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2665646
机器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4期
     机器人医生,这是一个商业杂志很少涉及的话题,但这并不是一个偏门的话题,而是商业杂志在主流思维的浸淫下,有一些死角和盲区,它们不经意忘掉了一些重要的、最大公约数的东西,而追逐当下的,被互联网门户设定的新闻议程。

    “机器人医生”跟未来的科技无关,它们不是那种温馨的、时尚感、可爱的机器人。实际上,它们是一堆庞大的仪器。机器人医生已经存在我们中间一段时间,很多肿瘤微创手术都用到了达芬奇机器人。患者残弱的身体接受一双机械手臂的摸索、探测和切割。

    我们深信,机器人医生存的在同中国未来的癌症浪潮高度相关,这也是我们关注机器人医生的重要原因。那么多人得病,那么多人疑虑是否接受机器人医生,那么多人会想到这是不是超越自己心理预算的医疗敛财?

    所以,你们看到的报道,是试图来解释这些的。不过,最后的呈现,有各种因素,有不完美,有压力的痕迹。但是,它应该清晰地说明了达芬奇机器人医生的基本故事,它的到来、它的费用、它造成的财务压力、它改变了医院的人力资本竞争、它的国产化困境等等。

    我们认为,医学报道以后将是商业报道里面一个重要的品种,但是怎么表现出来,可能有很多路径。我们看到过很多医改报道,谈论的是各种利益关系,各种宏大叙事。但是我们很少见到医学商业报道,因为医学本身的专业繁复,以及由此过渡到商业的分析形态,都是不成熟的,也是需要重新规划的。实际上,也没有多少人试图要做到这一点。

    通过一个器械作为一片叶子来折射一个秋天。然后在该停止的地方停下,不要过度消费所谓的“深度”。

    这可能是必须反复训练的方向。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