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2617872
创造宜人舒适的疗愈空间(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3期
     在医院色彩环境的设计中,我们尤其应该从空间功能及形态入手,来进一步把握色彩的使用。如上述应注意观察室内三维空间的环境,其色彩效果,是如何由于受到环境或灯光的影响,而在不同方向朝向上呈现的不同效果的?在实践中应注意观察其变化特点而加以总结,以便进一步应用在设计实践中。

    二、医院空间中色彩的寻路功能与节奏的把握

    谈一下医院设计中存在的一个视觉识别问题。国内近几年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建筑往往体量较大,动辄十几万平方,甚至几十万平方,而门急诊功能区往往由于所设科室多至几十个,建筑师往往会将整个建筑设计成医疗街形式。有时长达近二百米的医疗街,如果泛泛地用单一的材料及颜色,不仅让人难以迅速到达目的地,而且一定会陷入单调之中。环境心理学研究发现:“场所的颜色具有较强的区分性,是寻路时定位的有效线索。”[2]这一理论也给医院空间的室内设计提供了借鉴,在较大的空间中,可以在一定的节点上进行材质或色彩的转换,加之区分功能区域的作用,以达成寻路的作用。同时,医院本身的功能需求,比如各科室的入口应明确而清晰,卫生间等公共设施方位也应如此。将这些使用功能要求与材质、色彩的转换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体现出色彩应用的功能价值及使用意义。这实际上讲的是体现功能性最强的一种色彩应用方式。

    谈到这一识别寻路的功能,不能不谈医院重要的导视系统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