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75527
公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1期
     2.2 设备长期闲置,利用率低

    有的设备自领回就一直未用成为摆设,无人员操作,或因科室申购决策失误等购置的设备;出故障不及时送修的设备;缺乏经济效益的设备;需淘汰、报废、超期服役设备,不及时办理有关手续等等。医院疏忽了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使其闲置浪费,利用率低下,给医院造成巨额损失。

    2.3 各职能部门缺乏必要的协调和沟通

    各职能部门缺乏必要的协调和沟通主要表现在:(1)有的设备缺乏专人负责管理;(2)科室领导更换后缺乏交接手续,造成管理脱节;(3)有的科室为了降低成本,减少因资产增加而相应增加的折旧费的摊销,盲目地将设备进行淘汰和报废;(4)设备部门只管购,使用科室只管用,财务部门只管账,账务与实物相分离,加之各科室又缺乏全面的协调和综合管理,造成各部门都管而又都没管,也管不了的尴尬局面。

    2.4 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监督管理机制

    首先在设备的购买、验收入库、领用、报废管理上制度不健全,存在许多漏洞和问题,加之缺乏监管机制,造成资产管理工作混乱,对设备使用也缺乏动态管理[2]。

    3.管理对策

    3.1 加大宣传和业务培训,转变观念,强化经营意识

    (1)使人人树立增强资产管理的观念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