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641639
基于“以人为本”的综合医院儿科医疗环境设计思考(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10期
     基于以上的儿童常见心理,儿童患者具有一种特殊群体的保护特性,如何能让儿童在医疗环境中感受到安全、平静,让他们的内心得到细致的呵护,就要求设计者要从设计的细节上找方法,通过设计的空间色彩、材质的运用、小品的趣味等多种方法,来改变儿童处于医疗环境中的心理状态。

    4、对综合医院儿童医疗环境设计的思考

    本着改善上述这种医疗环境所存在的问题,综合医院儿科医疗环境的设计应具备以下几个原则:

    4.1遵循儿童环境审美的原则

    儿童的环境审美是一个很重要的设计依据,儿童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能达到他们审美的目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童对于审美与成人有着截然不同的需求,他们认知世界主要通过视觉和触觉两种方式,而视觉审美是儿童对周围空间认识的第一步,丰富的视觉元素能够引起儿童的好奇心,给儿童带来愉悦感,帮助患儿顺利的就医。

    儿童的观察是直观的,思维是模糊的,一般情况下,在3岁以前孩子的观察几乎是不分大小、主次的,他们对具体事务的观察只有简单的色彩和简单的线条,就像他们画的画一样,物体是平面、颜色鲜艳的;6岁孩子的视力范围才能达到大人的观察水平,这就决定了在为他们做设计时候,要形象简单、色彩艳丽、面积不宜太大且要带有趣味性。在装饰上,应在综合医院建筑室内设计的初始考虑儿童的特殊审美需求,把符合儿童审美的元素溶入初次室内设计,而不是与医院其它科室同标准装修后再进行简单的粘贴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