祥室内设计原理 北京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1997

    [3] 王四国浅议色彩与医疗建筑室内设计 山西建筑 2008,34(6)84-85

    共3页, http://www.100md.com(王培欣)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