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841002
坚持医院有序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5年第12期
     2、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土地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尤其是在大中城市的医院,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改扩建可以利用的土地越来越少,新征土地成本也越来越高,因此,无论是新建还是改扩建项目,在制定建设规划方案时,都要集约规划、综合利用,精心设计、科学安排,在不突破规划建筑容积率和建筑密度的前提下,把规划条件用足。同时,根据建筑物的不同功能,系统优化布局,真正做到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最大限度的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3、要充分利用现有建筑及设施设备。若不是新建一所医院,那么在做规划建设方案的时候,必须要充分考虑现有建筑及设施设备,有效加以利用或改造利用,避免大拆大建,造成资源和财力物力的浪费。应该对现有建筑及设施设备的使用功能、使用寿命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能够保留的应尽量保留。协和医院在这方面应该说是我们学习的典范,院内的百年老建筑和近年来新建的医疗大楼浑然一体,共同承载着一个知名医院的历史使命。这种做法不仅是一种历史的传承,更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正确处理好现状与发展的关系,是科学制定规划建设方案的一个重要原则,这不仅涉及到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也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必须充分考虑利弊得失,争取双赢效果。

    4、要充分利用现有市政设施。一个城市的道路、水电气暖管网就好比人体的血脉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7 字符