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4期
编号:12078039
全国县级医院建筑设计的状况评析及带给我们的启示(3)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4期
     (一)、用地普遍不足,地形难利用或利用状况差

    就实际情况而言,我国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是十分匮乏的。医院的建设用地也如此,寸土都需要发挥和体现价值。医院的建设和发展首先涉及到的是用地的大小、建设场地的选择及土地的可利用性,其次是医院功能建筑物的确定和建筑项目对于土地的利用等。

    经过建国以来几十年的建设,绝大多数县级医院的建设多以改扩建为主,过去异地新建的县级医院相对较少。但本次收集的一百多个项目中,约40% 的项目属于新建,这在以往的所有建设中是偏多的,主要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人口的增加,有些县市随着工业化或经济开发区的建设而使得人口大量聚集等原因,现有的医院改扩建规模和用地远远不能够满足医院发展的基本要求,急需较大幅度地增加医院的医疗用房和用地,而采用异地新建的增多。

    1、新建医院选址偏远或利用率低

    医院是就近服务于居民区的公共设施。

    虽然医院的建设应该符合当地的规划,有利于就近服务并结合地理地形条件等因素来综合考虑。一些新建医院建设场地距离城市过远或让其“上山下乡” ,远离人口集中的生活居住区,给群众就医造成极大的不便。

    新建医院的用地可以选择不宜耕种的荒地,但应尽量选择地块较高、地势平坦、地形规则、基地稳固、没有不良地质的地段。高差较大的山地丘陵、坡地台地等地段是不宜建造医院的。

    一些丘陵地区或山区的医院选址在高差较大的山谷坡地(如:图-1)用地狭长高差大,平整场地的代价大,土地的可利用率低,场地的土石方平衡、建筑场地的填挖、建筑物的地基基础处理、场地边坡的支挡防护等都会造成工程的复杂性和投资的大量增加;还要充分预见和处理场地的排水、截水、抗洪、防滑坡泥石流等问题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