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30021
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构想和实践(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1期
     所谓“文化”,就是人文教化,所以宣传教育是必要的先行工作。医院领导通过各种会议,大力宣讲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医院领导班子既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领航人,又是医院文化的发掘、培育和设计者,其管理理念、思维模式、行为准则,甚至个人品格都会直接影响医院文化建设发展方向,继而影响医院文化建设导向作用。因此,要加强基层中医医院文化建设,要求医院领导层,要认真学习、了解、掌握和运用中医药文化建设发展规律,既要注重继承中医医院文化建设优秀传统,又要在继承中创新医院文化,使医院文化能够与社会主流文化和时代信息水乳交融,确保医院文化建设沿着既定航道稳步前行。

    医为仁术,仁者爱人。在几千年的历史上,悬壶济世的医生一直是被人们(不仅是病人)景仰的角色,甚至被赋予政治家的品德与地位。在古人眼里,治国与治病的道理是相通的,故《内经》有云:“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有志者在发愿时也常说“不为良相,即为良医”。良好的医德医风也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以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为对职工教育的主体,专门制作了“大医精诚”竹简墙,作为对职工医德教育的场所。

    医患的共同敌人是疾病,不应该存在的这种难以调和的矛盾而影响了医学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弘扬传统的医德教育,应该是医者缓解医患矛盾的主观努力的表现。我们正尝试以“大医精诚”为主导思想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